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House Vision 自主之家

「家具之家」運用無印良品現有的商品品項組合為一個家的景象,圖為客廳一景。

記者鍾佳欣/台北報導

「House Vision」透過建築、能源、家具等不同層面的結合,企圖創造最適當的居住環境,圖為LIXIL與伊東豐雄合作的「未來住宅」。

你希望自己的家,呈現什麼樣子?目前在日本東京台場青海車站前,正舉辦一場名為「HOUSE VISION 2013 TOKYO EXHIBITION」(3/2~3/24)的展覽,這是由日本知名設計師原研哉所發起的活動,旨在構想,家應該如何被打造,才能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House Vision」集結了八大主題展館,圖為Honda×藤本壯介的「移動與能源之家」。

House Vision起源

無印良品以「基本寸法」打造不同大小的PP收納盒,能夠組合成統一高度,讓收納更具效率與美感。

「House Vision」的活動從2011年就開始進行,透過在東京及北京舉辦研討會,討論亞洲世界的家該朝哪個方向發展,此次在東京的展覽就是將過去多次討論的結果,以具體視覺化的方式表現出來;整個會場由八大主題住宅所構成,包括無印良品×坂茂的「家具之家」、TOTO.YKK AP×成瀨友梨.豬熊純的「極致空間」、LIXIL×伊東豐雄的「未來住宅」、Honda×藤本壯介的「移動與能源之家」等等,透過建築、能源、家具、社區、家電、住宅、生活、醫療等不同層面的結合,創造對個體來說最適當的居住環境。

無印良品與知名建築師坂茂合作,推出一座「家具之家」。

用常識建造房子

「家具之家」客廳的壁面櫃為自由組合層架的概念延伸。

「House Vision」的重點概念是「人們對於家的自主權」,設計師原研哉表示,人們的「住宅知識素養」日漸提升,對住宅的想像不再是由建築師或設計師主導,而是以居住者為重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來打造或填充家裡的任何結構。原研哉舉例,就好比旅行團與自由行的差別,跟團的固定模式局限性大,由自己一手張羅的自由行,能夠規劃出更多符合需求的細節。在「House Vision」的概念中,房子不應該有一定的面貌,而是跟隨個人的喜好而安排隔局,例如愛烹飪的人,廚房可以大大地占據在中心位置;愛泡澡人,浴室可以設在書房或任何你習慣待的地方。

流動空間大片的空間不用任何牆面隔開,而是透過沙發等可移動的家具來規劃出不同的空間用途,居住者可以隨時調整空間規劃,不必受到固定格局的限制,讓空間充滿流動性。

除了打破傳統制式的住宅外,同時「家」還要擁有可以彈性調整的機制,當生活習慣隨年齡、興趣、工作等因素而改變時,「家」能夠馬上機動調整為最適合當下的面貌。

日本東京目前正在舉辦一場名為「HOUSE VISION 2013 TOKYO EXHIBITION」的展覽,討論「家」應該如何呈現,才能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家具之家

「House Vision」透過建築、能源、家具等不同層面的結合,企圖創造最適當的居住環境,圖為LIXIL與伊東豐雄合作的「未來住宅」。

擔任「House Vision」展覽會總監的原研哉,同時也是MUJI無印良品的設計總監,因此展場裡的MUJI主題館格外引人注目,此次無印良品與知名建築師坂茂合作,推出一座「家具之家」,將坂茂提出「由家具構成房屋」的概念,結合無印良品的收納模組,表現出可長久使用、易於變更的房屋。

「House Vision」的發起人原研哉,希望在「住宅知識素養」日漸提升之下,能夠強化居住者對於家的自主權。

沒有牆 只有家具

自主安排廚房不一定只能規劃在餐廳旁!配合居家空間格局與特殊的使用需求,將廚房結合書房(工作室)的設計也相當搭調,工作時方便弄些點心與飲料來使用,沉穩的木色很適合書房靜謐的氣氛。

「家具之家」是由家具組合一個家,所以家裡沒有牆面等固定不變的格局限制,而是以家具來區分空間,等於家具就是住宅的結構體。

個性化誰說廚房與餐桌不能擺在一進門立刻一眼看見的地方?如果烹飪與美食是你的最愛,那麼廚房就可以站在居家空間裡的中央位置。隨著自己的生活方式打造住宅,就是最理想的家。

其中最容易表現的是收納櫃,台灣無印良品公關翁鈴雅表示,由收納櫃組成的牆面,任何格局都能由自己操控及彈性變換,呼應了「House Vision」強調的居住者自主權,翁鈴雅說,很多系統家具也會設計一大面櫃子取代牆面,但不同的是,若要改變家的格局,系統家具多半必須拆掉重做,但如果運用自由組合櫃,就可以更彈性地變化空間;此外,因應311地震過後,安全問題受到重視,特別日本地小人稠,許多小型居家空間喜歡以收納櫃來做格局,但是地震容易使櫃子傾倒,反而造成危險,因此,無印良品這回的展出,特別將櫃子做到「頂天立地」,以加強穩固度。翁鈴雅表示,每個人家裡的空間高度不盡相同,組合櫃常會有尺寸無法完全滿足空間的狀況,現在日本無印良品有提供一種服務,當民眾選擇組合架遇到尺寸不合、填不滿時,品牌會用與收納櫃同樣的材質做成一定厚度,方便消費者填滿空隙。

好收納 平面化

無論是在日本或台灣,都市區域的小型居住空間已是常態,而人口簡單的小家庭也是一種趨勢,因此家具之家也強調收納的重要性,透過收納讓家的空間放大,所有的物品都能妥善地被收藏在櫃子裡,讓家呈現簡約乾淨的氣息,品牌表示,以「基本寸法」打造不同大小的PP收納盒,能夠組合成統一高度,讓收納更具效率與美感。此外,品牌也精算各種家用品的長寬高,推出不同的大小櫃子,可以收納微波爐、烤箱等家電用品,讓空間呈現平面化的視覺感。

理想之家1

從「House Vision」到「家具之家」,反映出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包括居住者自主權、無牆化設計、高機能收納等,這些皆是從平價到高端的居家品牌經常運用的概念。以德國廚具品牌LEICHT為例,廚房的規劃不一定只能在餐廳旁,擁有的收納機能設計亦是一流。

特殊安排

廚房不一定只能規劃在餐廳旁!配合居家空間格局與特殊的使用需求,將廚房結合書房(工作室)的設計也相當搭調,工作時方便弄些點心與飲料來使用,沉穩的木色很適合書房靜謐的氣氛。

無牆化

廚具玻璃高櫃直接頂天立地的設計,取代了一般居家的牆面,讓餐廳與開放式廚房藉由櫃體區隔,玻璃櫃與燈光更具有一般隔間牆沒有的裝飾性效果,設計上更加畫龍點睛。

機能收納

廚具高櫃的轉角處,運用德國五金系統設計了4層的轉角豌豆櫃,滑順五金讓收納層板好拉出且方便使用,空間不浪費又增加收納機能,視覺上整齊平面化。

理想之家2

在台灣,居者自主權的體現也越來越明顯,尚展設計總監吳啟民表示,許多台灣消費者已經能夠透過自我的喜好規劃居家空間,再由設計師輔助達成理想。

個性化

誰說廚房不能擺在一進門立刻一眼看見的地方?如果烹飪與美食是你的最愛,那麼廚房就可以站在居家空間裡的中央位置。隨著自己的生活方式打造住宅,就是最理想的家。

流動空間

大片的空間不用任何牆面隔開,而是透過沙發等可移動的家具來規劃出不同的空間用途,居住者可以隨時調整空間規劃,不必受到固定格局的限制,讓空間充滿流動性。

圖片提供/無印良品、弘第國際、尚展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