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我家門前有小河─馬來西亞麻六甲

2013/03/05 06:00

麻六甲河蜿蜒繞圍小城,增添浪漫風情。

撰文‧攝影/史賓塞

荷蘭紅屋周邊廣場是麻六甲熱鬧區域。

中學時期在地理課本上初識麻六甲海峽,但對麻六甲(Malacca)這座濱海小城毫無概念,直到馬來西亞友人以「風情萬種」4字,力薦麻六甲,我的腦海浮現馬來半島西海岸與蘇門答臘島嶼之間的狹長海域,宛如歐亞非航運咽喉,鄭和船艦大軍浩蕩穿越海峽。

麻六甲河沿岸彩繪塗鴉,繁複精彩。

連續2年在農曆過年期間造訪這座中西建築並融世遺古城,炙熱炎陽、幽靜院落、清麗水岸、傾頹老屋,在在令人留連。麻六甲河有如一條彩色絲絹蜿蜒繞圍小城,讓城區風情萬種,在河畔民宿住一晚,沿著河岸漫步,搭船遊河欣賞小城新舊建築,白日欣賞博物館,傍晚到出海口踏浪吹風,夜間遊逛雞場街品嘗小吃,睡前在河邊吹風談天,豐富的行程與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讓麻六甲成為馬來半島熱門景點。

雞粒飯以雞湯入味,是麻六甲平民美食。

尤其馬航甫加入寰宇一家聯盟,搭馬航前往吉隆坡,再轉2個多小時巴士即可抵達麻六甲,除了遊玩小城,更可累積飛航里程效益!

搭船遊河賞落日

麻六甲距吉隆坡約2個半小時的車程,小城旅遊業興盛,自古即是重要商港與歐亞航運樞紐,鄭和下西洋曾多次停留此地,歷經葡萄牙、荷蘭、英國等國殖民,讓小城多元文化交匯並融。麻六甲以城為州,面積並不大,多數旅人徒步遊逛小城,也可租自行車至新城區血拼或到麻六甲海峽灘地看海,但造訪麻六甲可別錯過搭船遊河覽盡小城風光。

麻六甲白日炎熱,黃昏最適合搭船遊河。麻六甲三輪車以眾多假花金蔥妝點,有如孔雀爭豔,連小船也不遑多讓。遊河來回約40分鐘,河岸兩側建築林立,高樓矮屋與古老倉房各據一方,白牆紅磚沿河蔓延,小船滿載遊客行過斜陽灑落金黃水面。傍晚時分,放學的孩童嘻笑踩踏夕陽回家,穿過鐵橋,橋上情侶賞浪漫觀夕陽,遊人沿著河岸漫步,在船上優閒觀看河岸兩側居民真切生活,好不愜意。

麻六甲河曾是麻六甲王朝貿易命脈,滿載香料、黃金、茶葉等商品船舟在河上穿梭漂流,如今小河功成身退,成為觀光之河。河岸民屋也轉型成為旅店或咖啡館,牆面彩繪塗鴉讓單調的建築換上新裝,夜間藝術路燈點亮,河岸燈景別具風味。

遊逛特色博物館

麻六甲歷經數百年東西文化交匯,遺留許多歷史建築,小城處處是古蹟,為了打造觀光城,州政府規劃眾多大小博物館,堪稱「博物館城」,除了荷蘭紅屋內的歷史與民族博物館、文學博物館、民主政府博物館之外。海事博物館與峇峇娘惹博物館,是最能代表麻六甲文化歷史的博物館,頗受遊客歡迎。

◆海事博物館

外型仿造葡萄牙大型遠航船「海洋之花」,木造船隻立於河畔,外形雄偉特殊,令人忍不住入內一探究竟。

走入船艙,在昏黃燈光與超強冷氣下,細讀數百年來歐亞航海貿易歷史,以及歐洲人遠征亞洲的海洋冒險故事。館內也展示各式航海文物,站定船上眺望麻六甲海峽,仿如看見當年葡萄人滿載麻六甲物資與金銀財寶回返歐洲的浩大盛景。

◆峇峇娘惹博物館

華人男子與馬來女子通婚後生下的後代,稱為峇峇娘惹(Baba Nyonya)男子稱為峇峇,女子則為娘惹。

在華人聚居的檳城與麻六甲皆有峇峇娘惹博物館,麻六甲的峇峇娘惹博物館,是一間二層樓民宅,中西融混建築已有百餘年歷史,館內珍貴家具與擺設,呈現百年前大宅院主人富裕生活樣貌,雕花木梯、精巧瓷器、細緻刺繡、珍貴銀器皆值得細賞。宅內有天井與水井,採光通風良好,在館內走一遭,可窺探早期南洋華人真切生活情景。

紅屋與聖保羅教堂

麻六甲曾是東西方商業貿易中心,早期香料、黃金、絲綢、香水等商品在此集散貿易,成為西方殖民強權必爭之地,小城因貿易而繁榮。葡萄牙、荷蘭及英國先後統治麻六甲,殖民時期所遺留的建築集中於城市廣場周邊,獲得妥善保存,也是麻六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主因之一。

麻六甲城區以典雅紅色建築「荷蘭紅屋」為中心,荷蘭殖民時期由荷蘭運來的紅磚建造而成,工期於1641至1660年逐年修築,歷時近20年,是當年荷蘭總督的官邸,被認為是東方最古老的荷蘭建築。紅屋與噴水池、鐘塔、紅色教堂構成麻六甲地標,也是麻六甲最熱鬧區域,廣場花木扶疏、三輪車載著遊客穿梭其間,是遊客旅遊麻六甲起點,更是必遊景點,從清晨老樹上的雀鳥啁啾不休,深夜三輪車放送舞曲,紅屋廣場熱鬧一整天。

麻六甲舊城區有小河環繞,麻六甲全城最高點聖保羅山上,僅是一座小山丘,從荷蘭紅屋拾階而上10分鐘就能抵達山頂。麻六甲河與聖保羅山讓小城更顯詩意,晨起爬山、日落遊河,有如「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首童謠的歌詞景象。

聖保羅山頂,盤據一座葡萄牙人1512年所建的聖保羅教堂,當時是天主教徒禮拜集會場所。教堂遺留四面殘牆,牆上碑銘見證歲月跡痕。時有街頭藝人倚牆演唱或作畫,登高凝望麻六甲海峽,小城樣貌盡收眼底。

麻六甲平民美食

麻六甲雞場街周邊華人街,美食小吃林立,數間販售雞粒飯的店家每到中餐時刻大排長龍。雞粒飯是以雞湯入味的小顆飯糰,原本是方便讓在戶外工人果腹,卻意外成為當地主食。當地人吃法是將雞粒飯蘸上醬,再點一盤雞肉、一碗湯,就能品嘗道地南洋華人國民美食。

到麻六甲不免入境隨俗品嘗融合中華與馬來飲食特色「娘惹餐」。娘惹餐口味偏辣,運用椰漿、蝦醬、辣椒等香料烹調,酸辣蝦、臭豆江魚仔都是代表性餐點。另外,麻六甲烈日高照,冰品涼水攤生意佳,以椰漿加入刨冰的組合煎蕊冰(Chendul)隨處都有販賣,甜而不膩,與台灣傳統刨冰風味大不同。

馬航加入寰宇一家聯盟

馬來西亞航空為提供旅客更多服務和權益,日前加入寰宇一家聯盟(oneword),2月1日以會員身分正式營運。馬航於飛機側邊旅客入口的機身上,放上寰宇一家聯盟的標誌,向旅客宣佈成為聯盟一員。馬航加入後,將使「寰宇一家」全球航線網路增至155個國家的840個目的地,目前寰宇一家聯盟共有馬航、國泰、芬蘭、日本及皇家約旦航空等12家航空公司。除了旅客最關心的聯盟航線網路內累積和兌換里程,還可享成員航空公司航班轉機、飛行常客計劃、機場貴賓室等服務。為了歡慶加入寰宇一家聯盟,馬來西亞航空推出眾多推廣活動,藉由加入聯盟,讓旅客享有更多的權益與服務。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馬航至吉隆坡,再轉車至麻六甲。

◆簽證:免簽證。

◆匯率:一馬來西亞令吉約換新台幣9.6元。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相關資訊洽詢:寰宇一家聯盟資訊可上馬來西亞航空網至站www.malaysiaairlines.com/tw/zh.html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