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蘇旺伸的特技俱樂部 故事起了頭便戛然而止

2006/04/06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雜耍、謝神、盪鞦韆……,這一系列蘇旺伸的近作充滿了表演的特質,索性就叫它「特技俱樂部」。

那些名喚《雜耍練習場》、《謝神獻藝》、《盪鞦韆》、《柵欄前的即興表演》、《聯合演出》……的作品中,註記著藝術家經由各類傳播媒體的報導與親身的各種遊歷裡,觀看到當下的人間百態。雖以「特技俱樂部」為主題,構築的卻是對「社會的意象」的關懷。

「這看似多采多姿、物產豐裕、資訊發達的時代,人心卻是那般苦悶乏味、空虛無主。」蘇旺伸說:「這些現象經年累積,逐漸醃漬成我的幻象──雜耍、特技、賣藝,演出荒謬、無聊、可笑、違背常理……。」因此,蘇旺伸藉畫面呈現一種現象或文化表徵,同時也是對生命軌跡的重新檢視。

不過,在表現上,蘇旺伸這次對社會性議題的關注似乎不似過去那麼外顯,而是轉身朝向內在精神的沉澱與挖掘,思維的面向更為複雜與深沉,有時隱含著淡淡的感傷與荒涼。有人說,「畫布背後糾結複雜的世界,像一則只起了頭即戛然而止的寓言。」故事的演繹,但憑每個看畫者不同的心靈詮釋。

在誠品畫廊展出至4月30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