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日本北陸三都遊─高岡、南礪、郡上

2013/02/19 06:00

電車上的哆啦A夢玩偶開心迎接乘客。

撰文˙攝影/吳貴華

清澈水資源是郡上的特色與驕傲。

卡通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其虛幻的真實,既天馬行空又彷彿存在著生活點滴,就像小時候超羨慕大雄,好希望哆啦A夢也來我家幫我解圍、上學、寫功課,即便現在年紀一大把,仍然盼望有個「任意門」,可以隨心所欲,愛去哪就去哪。

和紙製作體驗讓遊客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日本天空開放航點愈來愈多,以及東海北陸自動車道的貫通,彷彿就像哆啦A夢寶囊裡的「任意門」,讓昔日交通較不便利的地方旅行更順暢,還可一氣呵成串連富山、岐阜縣的高岡、南礪、郡上3座城市,自由自在任意遊。

這是最早期的合掌屋,無言述說動人歷史物語。

高岡市 跟著哆啦A夢去玩

人氣卡通《哆啦A夢》主角被作者藤子‧F‧不二雄設定的誕生日為2112年9月3日,為了慶祝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作者出生地的高岡市萬葉線在2012年9月8日開始推出了「哆啦A夢電車」,讓遊客真的可以跨進「任意門」,跟著哆啦A夢去旅行了!

哆啦A夢電車以藍色為基調,車門設計成粉紅色的任意門造型,一走進去感覺就像進入時光機裡,抬頭可以看到車頂上彩繪戴著竹蜻蜓在藍天上飛行的哆啦A夢,和他的好朋友大雄、靜香、小夫、胖虎等人物,車廂上也彩繪著哆啦A夢的各種厲害的道具以及標示著他的身高:129.3公分,前後還有大大的哆啦A夢娃娃一路相伴,光坐在電車中就覺得很好玩了!

哆啦A夢電車從高岡車站出發行駛至射水市的越之潟,搭著電車可以暢遊日本3大佛像之一的高岡大佛、國寶瑞嚴寺、土藏造老街等高岡市內的主要景點,喜歡哆啦A夢的粉絲,別忘了先在車站附近的Wing Wing廣場之「哆啦A夢散步道」拍拍照,這裡有12個卡通裡的各個角色造型銅像,粉可愛喔!

另一個粉絲不能錯過的地點,就是高岡市「童話森林公園」,這裡也有漫畫中的哆啦A夢空地,可以與大雄、靜香、哆啦A夢等人一起玩耍,回味童年歡樂時光!

南礪市 住世界遺產合掌村

從高岡市沿著東海北陸自動車道而下,可到富山縣的南礪市,最有名的景點便是隱在群山之間的「五箇山合掌村」,峻峭的山谷和冬季豪雪,使得這裡自古就被稱為天然流放犯人地,和傳說中平家落人的隱藏之地,在1995年時,五箇山的相倉和菅沼合掌村與歧阜縣白川鄉合掌村,共同被登錄為世界遺產,五箇山合掌村可說是最迷你的世界遺產,不過這裡可是還有人居住的「活」世界遺產。

相倉合掌村美得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小村莊,目前還保存有24棟合掌建築,最古老的據說將近400年歷史,其中有7間作為民宿,可讓遊客來這裡住合掌屋、吃山菜、體驗原汁原味的山居生活。在細雪紛飛的冬季,披上傳統的「雪衣」漫步在時間被靜止的飄雪山道上,凝視著白雪覆蓋的合掌屋脊,時光彷彿真的可以倒轉似的,把自己也融入世界遺產之中了,真的是超有FU的。

五箇山也享有「日本民謠的寶庫」之稱,許多口頭傳承下來的民謠如《小切子節》、《麥屋節》等,都被指定為日本的無形文化財。住在相倉合掌聚落裡,還可觀賞日本現存最古老民間傳統田樂《小切子節》的表演,跟著舞者優雅地揮灑起以竹子作的傳統樂器「沙沙拉」翩翩起舞,特別讓人留連忘返呢!

五箇山以生產和紙出名,在道之駅的「五箇山和紙之里」可以體驗親手作和紙,將紙漿倒進模具裡,配上自己喜歡的花樣,做出一張屬於自己的和紙帶回家作紀念,簡單又有趣。

郡上市 邊吃邊玩樂趣多

跨過富山縣和岐阜縣縣界,就到了奧美濃地區、長良川與吉田川交會處的郡上八幡,這個昔日的城下町,群山圍繞、清溪流過、江戶時期的建築林立,沿著狹窄的古街散步,清澈的水道汩汩流過一戶戶人家的後院,鯉魚悠游其中,歷史的情緒、浪漫的情調,像空氣瀰漫、似水聲潺潺,綿綿湧動、無法量度。

品味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邊走、邊吃、邊玩,首先到郡上八幡博覽館去吧!這是認識郡上歷史、工藝、水、郡上舞等傳統與歷史之地,郡上舞是日本3大民謠舞蹈之一,打從江戶時代開始,在每年7至9月的祭典裡,以村民連續32個晚上徹夜跳舞而聞名,這個傳統不僅保存至今,在郡上八幡博覽館還有10種舞蹈的詳細介紹,每天也會表演4次,名為「春駒」、「貓之子」的舞步,遊客也可換上浴衣和她們一起跳郡上舞,非常有趣。

接著可逛逛古色古香的鍛冶屋町、職人町、柳町、名水百選宗祇水,或是去體驗食物模型的製作。郡上八幡是日本食物模型製作創始人岩崎瀧三的出生地,他於1932年在大阪創立「食品模型岩崎製作所」,將食品模型成功企業化,1959年回到故鄉設立郡上工廠,讓這裡成為全日本製作食品模型產量最多、手藝最精湛的城市。

在八幡的食品模型工房可以參觀模型師傅的製作過程,還可以花850日圓DIY體驗食品模型製作,親手做出以假亂真的甜點模型喔!

旅遊資訊

◆交通:可搭乘華航從富山機場進、中部國際機場出,由富山縣往岐阜縣一路順遊3城市。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萬葉線:

http://www1.coralnet.or.jp/manyosen/

2.高岡市觀光協會:

http://www.takaoka.or.jp

3.相倉合掌聚落:

http://www.g-ainokura.com/

4.郡上八藩:

http://www.gujohachiman.com/kank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