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App開展 - 藝文加科技很多娛!

2013/02/12 06:00

App應用在科技藝術創作可即時展現群體智慧。(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利用手機App導覽藝術也成選項。(記者凌美雪攝)

App應用程式在過去一年急速發展,文化圈應用到App的風氣也方興未艾。發展得最蓬勃的是電子書與雜誌類的出版;其次是在藝術展覽部分,從創作分享到使用App取代展場語音及圖面導覽;此外,裝上耳機,透過App可享受如置身音樂廳的優美?甚至以後人們買票去看表演,帶著手機就可驗票入場!

下載QR code掃描一下可方便抓到App的捷徑。(記者凌美雪攝)

文化藝術App五花八門,在你意想得到或想不到的地方隱藏著驚喜,可能方便你的藝術生活,也有可能藉此引領你進入藝術大觀園,一窺堂奧,甚至在特定的社群裡,轉身自己也變成藝術家!不過,是不是有時會覺得「卡卡」的?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國內開始出現手機App取代語音導覽機。(北美館提供)

去年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過一項名為「TEA集體智慧」的國際科技藝術展,展現自1960年代網際網路進入人類生活以後,發展到「網路社群」在藝術創作過程中發生的功能, 當我們在討論App與藝術文化的關係與發展趨勢之前,不妨先瞭解一下「TEA集體智慧」一詞的來源。

手指滑一滑也能創作藝術品。(北美館提供)

Technology科技+Entertainment娛樂+Art藝術

「TEA=Technology科技+Entertainment娛樂+Art藝術」,這是策展人林書民所下的注解,包括PC、App、Web App……等,科技「讓人類溝通的交流介面突破原始的時空限制,上達雲端」。藉由社群媒體為文化活動開拓更具開放性的分享平台,「讓聚光燈從菁英階層轉移到群眾的集體開創性」,這個過程提供人們一種參與、吸收或紓解的感覺,帶著「娛樂」的心情,分享或傳遞文化藝術的內容。

因此,藝文App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集體創作」或「創作分享」。有些App可以提供線上作曲或變成樂器演奏;有的App是專門提供塗鴉與分享,當你在捷運上很無聊時,速寫車廂眾生相並隨即寄出與朋友分享,一點都不難。

手機拍一下 人人都是藝術新勢力

奧地利電子藝術中心未來實驗室2011年有一件作品叫「看展ing」,就是以智慧型手機App應用程式,讓參觀者與參展作品及展場產生即時互動,參展作品都有一個專屬QR code,經手機掃描後,隨即產生該作品的專屬相框,拍照後留下自己的評論。這張照片將透過手機儲存到雲端服務系統,有些還會被分享到社群媒體。

巴西的喬奧‧恩力克‧韋爾伯特作品〈日常片刻〉,則是直接透過App邀請世界各地的人們,從日常生活中微觀各種可聯想0~9的數字造型,拍下影像並上傳,這些影像將被儲存運算、更新圖像資料庫,在〈日常片刻〉作品中,成為報時畫面的圖像來源,亦即無論你我,都可能成為美術館展覽作品的創作藝術家之一,且跟世界上某些我們從未謀面的人,因為App,共同創作了一件作品。

藝文App 也將成藝術文化史的一環

不過,有一天,人們會不會只靠手機滑來滑去欣賞偉大的藝術?林書民竟說,「我相信,世界名畫還是要走進美術館一幅一幅地看!」因為藝術的領域與發展涵蓋面太廣,正如同「ART」一字在原來所指涉的涵義,人類文明的發展,無非是在各個領域的「技術」專精或翻新的過程,它還包含科技及人與人互動的進程或結果。由App衍生的藝術創作或分享,都只是進程中的一環。

不到博物館,如何看清梵谷「星空下」油彩堆疊凝結出的心思?不進音樂廳,要如何感受與音樂家、指揮大師在同一個空間共同怦然心動的音符熱度?

App的老扣扣須知

很多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卻不知道如何善用App的好處,有幾個關鍵符碼,可以順利找到App,其一就是先找到App商店,比如在iPhone、iPod Touch以及iPad等裡面,是一個大A的「App store」就是所謂「iOS」系統;另外,在google網頁上面有一個「play」,下載三角標誌的「play商店」,就可尋找到App的各種應用程式,一般是「Android」系統的手機所使用。這兩大系統,是目前藝文App最普遍的使用選項。

當然,在App商店裡面,也別忘了下載「QR code」的掃描程式,將可為尋找App省下很多時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