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水啤酒海》悲情工讀生的生存之道

2013/02/08 06:00

◎阿美

工讀生是一家公司裡面最小且最不起眼的員工,連D咖都稱不上,平常同事都忽略我們的存在,且往往工作交代完成後就用完即丟,有人用「便利貼女孩」形容我們的角色,更描述這角色有以下幾項特點:工作配合度高、對任何人有求必應、不可主動爭取權益、遇不平得逆來順受、不企求升官加薪、寧可早到也不可遲到。這真是太貼切了!

每天我的工作就是要比其他同事提早到公司,開門開電開空調、倒垃圾換茶水、遞報紙接電話,當好不容易忙完這些例行瑣事後,接著就會有同事來麻煩我印一堆資料,往往一份資料要求直印橫印交叉印、A3A4又B5、黑白彩色間隔印,有時還真是佩服自己猶如「影印機女神」,不管怎麼印就是能搞定,但只要碰上天兵同事,就得到各處彎腰低頭說抱歉,收回補發再更正。

所謂「上面動動嘴,下面跑斷腿」,長官臨時來個指示就得當黑貓宅急便,買東西兼送件,大家在辦公室吹冷氣上臉書,我卻得頂豔陽避風雨,充當「超急快遞女」。有次拿回來後發現居然是港式點心,打開後還被主管嫌都冷掉了,頓時,我真他X的想拿叉燒往她臉上砸,但我當然沒那麼做。誰叫我是豎仔級的工讀生,況且我們的靠山僅是一片薄薄的元本山而不是阿里山啊。

現在辦公室流行團購,我當然被選作「團購網團長」,有人想買什麼烏魯木齊的東西,我就得去搜尋號召,收到後就得分包整理指名送達。現在團購因為都已經有折扣,所以賣家也不會另外贈送,我的福利也就越來越少。如果遇到同事抱怨東西縮水或評價不佳,又會被念下次不要亂買。唉呀!真是奇怪,都是你們要買的,東西也不是我做的,怎麼都是我的錯啊?

工讀生有福利嗎?有,很少,非常稀少,而且少得可憐,例如分發點心給同事,往往分完後才是自己的,如果長官還要,還得犧牲奉獻,如果大家都不要,又得自己拿去回收。如每次長官參加應酬後,就會順便把其他好料帶回來,愛吃的同事通常搶先朵頤,剩下的湯水殘渣就是我「苦命阿信女」得去好好處理的,如果沒洗乾淨,鐵定會被大嗓門的清潔阿桑數落。

工讀生也有好命跟歹命的區別,好命的工讀生真的每天有不少時間可以好好讀書,歹命的工讀生大概只有白天做工操到翻、晚上上課睡到死的窘境。其實,好好善待我們工讀生,這些小兵也是可以立大功的,例如,我比老闆娘早知道老闆包二奶、早查覺同事上班兼差搞網拍、誰家裡翻臉鬧革命、誰最愛混水摸魚……。說我們是公司裡第一線的「人二室小特助」也不為過哦,所以,別太壓榨欺負我們,否則嘿嘿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