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城市外食二三事

2013/02/04 06:00

圖◎潘昀珈

◎何川 圖◎潘昀珈

往年鄉居,養禾種菜,飼雞釣魚,三餐所需幾全出自家。料理也簡樸。往往豬油熱炒三大盤時蔬,雞鴨魚多是初一十五拜神的胙肉,搭配瓜筍油湯,鬆鬆的米飯是去年的舊米烹的。最盛大的外食,是出外去吃的婚喪桌筵,那些冷盤、甜湯、海綿蛋糕和黑松汽水,足夠鄉下的小人兒回味幾天。自辦桌宴席分得的菜尾,混煮一鍋,五味雜陳,也是平日少有的外食菜肴。

步行書寫美食腹案

離鄉居城以來,家口簡單,懶於烹調,於是三不五時得覓外食裹腹。最初因感新鮮,日日三餐在外,東尋西覓,大街小巷,多興沖沖去嚐試。也看所謂美食資訊,按圖索驥,然得意者十無二三。兩月下來,某頓餐前說起要吃哪一攤館,十中竟不能道一,索性頹然放棄,只願在家煮水餃。自家水餃煮得豐滿漂亮,略略風乾之後,餃皮彈牙,佐以米醋、西螺醬油膏、雲林蒜片調成的沾料,竟比外頭的都好吃。然煮了幾天水餃,又思外間餐館食攤的聲光色味,於是又往外流連張望。如此反復,外食之道漸漸成立。

細想之來,美食資訊往往圖文並茂,形容誇張,然而期望愈高,通常失望愈大。盡信書不如無書。外食小事,只可自己琢磨。遊走停看,常常是決定走進某家館攤的關鍵。

先說遊。遊的偏旁,辶,是忽走忽停的意思。所謂的遊,似有意而無意,緩走慢步,在悠然閒晃中,時時停步駐足。要能在城市享有這種遊走,首先是空間的規畫,譬如台中有貫穿市區的樹蔭園道,園道周邊常常就有可試的食店。再是時間,避開尖峰時段的車潮人潮,市區往往變得較易行走停步。走走停停的節奏,非駕車一略而過可比。因為在城裡步行穿梭,一下你看到一家名為「書香」或者「茉莉」的二手書店,不免進去翻看幾十分鐘,中間想到許久沒吃隔壁的蜜麻花捲,就出店買一包邊走邊吃。如此一路又走又停,腳也乏了,汗也出了,胃口正好敞開,急切想尋一家好店。然而適才所經停步之間,心中已有腹案,認定某店東西應該好吃。

遊走停步的時刻,在看。主要看廚師和他的廚台,然後看客人。對廚藝有自信的廚師,往往面相專注,身段優雅,即使身在炙熱的爐台,也不見焦躁慌亂。廚台必定清潔有序,是因清洗去餘的工作早在後間完成,此刻的廚台萬事俱備,他如諸葛孔明運籌帷幄,只待客人點菜。好的店,不必然擁簇大量衣著光鮮手拿相機東拍西拍上傳分享的觀光客,有時注意附近居民固定光顧來吃三餐的店家,反而更好。許許多多這樣以社區為中心為市場的店家,須經過左鄰右舍婆婆媽媽的考驗,而婆婆媽媽的口味,常常是最好的標準。

外出尋覓家常滋味

如此停步張望之際,早已暗許這頓飯的下落。經過幾次走看點食,心中的美食地圖居然漸漸成形,且與坊間的觀光指南大相逕庭。譬如綠園道的藝術餐廳,我幾乎都品嘗過,卻未覺得會一再來吃,反而一街之隔的老王客家菜,只有兩張桌,卻滋味道地,適合五、六人的家庭享受一頓實實在在的晚餐;或者隔壁的素菜館,舊式的地板磚和木桌洗刷得幹勁泛白,簡淨少油鹽的料理,很能勾引食欲。往往將一碗高尖隆起的米飯很快吃光,還須喝上兩碗湯。

有時沿著園道往南走,經過黃昏市場,想吃一個南屯路米鄉的六十元池上便當。在各地吃過幾種池上便當,這家一直以木片盒子裝盛,配菜和整潔度最優,所以一、兩個月就來吃一個果腹。

從這裡沿三民路走進四維街區,不免在春水堂點杯泡沫紅茶,坐下歇憩。對面的北方御廚雖常遭午、晚餐的女中學生占據,但晚點進去,吃一抓餅或蔥油餅,喝碗免費的薑絲蜆湯,好吃也有趣。街區裡的金榕樹牛肉麵,紅燒夠味,分量十足,一碗九十元,胃小者可共食。往東的孔媽媽便當店,其實賣的是家庭式自助餐,主菜或滷雞腿或紅燒肉或蒜泥白肉,搭配軟燒紅白蘿蔔、快炒青菜、小魚豆干之類,頗具居家風味。

有時興之所至,想更往東走,路過中山路的瑪露連,常常進去吃一碗燒仙草冰。往柳川方向,途經第二市場,照例在入口買杯老賴紅茶,豆漿搭配紅茶的冰涼口感,營養健康也消暑。或者走得有點小餓,想吃個不飽腹又能止飢的點心,內餡簡淨外皮鬆黏適中的三十元肉包子是好選擇。

沿柳川慢慢走,居然也已晚上7點。消防隊對面的黃記鵝肉鬧鬧哄哄,十幾張桌坐滿食客,排隊等著入座的人統統翹首張望。新鮮的鵝一隻隻自湯鍋裡撈起,切塊,裝盤,送至客人面前。歐巴桑舀冬粉鴨湯的手未曾停歇。每個伙計的臉色都很緊張,口氣很快很冷。白斬鵝肉的湯汁淋漓未收,送上前來,等不及十幾分鐘鵝肉略略風乾後形成皮肉具有彈性與收斂的香味,匆匆忙忙吃完,是此處的特色。

循著教育大學的圍牆往回走,走進金山路,買碗豆花國的綜合豆花,拎著走,想想做消夜或明日的早餐。踅進五廊街,店家都已打烊,楊清華潤餅是買不到了。回到綠園道,家就在左近,反而不急著進屋,先在園道的木椅上歇坐吹風。恰好附近認識的朋友也帶兒女散步,不免將豆花奉送,順便攀談近況,看孩子把豆花吃完。接著或者去他銀飾店的二樓,泡一壺新進的茶,同時也有幾個玩石頭的、雕刻的、做書畫裱裝的、教小提琴的或者油畫素描的,中間來喝兩杯新茶,講講好玩有趣的事。或者有人把我送的石頭打理成了模樣,或者誰畫成新畫,便邀去賞玩一番,又是新磨咖啡氤氳的香氣。如此盤桓,竟又消磨兩個鐘頭。走出門來,人車已寂,僅剩永和四海豆漿和7-11超商燈火相映輝煌。我肚腹飽飽,走進房子,按開電燈,填滿一室空空的餓黑。

細思之,一個人若在城市裡空腹而遊,是遊不起勁的。遊走之間,常常得五里十里坐下來吃點喝點,才有個遊興。鼓腹而遊,多慢多好的遊法!若所吃喝又是自己所喜所愛,一日可不虛度。而我肚腹所繫,竟是外出尋覓家常口味。而出外去尋家常的滋味,這又何等弔詭有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