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皮庫島&法亞爾島─葡屬亞速群島之美

2013/01/31 06:00

皮庫島既傳統又現代的火山熔岩石屋民宿。

撰文˙攝影/陳正瀚

皮庫島的海鮮豐富,圖為章魚沙拉。

編按:聽到「皮庫島」和「法亞爾島」,想必很多人會心生疑問:這2個島嶼究竟位在何處?

皮庫島天然放牧的當地乳酪與果醬。

讀者陳正瀚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就是有關於這2座隸屬於葡萄牙屬地亞速群島的夢幻島嶼旅程。

從法亞爾島的火山遺跡Monte da Guia俯瞰第一大城Horta,景色優美,讓人心曠神怡。

<旅遊緣起>火山島嶼魅力十足

葡屬亞速群島對於台灣人應是陌生的地理名詞。在拜訪其最大島嶼聖米格爾島(Sao Miguel)時,心想當然不能錯過其他島嶼,位於中群島的皮庫島(Pico)與法亞爾島(Faial)便是我的首選目標。2座島嶼各有不同火山奇景,地理位置相近,島際交通便利,皮庫島更有被列為世界遺產的葡萄酒文化,一個位於大西洋上遺世獨立的小島如何能釀出美味葡萄酒?這些都是啟開我遊興的原因。

<開始計劃>由里斯本出發

◆航班:除了歐洲少數幾個城市及北美東岸的少數城市,前往亞速群島必須於里斯本轉機。由里斯本出發則能直飛聖米格爾島第一大城,也是亞速群島行政中心Ponta Delgada,第三大島特塞拉島(Terceira)以及法亞爾島。旅程由巴黎出發前往里斯本稍做停留後,由里斯本經特塞拉島,到達第一站皮庫島。

◆住宿推薦:Casas de Campo a Abegoaria。這間民宿擁有數間石屋,接待人員英文非常好,樂於分享皮庫島的一切,一幢房屋能住4人,設有廚房。

◆亞速群島中群島交通規劃:亞速群島中群島包含5座島嶼:特賽拉島、皮庫島、法亞爾島、聖喬治島(Sao Jorge)及格拉西奧薩島(Graciosa)。其中格拉西奧薩島因距離較遠、人口少,交通不方便。聖喬治島上的發展也不如其他3個主要島嶼完善,又與皮庫島類似,可以取捨。

1.特賽拉島以及法亞爾島皆有百人座以上之大型客機由里斯本出發前往,由葡萄牙航空或是SATA航空營運。

2.聖喬治島與皮庫島則與特賽拉島和第一大島聖米格爾島有螺旋槳飛機連結,班次較少,但每日皆有營運。

3.皮庫島、法亞爾島、聖喬治島則能輕易的利用船舶互相聯結。尤其皮庫島與法亞爾島每次皆有6班船舶以上往返,單程30分鐘,住宿時只要選定一島住宿,可免除行李舟車勞頓。詳情可向船運公司網站查詢http://www.transmacor.pt/

4.島上移動方面,因自然風光為最大特色,建議租車為佳,可向住宿旅館詢問租車事宜。

<行程特色>世外桃源絕美雙島

《皮庫島(Pico)》

◆黑色的島

皮庫島歷史可追溯到300至350萬年前,地名源於島上最高峰2351公尺的皮庫火山,長42公里、寬15公里,是第二大島,但人口稀少。全島佈滿黑色的冷卻火山熔岩,田野的圍籬與傳統房屋多數就地取材,有「黑色之島」稱號。

◆火山地形

皮庫島為一東西狹長之島嶼,其最精華景色位於中央層層山巒中。最理想的旅遊方式是東西向穿越中央主要公路,欣賞過往無數次噴發而成的火山群以及許多遺留下來的火口湖。沿途更可欣賞到16世紀5個一起噴發的五座火山(Prainha)排成一列的美麗地形。

◆皮庫火山

天氣晴朗時,全島皆可輕易看見美麗的皮庫火山,無論是從皮庫島第一大城瑪德蓮娜(Madelena)的港口,東北方的平原,或是山中湖水的倒影,都能夠捕捉到這座葡萄牙最高峰的風采。但最美的角度不在皮庫島本島,而是鄰近的2座島嶼法亞爾島及聖喬治島,因此,別忘了在能見度良好時造訪這2座島。

◆葡萄酒文化

皮庫島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景觀是遍布島嶼西方的葡萄園。島上種植葡萄釀酒的歷史可追溯到16世紀,得惠於適合釀酒用葡萄生長的氣候,以及隨處可見的火山熔岩當做圍籬。不過,處處熔岩的皮庫島並無適合的土壤,種植葡萄的土壤是從距離不遠的法亞爾島運送而來。如果對於葡萄酒有興趣,千萬別錯過位於瑪德蓮娜的葡萄酒博物館。

◆島上活動

最令人興奮的是登上最高峰皮庫山遠眺中群島各島,但因山頂天氣多變,最好有嚮導陪同。此次旅途中,皮庫山峰一直藏於雲霧後方,故無緣探險。皮庫島南方海域則是觀賞鯨魚與海豚良好地點,但除了天氣需要配合外,價格對於台灣人而言並不親切。另推薦位於皮庫火山山腳下的火山熔岩洞穴Gruta das Torres,這是之前才修建開放的景點,需預約才能參觀。

◆海鮮天堂

遺世獨立於北大西洋的皮庫島海鮮豐富,當地居民最喜愛的應屬章魚,島上獨特風味的沙拉、燒烤、燜煮都是其常見料理。另一種深受喜愛的海鮮是Lapas貝類,產量稀少,在夏季(六到九月)繁殖時禁止販售。Lapas多於鐵板上使用橄欖油、奶油以及蔥蒜調味,除了貝肉鮮甜,鐵盤上的醬汁更讓人驚艷,別忘了點盤麵包蘸食。皮庫島居民稀少,餐廳不多,但島上仍有許多值得一訪的餐廳,價位雖比台灣餐廳高,但相較於歐陸已屬物美價廉,20歐元就能吃到水準之上的料理。

◆乳酪

皮庫島為亞速群島中的第二大島卻人煙稀少,島上牛隻比當地居民多,因此生產各種美味乳製品,尤其是乳酪,種類繁多,白色軟綿的鮮乳酪非常適合台灣人嘗鮮。由於牛群眾多,滿山遍野都能見到乳牛蹤跡,蔚為一景。開車時,若遇見牛群在公路上散步,也只能禮讓牠們或繞道而行了。

《法亞爾島(Faial)》

◆藍色的島

位於皮庫島西方,春夏之際山野開滿藍色繡球花,有「藍色之島」美名。面積僅為皮庫島2/5,人口卻是其1.3倍,商業活動較繁盛。法亞爾島也是亞速群島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的地點。

◆最大火山口

Cabeço Gordo葡萄牙語指「肥胖的山」,從41萬年前開始活動,也造就了一個直徑2公里、深度400公尺的巨大火山口。綠油油的火山口內有2座小湖泊,即使這座火山近2世紀未有活動,然而於1957~58年,法亞爾島西方海岸火山噴發期間,2座湖泊也因地熱之故乾涸。由於歐盟對於偏遠地區之補助,亞速群島公路交通非常方便,即便是登上這座千餘公尺火山,小型汽車也能輕易到達。如果天氣理想,在公路上也能隔海遠眺皮庫火山。

◆Capelinhos火山

位於法亞爾島西側的Capelinhos火山,於1957年9月開始噴發,持續13個月之久,很有可能是2次時間重疊的火山爆發而成。這次海底火山噴發也使得法亞爾島的面積稍稍增加,前後2種不同類型的火山噴發也造就更為奇特的火山地形,也是一次完整被記錄的海底火山噴發。目前火山遺跡地下設有一個遊客中心,提供許多關於這座火山的歷史與資訊。

◆第一大城Horta

有超過15,000位居民的港口城市,市區內的Horta地區博物館提供這座城市及法亞爾島豐富的歷史介紹。此處的教堂雖不及歐陸富麗堂皇,但使用大量鮮花裝飾,更顯雅致。市郊有一處古老火山遺跡Monte da Guia,若無汽車,可在市區遊客中心租腳踏車騎上去。這座位於Horta海灣外的山丘形半島,能一覽法亞爾島中央的火山群及皮庫火山風光。連接海灣與半島間的陸地旁則有天然海灘,清澈海水與特殊火山地形,徜徉其中,充分感受小島的魅力。

<旅人精算機>

1.台灣歐洲往返機票依航空公司不同約3~6萬元能夠到達里斯本,但需一次以上轉機。

2.里斯本往返Ponta Delgada機票依淡旺季以及訂購時間早晚,價格從88~200歐元皆有可能。島際機票單程約新台幣1,800元。

3.亞述群島上餐廳價格,除了較貴的海鮮,如龍蝦,一餐介於新台幣400~1,000元即能享用當地美食。

4.島上租車價格差異極大,建議由旅館代訂。若無有特殊多人需求,最便宜4人座房車一天約新台幣700~1,200元。當地一公升油價約60元。

5.各項水上活動或是博物館門票則依個人需求不同有所變化。

<遊後感想>淡季造訪享受清靜

亞速群島一共有9座大小不一的島嶼,許多島嶼人跡罕至,如皮庫島,居民少、遊客更少,有如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雖然僅造訪其中2座,且皆為火山島嶼,卻有著不同的迷人風情。加上在非旺季的夏日造訪,享受了難得的清靜之旅。

我們在皮庫島選擇民宿,人口較多的特賽拉島以及法亞爾島都能輕易找到飯店居住,在皮庫島上則擁有許多美麗具有特色的民宿提供選擇,如果時間停留較長,不妨選擇2~3個民宿,更能體驗亞速群島上特別的風土人情。

<旅遊資訊>

◆航班:可先搭機至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由此前往亞速群島有SATA航空與TAP葡萄牙航空可供選擇,並可網路訂票。

◆簽證:葡萄牙屬地亞速群島無需簽證即可前往。

◆時差:葡萄牙夏令時間慢台灣7小時、冬令時間慢8小時。

◆匯率:使用歐元,1歐元兌換新台幣40元。

◆相關資訊洽詢:

1.亞速群島旅遊官網http://www.visitazores.com/en

2.訂房可使用booking.com網站或其他國際訂房網站搜尋飯店或民宿。

3.葡萄牙觀光局http://www.visitportuga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