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童年的往事

2013/01/29 06:00

◎蔡依璇

童年是無憂的,童年是張揚的,童年是單純的,童年也是幸福的。

闔上眼,在腦海中淡淡描繪,模糊的回憶漸漸清晰,由歡笑及淚水編織而成,回頭才發現,那些日子原來是人生中,最美麗而動人的那一章,往事如投影片般一幕幕進入眼簾,我開啟了記憶的櫥窗,開始回味。

童年時期的我,腦子裡總是裝滿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每天都有用不完的體力,期待著每天都是一場演唱會,都是一季嘉年華,都是一份奇蹟。

在那些日子裡,母親總會陪在我身旁教我寫自己的名字,寫錯時,母親的眼睛冰冷如破曉時分的寒霧,眉宇間有股不快,有如三月江南的煙雨,又像涼涼的一聲歎息,臉色暗黃無光,彷彿一柄飛刀裂空而來,飛刀正中我心;第一次學會寫自己的名字時,一抹靜靜的笑容染上母親的唇邊,綻放了世上最美的笑顏,笑容溫潤如春風輕輕吹綠大地,頃刻間,世界彷彿變得寧靜,恍如冰花在春日的霧氣中緩緩綻放,眼中盛滿笑意,笑盈盈道:「做得好!」享受人生第一次的那一刻,也是我踏出人生的第一步。

那些日子,酷暑將至,假期來臨,也意味著我與大自然約會的日子將近,大自然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喜歡看百變的雲朵,也喜歡感受季節花草的輪迴,還喜歡細微觀察著花的色澤,走進陽明山的林蔭步道,我可以細細地觀察著樹的姿態,草的線條,水的波紋,花香、草香、雨後泥土的幽香,是一瓶來自大自然的香水,站在二子坪的面天山最端,我感到舉目而足,使眾人心神皆醉,彼端的白雲可以招來作伴,空氣中蘊涵著落葉和雨後泥土的味道,氤氳而濕潤,彷彿來到仙境般,黑白分明的眼珠染上一層薄薄的霧氣,有風颯然,風是大自然最大的恩賜,無論豔陽多麼酷熱,但只要有風,身上的汗水也會被風吹得格外乾爽,山裡的輕流小溪,可以洗滌心胸,蔚藍如洗的天空中,純白柔美的雲朵染著金燦燦的暈紅,晚霞漸漸散去,那天空中最後一抹淒豔,美麗得令人窒息。

黑幕突然地拉開,覆蓋了整個大地,仲夏的夜晚,來到文化大學欣賞世上最美麗的夜景,我可以靜靜地仰望很深很深的夜空,一輪明月,點點星輝,光芒點亮了人間,明亮璀璨得恍若無數閃耀的寶石,夜晚的天空是如此讓我著迷,我們一家人分享著逗趣的笑話又或是父親當兵時毛骨悚然的撞鬼經驗,訴說著彼此的經驗,此刻好像夜空中所有星光都閃耀在我們的周身,散發出幸福的味道。

睡前故事是我最期待的時刻,母親說的故事不得不讓我叫好,有時的故事如英雄史詩般迴腸盪氣,有時的故事又如才子佳人的話本般纏綿入骨,每次的故事都能盪出令人深思的波瀾,雄渾如汪洋,意境悠遠而澹泊,令我意猶未盡,即使故事結束也無法立刻從故事的意境跳脫出來。

童年,是最單純的幸福,是比爾.蓋茲也買不到的東西,是無價的,但這寶物人人都擁有,只是如煙火般短暫卻華麗動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