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學太多 孩子不再笑

2013/01/21 06:00

圖/swawa.com

文/周素珍

圖/swawa.com

班上的小薰(化名)一向開朗活潑,可是最近卻常無端發脾氣,眉頭皺成「∞」也成了常態,趁著一起做勞作的機會,我隨口問她怎麼了,小女生眼眶頓時印上紅暈。

「媽媽要我去上才藝班!」「那很好呀!可以多學很多東西。以後小薰可變成大才女了呢!」我自覺幽默的說。哪知小薰滿在眼眶的淚水應聲垂掛下來,她抽噎的說:「本來只要上鋼琴課,後來媽媽說我數學差,又幫我報名心算班,然後還要上英語班、數學課輔班,現在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作業都要寫到很晚……」小薰愈說,淚水更是狂奔……

打了通電話給小薰的媽媽,她立刻訴起苦來:「這孩子真不懂事!上才藝班所費不貲,我辛苦賺錢要好好栽培她,怕她跟不上同學,被同學看不起,我處心積慮都為她著想,她還嫌我不好!」然後不忘補上:「就是對她太好,生活太舒適了,才有精力處處忤逆我,想我當初想學個鋼琴都沒機會……」

唉!又是一個現代父母心呀!面對一個被補習班壓榨,擁有不快樂童年回憶的孩子,與另一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母親,我該站在哪一邊呢?

<老師的反省>拚命給 終究消化不了

帶了十幾年高年級導師,今年終於如願教三年級,曾教過這群孩子的同仁對這新班級,都一再誇讚這一班孩子的優質學習力及聰慧活潑。「隨便教就會懂!」前導師這樣說。我這初接中年級的「菜鳥」,充滿期待卻又怕受傷害:怕自己不能勝任,更怕帶不好,壞了這群英才,壓力可大著。

我先請益前輩的教學經驗,耐心的搜尋教學資源,勤奮的布置教學現場,然後就開始「用力」的擬定教學計畫:別班有,我們一定要有;又費盡心思規畫許多課程外的學習(包含許多我「精心設計」的學習單)。這麼紮實的準備,沒料到卻是痛苦的開始。

孩子乖又優質,一開始盡力的滿足「我的需求」,但「蜜月期」一過,真相就顯現出來了!

進度作業、課外補充活動、成果展現,加上我自覺創新的各類型競賽活動,一些孩子已經開始手忙腳亂,應付不來,作業從一樣到兩樣,最後積到搞不清什麼交了、什麼沒交。面對這一團亂,我除了生氣,就是歇斯底里的發飆,覺得孩子做不好是偷懶的關係,師生關係頻亮紅燈。

直到批改一份我自認設計簡單的學習單,驚覺班上一些本來認真的孩子,竟然也不知所云的亂做,才正視並反省問題:我這樣拚命給,對嗎?這些學習量,孩子真的能承受嗎?

<家長看過來>學會捨得 才好吸收

佛家有云:「捨就是得,得就是捨。」在教學過程上,我企圖想讓學生樣樣「得」,所以極盡所能的「給」,認為這才是「專業」、「職業道德」,卻適得其反。先捨吧!

捨掉相較之下較不重要的旁支課程,讓孩子先將基礎扎穩:捨掉不必要的團體競技,塑造友善的學習環境才是當務之急;作業重「質」不重「量」,讓孩子認真專心的將一件事做「好」,而非做「完」,這得調整自己躁進的心態,多一點耐心「等待」孩子的吸收及成果表現。

調整沒多久,這群蘿蔔頭果然優質又貼心,大概感受到老師真的「認錯」了,不久,就展現出該有的實力及認真的學習態度,以支持的笑容和我重新搭起友誼的橋樑。

「給」是能力,「捨」卻是智慧。「捨」得有智慧,會比「給」得到更多。與孩子的磨合中,我就和許多父母一樣,覺得多給才是愛的表現,但可曾評估,在我們憂心孩子輸在起跑點而「強力壓搾」下,孩子真能增能?還是只是揠苗助長,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中,讓孩子從此失去學習的興致?

我想我真的需要再和小薰的媽媽聊聊,為了重拾小薰的笑容,也提醒自己「該捨則捨」的哲學。(作者為國小教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