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立陶宛的痛苦與希望

2012/12/26 06:00

形狀、大小不一的十字架各個都代表著立陶宛人的痛苦與希望。

今天的品嘗者/吳秀卿

規劃已久的波羅的海三小國及俄羅斯之旅,果然不虛此行,東正教堂炫麗耀眼、皇宮及建築物宏偉壯觀,人文風景也賞心悅目,但最震撼人心的莫過於十字架山。

十字架山位於立陶宛北部城市希奧利艾以北12公里處的一個朝聖地,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在96公尺高的土坡上,大小不一的十字架林立,是立陶宛人民從1831年帝俄沙皇時代開始遭受迫害後所立的歷史紀念物。

在蘇維埃共產統治時代,有不少的當地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亞,他們的家人朋友,也在此地豎立起十字架,以作為紀念及遙遠的祝福。

雖然蘇維埃政府嚴禁擺放十字架,並多次以推土機把這裡夷為平地,但往往在一夜之間,新的十字架又再度豎立,且數目有增無減,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至今十字架山有大大小小超過6萬座不同形狀的十字架。

走入滿山的十字架中,隱約聽到聖樂播放,緬懷歷史,感受立陶宛人遭受迫害的痛苦及爭取自由獨立的精神,心情既沉重又肅穆。

如今立陶宛人仍會帶著十字架,將遠方親友名字寫在上面,到此地豎立以獻上默默的祝福,十字架山可說是立陶宛人痛苦與希望的象徵。

走出十字架山是一片大草原,綠草如茵藍天為幕,心情豁然開朗,似乎有否極泰來、走出灰暗迎向光明的感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