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八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 邊境Storegga 〈下〉

2012/12/11 06:00

圖◎顏寧儀

◎辛曉嵐 圖◎顏寧儀

大部分的時間阿清會帶著我到處探險,和阿清到過的地方對我來說都變成了不一樣的地方,阿清總有各式各樣的故事,每一間傾頹的古屋,每口井,每一片枯萎的草原,阿清都能說出一個專屬那些物事的故事,我常覺得那些東西是因為阿清說的故事才存活下來的,是故事讓風景變成永恆的記憶。大概是阿清和那些故事的關係吧,我在大三時不顧家裡反對從藥學系轉學考到北部的一間大學去讀中文,也是這樣才認識了啟昇,跟啟昇結婚。

每天2點溜出去很快就讓我在白天變得恍惚昏沉,太晚回家的時候我就乾脆不睡,免得趕不及賣早班船票,但如果不小心睡著那就完全叫不醒了。我媽起初以為我病了,後來又以為我煞到什麼,還帶我到廟裡給花婆收驚。我把睡眠時間調到下午,不再到阿英姨店裡吃冰看阿清潛水,一方面是為了晚上有精神出門,一方面怕被人發現,我和阿清對望的眼神中藏了太多親暱。

整座島被我們走遍了我們就到海邊,躺在冰冷的沙灘上看星星,有一次阿清跟我說了一個人頭馬的故事。阿清說,世界上最後一匹人頭馬逃到了河邊,他高舉雙手在月色下過河,如果有人在這時看見人頭馬一定以為他是俊美的男人,但其實踩在河床柔軟泥沙上的是馬的身體。人頭馬走到河中央時看見一名美麗的女子正在沐浴,他情不自禁走向女子,女子發現有陌生人靠近立刻呼救,人頭馬看見村人拿著武器趕來便抱起女子逃開,畢竟下半身是馬所以跑得非常快,村人很快就被遠遠甩在身後。

然後呢,我緊捉著阿清的手臂問。

他撥開我頸項間的沙粒繼續說,人頭馬帶女子到山崖邊的草地上,女子問,你真的是一匹人頭馬嗎?是的,我是世界上最後一匹人頭馬。女子說,我一輩子都在等待遇見一匹真正的人頭馬,如果可以,讓我為你生下一個孩子吧。赤裸的女子躺在草地上,人頭馬試圖趴在女子身上,但沒有辦法交合,女子轉過身暗自哭泣,人頭馬絕望地走開。這時村人趕到,他們把人頭馬逼到崖邊,崖下有塊突出的岩石,岩石經過千年風雨錘打變得鋒利,人頭馬跌落,身體被岩石從中間畫開,變成了半個人和半匹馬。

我感覺漲潮的浪打到我的腳背,我不想再聽下去了我說。

人頭馬終於能平躺在地上了,他發出滿足的歎息,轉過頭看見馬的下半身流出汩汩熱血。人頭馬凝望星空,像他長久以來期待的那樣,感覺發亮的星星朝他墜落,夜空變得黑黯而沉重,那是他看到的,最後一個景象。

阿清講完故事,我們沉默了好一會兒,海水已經蔓延到我們躺下的地方,我的衣服都濕了。我站起身,脫去身上的衣服,赤裸走進海中,夜晚的海水比沙灘溫暖。阿清也起身褪掉衣服下海。我們在海裡游泳,潛水,阿清教我怎麼閉氣延長在海底的時間,我們在海底接吻,被鹹得發苦的海水嗆到,阿清在幽黯深邃的海中深深地抱住我。我想著剛剛的人頭馬的故事。我貼著阿清的身體,貼在他耳邊說,你真的是一匹人頭馬嗎?世界上最後一匹人頭馬?我這輩子都在等待遇見一匹真的人頭馬,如果可以,讓我為你生下一個孩子吧。

阿清發出低沉痛苦的呻吟,像一匹真正的、跌落山崖身體被岩石切成兩半的人頭馬。不用任何人教,我把手放到那個我已經很熟悉的物體上,撫摸它,直到阿清發出一聲壓抑的歎息後把我抱得更緊。阿清的雙眼緊閉,好像我做了一件非常殘忍的事,又好像我做了一件非常殘忍的事,所以才把他從某種痛苦中解救出來。

那樣的時刻裡,對我來說像傳說一樣的阿清會變得莫名脆弱,脆弱的阿清似乎才是我能擁有的東西,我希望他一直那麼脆弱。

7月的最後一個週末,我爸媽要到本島喝二表姊的喜酒,交代我好好顧家,我幾乎是用跳的把他們送出門,阿清說那樣的話下午我們可以一起潛水,他要帶我去他潛水時發現的祕密之地。

我們分別從不同的沙灘出發,在入港的燈塔基座附近會合,阿清說潛水裝備很重由他背著,需要潛水的時候再把氧氣罩給我就可以了。不知道游了多久,我感覺後背被午後陽光曬得發燙,海岸只剩一條線,我很害怕。阿清說不要怕,這裡我常來,很安全,我要帶你去的地方就在前方。

那時,整叢珊瑚礁還是活的。

彷彿從海流深處生長出來、無比巨大的珊瑚礁被各色雀鯛圍繞,射入海中的光碎成無數光點,一顆顆發亮的光點反覆落在珊瑚礁上,彷彿整叢珊瑚礁並不真的存在,只是場閃爍的夢。我激動得幾乎流下眼淚,內心充滿惶恐,覺得人的眼睛不該看到那麼美的東西,看到的話要遭受天譴。

阿清拍拍我的背,我們又沉默地游回小島,在入港的燈塔基座附近分手,各自回到出發的沙灘。

那是阿清第一次進到我家。我們一起洗了澡,然後在接近黃昏,家家戶戶煙囪開始冒出帶著食物香氣的白煙時,第一次做了愛。

安安靜靜,像夕陽沉入海底一樣,沒有發出聲音。

我們在島上每個不會被人發覺的地方做愛,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阿清房間。阿清房間有扇面海的窗,可以聽見海的聲音,角落從深海被拾回的物事發散著毀敗的氣味,濕涼海風從敞開的窗口吹進來,整個房間像漂流在海上的一艘船,上面只有我和阿清。為了不要發出聲音吵醒阿清的父親,我們把床墊移到靠窗的地板上,阿清在我身上的時候我能看見窗外的星,我在阿清身上的時候阿清也能看見窗外的星,好像我們在銀河系做愛,好像我們也是星星。

在阿清房間裡做愛最棒的並不是天上的星,是阿清的歌。做完愛後阿清常會抱著吉他靠牆低聲唱歌,我最喜歡他唱披頭四的〈When I’m Sixty-four〉,每次他唱這首歌我都會要求他多唱幾次。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會跟這個人一起生活到白髮蒼蒼,齒牙動搖,生活到我們都是六十四歲,我這輩子只會愛上阿清一個人,不可能再有第二個人為我在做愛後唱一首披頭四,為我唱Will you still need me, Will you still feed me, When I’m sixty-four…

夏天快要結束的時候,我變得容易哀傷,從阿清家離開的時間也愈來愈遲,阿清常得狂飆腳踏車才能在天亮前送我回家,有時到家已經5點,我媽早在廚房忙碌準備客人餐點我才偷溜回房間,有幾次竟然在樓梯間遇到我媽,我裝作剛睡醒的樣子摸進廁所,聽我媽在背後叨念說怎麼養了個女兒只會睡覺都不幫她。

我一邊在浴室洗臉一邊聽我媽在門外滔滔說個不停時都會覺得非常非常寂寞,連這個把我帶到人世的女人都不知道我正瘋狂愛著某個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會這樣瘋狂愛著某個人。

然而夏天終究會結束的。

島上的遊客日漸稀少,我媽整天叮嚀我要趕快收東西免得到時候要去讀書了才東漏西缺要家裡寄,我媽愈是念我我就愈不想收拾,好像把東西都收好了就到了和阿清分離的時刻,好像這次和阿清分離後就永遠不能再見到阿清。阿清察覺到我的不安,放任我在他房裡賴著不走,總是到最後一秒怕我被我爸打才哄我回家,然後飛一樣地騎著腳踏車穿過初醒的陽光和村落。好像在逃命喔,我說。

8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早晨,下了雨,阿清和我忽然被雨聲驚醒才發現已經過了5點,連阿清他爸的呼吸都變得輕淺,快要醒來的樣子。我們慌慌張張出了門。

我像平常一樣跳上腳踏車緊緊抱住阿清,車剛過彎,一旁小路衝出一輛警車,我和阿清跌進路旁草叢,年輕警察神色緊張下了車,結結巴巴問我們有沒有事,我和阿清搖頭說沒事沒事請你不要告訴我們爸媽。年輕警察是剛調來的巡官,整天愁眉苦臉祈禱快點離開小島,他不會揭發這件事的,阿清給了我這樣的眼神,我也慶幸。

警車開走後,阿清發現我的短褲上沾滿了血,等我再張開眼發現自己竟然還躺在阿清床上,我的右腳痛得不得了,像被一支巨大的鉗子夾著,浴室裡傳來阿清啜泣的聲音。阿清阿清你為什麼哭,我壓低聲量問但阿清沒有聽見,我拖著腳到浴室門邊,阿清背對我洗著我染血的短褲,鮮紅的血順著水流流進排水孔裡,阿清回頭,我看見他滿眼的淚。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二十一歲的阿清。

再醒來,我躺在醫院,我媽哭紅了眼,我爸站在一旁鐵著臉一聲不吭;再醒來,夜深,我爸睡在靠牆的躺椅上,爸,我想叫醒我爸問他現在幾點,但喉嚨像乾裂的土地發不出聲音;再醒來,同學們圍在床邊。我知道很多人來看過我,但裡面沒有一個是阿清。

我媽說我昏迷了一個禮拜,右腳脛骨裂了不打鋼釘但得先上石膏一個月觀察,我問我媽阿清有沒有來看我,我媽沒有回答,我爸說我敢再提阿清他就打斷我另一隻腿。阿清沒有來看過我,一次也沒有,阿清就像雨水落在海裡一樣從我生命徹底消失。我向每一個來看我的人問起阿清,他們眼神閃躲似乎怕我知道什麼事情,我知道他們共謀著某個祕密,但我連打開病房的窗透點新鮮空氣都沒辦法做到,我沒辦法找到阿清,我沒辦法問問阿清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我要我媽把綠色玻璃瓶帶來給我,困在床上的日子我不是看書就是用一把小銼子,一點一點鬆開封住瓶口的石子,石子竟然還被蠟油固定,到底是誰那麼堅持要封住什麼東西。瓶子被打開的那天早晨,我身邊沒有人,我搖搖瓶子倒出了一條乾枯的昆蟲的腿,難道是蟑螂,哪個人那麼變態?瓶子裡還有東西,我倒立瓶身用力拍了幾下,一隻蜷縮的蚱蜢碎成幾段散落在白色被單上,褐色的屍體相當乾燥,看不出任何曾經埋藏在大海深處的痕跡。那隻蚱蜢是死了才被關進瓶子裡,還是活生生被困死瓶中?

沒有人能回答我。

就像沒有人能回答我,為什麼阿清始終不來看我。

我晚了一個月才去讀大學。

我晚了七年才知道我曾經失去過一個孩子。

我和啟昇結婚的前一天晚上,我媽才告訴我事情的真相。我昏迷的時候阿清和他爸跪在病房外請求我爸原諒,要不是二叔和大伯拉住我爸,我爸可能會把阿清打成殘廢,阿清他爸哭著請求我爸原諒阿清,看在阿清從小沒有母親的分上饒他一次,他會把阿清送到朋友的遠洋漁船上,兩、三年不再上岸。我爸原本還想告阿清,但我已成年,親戚朋友也要我爸別把事情鬧大對我不好。最後甚至連花婆都來了,她告訴我爸他前輩子欠了阿清一條命,這輩子我來幫他還,還完兩家的債就清了,永世不再糾纏。

我爸後來好幾年不跟我說話,也不讓我回到島上。我知道我傷透了他的心,我沒有權利抗議。

偶爾我從別人那裡聽到阿清的消息,有人說阿清在跑船時染上毒癮,有人說阿清娶了一個酒廳的女人,有人說阿清他爸死的時候留給他一屁股酒債。總之阿清對我來說從此只是個消息,再也不是有溫度的人。

我和啟昇結婚第一年回娘家的時候,我在碼頭遇見阿清一家人,阿清一頭灰髮,骨瘦嶙峋,看起來像四十歲,但我還是一眼就認出他,即使他已經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阿清對我露出有點不好意思的笑,向我介紹他的妻子,他妻子是個樸素殷實的女人,不像酒家女,兩個小孩看起來跟年輕時的他一樣聰明伶俐。我跟啟昇說,這是阿清,我們同村的。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阿清。

也許是因為那場車禍那個流失的孩子在我身上留下看不見的傷,我和啟昇結婚很多年後都沒有孩子,這是我們第一個孩子,啟昇比我還緊張,我和我媽都沒有告訴啟昇以前的事,我們都很愧疚,我媽說我一定得為啟昇生個孩子,我說我知道,預產期前三週我連翻身都不敢。

啟昇白天上班,晚上就到產房陪我,念書給我聽。有天晚上我覺得空氣好悶,我說啟昇能不能開窗,他說窗戶有特殊設計不可能完全打開,我說那拉開窗簾好嗎我想看看天空,他說好,拉開窗簾,把窗戶也開了一條縫,入秋的空氣帶著城市的煙塵流入內室,隔壁床沉睡的孕婦突然打了個小噴嚏,啟昇又把窗戶關緊。

我看著城市上空難得出現的幾顆疏落的星,覺得自己孤獨得像世界上最後一匹倖存的人頭馬,我在那樣的孤獨裡入夢。

夢裡我回到小島的海灣,二十一歲的阿清在我面前頭也不回地走,我想叫住他卻沒有辦法發聲,我想追上阿清,但是身體好沉,低頭一看才發現自己挺著九個月大的肚子行動困難,阿清等我我在心底大喊,但阿清沒有聽見。年輕的阿清自顧自穿上潛水裝備潛入黑暗的海,我緊跟在他身後,夜晚的海水溫暖如吻,我覺得入水後身體變得好輕,阿清仍舊沒有回頭一直向前游去,我跟著,知道他要去哪裡。

我們一起抵達那叢珊瑚礁生長的海床,但那裡已經什麼都沒有留下來了。黑暗的水流從我們身邊經過,我感覺自己身上的什麼也跟著水流漂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阿清的身影慢慢溶解在黑暗之中,最後什麼都沒留下。

我醒來,床邊站著一臉驚慌的啟昇,羊水破了。

羊水聞起來有點像藻類腐敗在溫暖潮水裡的味道,下雨了我說,但沒有人聽見,我看著窗外的雨絲,想像無數的雨在夜裡像流星靜靜落入海中,靜靜變成海的一部分。我想像在海流最深最暗的地方,在沒有任何一個活著的人到過的地方,一只藏著紙條的玻璃瓶,祕密地躺在那裡。

也許某天會有人發現它,也許永遠不會有人發現它。●

【評審意見】

甜美又痛苦的淬煉

◎鄭樹森

在世界小說發展史上,「啟蒙故事」(initiation story)是不少名家青年時代都會一試的短篇類型。當代華文小說名家中,白先勇、王文興、七等生、張系國、劉大任等的「少作」都有這個類型的探討。但相對而言,女作家似乎較少這方面的嘗試;甚或仍然凝視男性成長經驗(例如朱天文的〈小畢的故事〉)。第八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作品〈邊境Storegga〉以第一人稱單一觀點,聚焦一個季節、一個島嶼,回顧一段既甜美又痛苦的淬煉,及隨之而得的人生領悟,舒徐有致,對「啟蒙故事」的女性經驗,不無踵事增華之功。

小說題目採用一個地理專業術語,但在今天Google是舉手之易,應該不會像詹姆士.喬哀思的《尤利西斯》,因大量用典而構成讀者欣賞的障礙,反或平添趣味亦未可知。至於「Storegga」,雖是指北歐地理歷史上最大的滑坡,也不妨就以英文發音來雙關理解,變成「story」(故事),整個題目就成為〈邊境故事〉,或人生曾經的大滑坡。

本屆五位評審廣泛交流意見後一致認為:本篇在人物塑造及情節鋪陳上相當完整,故以較大幅度超越〈奧德次雄〉奪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