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從英國玩到愛爾蘭─16天一人約99,000元

2012/10/18 06:00

今年3月31日才開幕的鐵達尼紀念館。

撰文˙攝影/Grace

不可錯過的英式下午茶。

編按:大不列顛旅遊資源豐富,玩一次當然不過癮,讀者Grace就走訪了4次,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就是最近一次的旅遊經驗。

到倫敦一定不可錯過西區的音樂劇。

<旅遊緣起>一圓遊遍英國願望

北愛爾蘭純淨的海岸線。

體壇盛事奧運先前在英國熱烈展開,又適逢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鑽禧慶典,還有大學同學在愛丁堡攻讀博士學位,這麼多的誘因吸引著我,即使拜陸續留學的同學之賜,已經去了英國3趟,但是最北只到伯明罕。

為了一圓走遍大不列顛的願望,規劃了16天的英國中北部及北愛、愛爾蘭雙國行程。

<行程規劃>以中北部城市為主

之前留學的同學都集中在倫敦,所以倫敦及附近的小鎮如牛津、劍橋、布萊頓、巴斯、溫莎都已走遍,這次以中北部的城市為主,從倫敦出發,搭火車前往新堡、約克、湖區,之後進入英國北部蘇格蘭,探訪2大城市格拉斯哥、愛丁堡,再參加3日高地團,之後飛往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再搭巴士前進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再飛回倫敦,由倫敦回台北,總共16天的行程。

◆機票

可選擇向旅行社購買或是直接上各大航空公司網站線上購買,當時逢奧運準備期間,機票比平日稍貴些,2個轉機點價格比一個轉機點便宜,如果時間充裕,可用時間換取金錢。

◆交通

英國國鐵四通八達,但是當日購買的火車票非常貴,建議先上網訂購刷卡,取得訂購碼後,用原信用卡到車站取票機取票。特別針對長途旅行外國旅客推出的英國國鐵券非常實用,有各種組合可選擇,有限連續或不連續日數使用,也有雙人折扣,還有分區票。這次因遠及蘇格蘭,選擇英國全區國鐵券,確實比每趟單買便宜。可在網路上訂購郵寄或是向國內旅行社購買。至於倫敦的交通,就靠暱稱管子(Tube)的地鐵搞定,只要購買一張類似悠遊卡的Oyster卡,即可暢行無阻,只是不能在便利商店買東西。

◆兌幣

英國及北愛使用英鎊,愛爾蘭使用歐元,除了觀光景點或是銀行,路上可兌幣處不多,在國內先兌幣比較方便。提款機普遍,幾乎所有店家皆可刷卡,所以身上不用帶太多現金。比較特殊的是蘇格蘭、北愛皆有發行自己的紙幣,和英格蘭的英鎊可以通用,但是出了蘇格蘭、北愛等地區則無法使用。

◆住宿

今年真是英國的觀光年,倫敦的飯店一房難求,更有飯店在一年之前就已經預訂一空,不少飯店要求預訂時就支付住宿費。

這次選擇住在國王十字火車站附近。倫敦有10個火車站,各通往不同方向,端看之後的目的地可選擇住宿地點,通常火車站附近的住宿較貴,但是出城方便,可節省不少時間。

一出站就看到二排滿滿的小旅館,旺季期間一定要先預訂,若是淡季去可以一家一家比較再決定。旅館多半會提供傳統英式早餐,大部分都已改建成套房,只是4層樓高的建築一般都沒有電梯,搬行李比較辛苦。

<行程特色>古城風華與山水美景

◆不可錯過的倫敦

為了舉辦奧運,可以看出英國政府的用心,機場廁所整個翻新,觀光客暴增近5成,每個景點大家都手持相機猛拍。到了倫敦更不能錯過高水準音樂劇,可事先在網路上查好目前上演的劇目,先購票再取票,亦可至半價票亭試試手氣,買到便宜的當日票。每個劇院都是定目劇,有經典的,也有現代改編的,場場精彩,一晚看一場也不為過。

更令人讚賞的是倫敦的博物館,大部分都不用收費,可以盡情的去大英博物館、國家藝廊、V&A博物館等晃上半天,享受豐富的文化及藝術饗宴。

◆古城風情

新堡和約克都是英國歷史名城,新堡是英國北部最大的城市,而約克已歷經2000年歷史。住在古城區的舊建築裡,優閒走在中古世紀的鵝卵石街道上,兩旁古老建築櫛比鱗次,還有千年羅馬城牆圍繞著,十分愜意。不可錯過品嘗百年名店貝蒂茶屋的下午茶,現場有鋼琴演奏聲,讓人發思古幽情。還有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充滿著鬼魅氣氛的城市,提供免費城市導覽,只要在固定的時地集合即可參加,不需要事先報名,由導覽志工講解城市的種種樣貌、黑暗歷史,非常物超所值。

在愛丁堡更不能錯過《哈利波特》誕生的大象咖啡館,據說作者J.K‧羅琳就是在此構思出故事大綱,成為全世界麻瓜迷不可錯過的朝聖地。

◆田野風光

為了《彼得兔》作者碧翠絲‧波特和浪漫派詩人威廉‧華茲華斯,跑去他們最愛的湖區,絕美風景迥異於大城市,波光粼粼的湖面與一望無際翠綠的山坡,點綴著低頭吃草的黑頭羊。

買了公車一日券,手持公車時刻表隨興上下,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美。後來前往交通較不便的高地,選擇參加三日團,沿途綿延迭起的山巒,平靜無波的湖水峽谷,湖邊孤立的殘堡,美景教人難忘。

只是高地的氣候難以掌控,一會出太陽,一會飄小雨,到了絕美的斯開島,風勢大到無法站立,頻頻質疑是否是夏天,因為穿著羽絨衣還會打冷顫,果然需要高地的威士忌暖暖身。

◆城堡遊蹤

這次去了亞倫威克城堡、史特林城堡、愛丁堡城堡、Kilkenny城堡,雖然每個城堡的門票所費不貲,但是巍峨的城堡讓人充分感受歷史變遷,除了妝點華麗的臥室外,各有銅牆鐵壁的保護,厚實的城牆下,有的歷經激烈戰爭,有的完整保留王室家族的興衰,還有愛丁堡城堡裡面可怕靜默的地牢。

尤其亞倫威克城堡與哈利波特的魔法結合,還推出教小朋友騎掃帚飛上青天的課程,非常有趣。

◆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

貝爾法斯特有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巨人堤道,類似澎湖的六角柱狀結理,只是面積更大,散落的結理讓大家在上面像跳房子般一格一格跳來跳去,成了每個觀光客必玩的遊戲。還有走得膽顫心驚的海上吊橋、威士忌蒸餾所,都是必去的景點。

這裡還有一個重要景點,就是為了紀念鐵達尼號沉沒100週年,今年3月31日才剛開幕的鐵達尼紀念館,因為這裡的船塢是鐵達尼號的誕生地。從市區走來,遠遠即可看到H&W造船廠的起重機,紀念館新穎建築就矗立在港邊。本以為是非常普通的展覽,沒想到別有洞天,9個展廳中,以動畫、影像、互動問答方式呈現,還有像遊樂設施般的軌道方式盤旋而下介紹船體,也有三面環繞的立體影像,更重現鐵達尼號3種艙等房內的原始陳設,讓參觀變得生動,也了解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船鐵達尼號短暫的一生。

◆愛爾蘭都柏林

走在都柏林的街道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像一根針拔地而起的The Spire,在市區正中央十分醒目。代表聖派翠克節的綠色,也成了愛爾蘭的代表色,當地觀光業以幸運草為號召,推出都柏林郊區一日遊,約25歐元即可放射狀的玩遍郊區,有司機還有導遊,可上網預訂或現場購買,直接到指定點報到,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大批觀光客在旅客中心前等待出發。

◆平民美食

觀察當地人吃什麼,就可以安然的享受平民美食。早上是傳統英式全套早餐,包括蘑菇、香腸、馬鈴薯、煎蛋、培根、豆子、烤蕃茄,再加上早餐茶。中午吃得比較簡單,家常湯加蘇打麵包或是三明治。下午茶是司康(Scone)搭配濃縮奶油和果醬,免不了又配上一壺茶。晚上天黑得晚,可上餐館慢慢享受西式排餐,既不虧待自己的胃,也不用每天只吃生冷三明治。倫敦的名店下午茶也值得嘗試,雖然一餐可抵上一晚住宿費。另外此時期的莓果類水果好吃又便宜,每天一盒草莓、藍莓或覆盆子,結束美好的一天。

<旅人精算機>

◆機票:泰航倫敦來回42,000元、愛丁堡─貝爾法斯特1,787元、都柏林─倫敦1,493元

◆住宿:單人房附衛浴及早餐13晚共約28,000元

◆英國全區國鐵券5日連續:7,591元

◆當地旅行團:一日遊1,916元,三日團6,320元

◆餐食+雜項:約10,000元

◆總計約花費99,000元。

<遊後感想>舊地重遊百感交集

好幾年沒有去倫敦,走在熟悉的街道上,不論是舊地重遊或是參觀博物館,都是最美的城市饗宴,市區觀光景點人潮洶湧,充分體現大都會的活力。出了城市,享受鄉間的靜謐,美不勝收的田野風光,令人安靜的感受。英國和愛爾蘭宛如百變女郎,每個城市有不同的樣貌,有探索不完的樂趣。更令人難忘的是飛了幾千哩,終於見到幾年不見的同學一家3口,在火車站相聚的那一刻,讓我激動的落下淚來,也希望他們一家在寒冷多雨的愛丁堡繼續努力。

<旅遊資訊>

◆機票:可搭英航、新航、泰航、長榮經由香港、新加坡、曼谷等地轉機,或選擇東航、卡達、阿提哈經由2個轉機點到達。

◆匯率:1英鎊約兌新台幣47元,1歐元約兌38元。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7小時,冬令時間慢8小時。

◆訂房網站:http://www.booking.com/

◆旅遊資訊:

1. 英國國鐵官網:http://www.nationalrail.co.uk/

2. 英國國鐵券:http://www.britrail.com/。或洽飛達旅行社http://portal.gofederal.com.tw/

3. 英國旅遊局:http://www.visitbritain.com/zt/Travel-tips/9(部分中文)。

4. 貝爾法斯特鐵達尼紀念館:http://titanicbelfast.com/Home.aspx

5. 愛爾蘭旅遊局官網:http://www.discoverireland.com.tw/(中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