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教堂鐘聲迴響─菲律賓佬沃

2012/09/18 06:00

建於16世紀的抱威教堂,至今仍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

撰文˙攝影/吳貴華

聖威廉斯教堂以巴洛克風格建築的下沉鐘塔聞名。

從飛機降落在伊洛克斯門戶的佬沃機場時,感覺就像沉睡幾個世紀之後忽然醒來,掉進了一個不確定的年代:外牆斑剝的西班牙殖民建築、無所不在的巴洛克式教堂、鐘塔、棋盤式的街道;椰樹、稻田、濕熱的街角、滿街亂竄的吉普尼、紛擾雜亂的市場、噠噠的馬車,就像不同元素、設計和鮮明的顏色,玩著古典西班牙和現代伊洛克斯的多層次混搭風,真實又虛幻地揮發出這一塊土地獨有的風格。

19世紀菲律賓知名畫家Juan Luna故居,是一座典雅古宅。

◎在伊洛克斯 遇見西班牙

馬車竟是當地的交通工具,讓旅客十分驚奇。

狹長的伊洛克斯地區是菲律賓的第一大區,位於呂宋島北部,由北伊洛克斯省、南伊洛克斯省、聯合省和班詩蘭4個省組成。佬沃市是北伊洛克斯省的省會,這一座文化混血城市,以已故菲國總統馬可仕的故鄉和眾多的教堂著稱,其中最著名的便是199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抱威教堂,這座結合巴洛克式及伊洛克斯式風格的天主教堂,已有400多年歷史,至今仍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

每逢節慶,佬沃的年輕人聚集在這裡穿著西班牙殖民時期的服裝,跳著源自於西班牙殖民時期的混搭風西班牙舞蹈,別有一股時空交錯的美麗。遊客來了,他們也樂於表演,只要你提前向當地政府預約。

抱威教堂始建於16世紀初,其獨特之處在於基座使用的是採集自當地的大塊珊瑚石,牆的上層以白磚砌造,石與石之間使用以石灰、蘭姆、蔗汁與芒果葉及樹皮、稻草熬成的灰漿黏合,教堂的兩側及後緣有巨大拱壁的支撐教堂,拱壁上裝飾著迴紋雕飾,獨特美觀又屹立不搖,400年來歷經無數地震卻從不曾傾倒過,被認為是菲律賓最傑出的建築之一。教堂的右側有昔日作為瞭望和通訊的鐘樓,恰如其所的成為建築美學上不可或缺的元素。

◎推薦必遊教堂 感受建築之美

坐落在佬沃雜沓市中心的聖威廉斯教堂,在殖民時期便是佬沃的羅馬天主教教區的主教堂,以義大利文藝復興樣式和下沉鐘塔見稱,教堂外觀是少見的2層樓建築,有4對雙柱支撐,中間深陷的神龕設置著聖吉樂莫神像。巴洛克風格建築的下沉鐘塔位於教堂南邊85公尺遠,在當時為最高的建物之一,因所在地點是近河川的沙質地,所以年年下沉,昔日騎馬可通的鐘樓正門,如今有一半陷入地下,現在靠著加工的柱子支撐已停止下沉,但仍一如往昔的擔任著敲鐘呼喚市民前來做彌撒的職責。

位於Sarrat鎮上的聖塔莫尼卡教堂,也是遊客必訪的教堂,這座紅磚造、融合巴洛克及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教堂始建於1669年,整整花了10年才建造完成,教堂中殿長達126公尺,為菲律賓之最,1983年,馬可仕總統耗資百萬為二女兒艾琳在此舉辦一場世紀婚禮,據說當時新娘從門口走到聖壇足足耗費30分鐘呢。教堂旁有間修道院,兩者之間由3層樓高的紅磚橋連結,可惜年久失修磚牆殘破,現作為紀念文物、歷史圖片的展示場所。

體驗北伊洛克斯 藝術與生活

想深入了解北伊洛克斯人民的早期生活,不妨前往市中心的北伊洛克斯博物館(Ilocos Norte Museum),這座建於1850年代的建築物,原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煙草公司的倉庫,裡面展示有當地文物、文化傳承及昔日種植菸草的歷史。

在Bado鎮上的Juan Luna故居,是菲律賓最著名的畫家Juan Luna的出生地,他是第一位將菲律賓繪畫推上世界舞台的藝術家、雕刻家及革命家,曾以一幅命名為〈Spoliarium〉的油畫榮獲1884年馬德里現代藝術博覽會的金牌獎。1886年他以顛覆罪被西班牙拘禁了8個月,但是在監牢裡,他還完成許多油畫,包括了敏感話題的〈戴荊冕的耶穌基督〉(Ecce Homo)畫像等。Juan Luna故居是火災後重建的,但仍保持原來的形式和傢俱,庭院前有他的雕像,牆上有他的複製畫,是一座很精緻的古宅,即使不了解他的生平也很值得一看。

北伊洛克斯 「動」感之旅

伊洛克斯除了西班牙餘韻之外,還有許多「動」感十足的景點,可以從事不一樣的體驗。

◆四驅車馳騁沙丘

佬沃市西邊的Barangay La Paz市有一片占地廣達85平方公里的La Pa z沙丘,菲律賓人稱它為「北方沙漠」,這是由南中國海的海風吹襲、海洋和山區河流侵蝕、沖刷的相互作用而形成,10至30公尺的沙丘高低起伏,有些還長滿綠色植物,景色獨特、氣勢磅礡,吸引不少菲律賓和好萊塢電影來此取景,像湯姆克魯斯的《7月4日誕生》、《衝鋒飛車隊Mad Max》等都是在這裏拍攝的,現在更是讓遊客體驗四驅車馳騁沙丘的快感以及滑沙的天然運動場。

四輪傳動車除了載著你在沙丘橫衝直撞、衝上衝下,感受五臟六腑被震得亂了位置似的刺激與快感之外,也會載著你到平緩的海濱沙灘,欣賞壯闊的中國南海及無垠的沙灘美景,讓你有個超值的雙重享受與回憶,因為在這一座混搭的城市,連玩也要是混搭風格。

◆藍色珊瑚礁戲水

喜歡戲水的人可以前往北伊省北端的帕古布,這裡沙灘綿延、海水靛藍,其中最美麗的便是享有「藍色珊瑚礁」之稱的Maira-ira 海灘,這個新月形海灣東有Nacatnagan斷崖、西有Dos Hermanos斷崖,像2隻手臂擁抱著一個藍色的水晶球似的,景色樸實、優美,在這裡除了游泳、潛水、踏浪、玩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水上活動之外,還可搭乘當地漁船環繞整個海灣,非常優閒。這裡的路途稍遠,不過最近新落成了Hannah’s度假村正對著藍色珊瑚礁,提供各種住宿設施和海上活動,非常方便。

◆遊班奎風力發電廠

這是東南亞最大的一個風力發電系統,所產生的電力提供了北伊洛克斯40%的電力,雖然風力發電機不是甚麼特別了不起的景色,但是20座巨大的風力發電機聳立在半圓弧的班奎灣上,迎著風呼呼作響的轉著,相當壯觀拍照也很美麗。海邊還有賣小風車手工藝品,五彩繽紛的很可愛呢!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北可搭華航、長榮、菲律賓、宿霧太平洋到馬尼拉,再轉菲律賓航空國內班機到佬沃,或是搭乘長途巴士至佬沃。

◆簽證:需辦簽證,洽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電話(02)2508-1719辦理。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4披索。

◆出團情報:目前遠東航空有高雄業者享菲假期承包的包機,每5天一班,從高雄直飛佬沃,並推出5天4夜的團體旅遊行程,團費約15,900元,洽詢電話(07)269-5590。

◆相關資訊洽詢:菲律賓觀光部網址http://www.itsmorefuninthephilippines.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