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住進奧運村─德國慕尼黑

2012/08/28 06:00

慕尼黑奧運村宿舍巷道裡可隨意停放腳踏車。

撰文˙攝影/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早在上世紀中的德國,奧林匹克公園的設計就納入了生態建築。

倫敦奧運的舉行,又掀起一陣世人對奧運村的追憶。這裡頭在歐洲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不外乎座落在慕尼黑的奧運村。這裡已成為大學學生宿舍與國宅的一部份,公園更是市民踏青、運動跟看足球的好場地。

慕尼黑奧運場上頭獨樹一格的透明帳篷式懸吊屋頂。

◎慕尼黑奧運場 懸吊屋頂建築

慕尼黑文藝薈萃,有「伊薩河畔的雅典」之稱。

慕尼黑奧運村就在奧林匹克公園裡,是慕尼黑市民最愛蹓狗跟讓孩子玩耍的場地之一。綠草林蔭交織在高低起伏的坡段間,四周湖山相擁,園裡有露天啤酒區、體育場可歇坐,夏天騎滑板、冬天滑溜冰,公園裡的最高建物是289.53公尺尖頂高聳的電視台,需買票才能進入。上頭有旋轉餐廳可以用餐,外望可遠眺阿爾卑斯山跟慕尼黑全景,是登高眺望全城最佳點。

慕尼黑奧運場的建築很有特色,體育場總面積有7萬5千平方公尺,一次可容納8萬人觀看比賽。上頭透明帳篷式的懸吊屋頂設計,採用51到81公尺的大鋼柱上鋼索,懸吊住壓克力板舖排成帳篷的網眼而成。這被人評為像是張大漁網、大塑膠袋甚至張翅大死鳥的大篷,仔細看來卻上下斜滑交錯有致,既有波浪的風韻又有運動的張力,不管是雨天或晴朗,站在下頭往外望,風味都不一樣。這一頂「大帳篷」,在當年可是世界上最昂貴又最巨大的懸吊屋頂建築。

◎生態建築設計 實踐永續經營

整個奧林匹克公園的設計,早在上世紀中的德國就納入生態建築思考,並創造出德國人在視覺跟生活上最講究的自然景觀。它選定北方一個廢棄機場當場地,以科技結合藝術為理念,運用該城市的原有結構,納入運河系統,築出下游貯水壩,挖出8公頃大的人工湖,結合33座運動場與原地貌,花了4年時間將原本環境惡劣的大片土地,改造成湖光映綠野、蒼翠擁競場的迷人模樣。

站在67公尺高的觀景丘上,可以鳥瞰整個園區的設計。走進這裡,很難想像周圍的山、湖、樹、林與草坡全是人造。因為在設計之初,設計者不但考慮到奧運舉行時的短期功能,更顧慮到舉行之後,這個硬體即將存在於慕尼黑城市裡的永續功能,讓它不但是一個當年奧運舉辦場地,活動結束後變身為居民與旅客觀光、運動與休閒的中心。在這個實體建築上,真的可以體會出德國人對永續經營的具體實踐與決心。

選手村變學生宿舍 自由開放國際化

記得自己在慕尼黑當留學生的時候,能住進奧運村是一件很讓人興奮的事。那裡有跟其他宿舍完全不同的風貌,巷道裡隨意停腳踏車、牆壁上到處是學生即興的畫作,每一個小房都是獨立空間,走出房卻很容易跟鄰舍成為大家庭般互相寒暄,假日老有人三五成群就在門口吃起早餐,或來個下午派對。有人彈吉他、有人喝啤酒、德文、西班牙文、中文、俄羅斯文滿天漫談文學、哲理、機械原理混著飛。

當時奧運村宿舍裡的學生氣味最濃厚,自由、開放又國際化,不管是住在裡頭的人還是路過造訪的旅客,都感受得到那整個含有學術浪漫的閒散、年輕、任意與隨性。這讓從這裡出去的學生,在往後生涯裡,都會懷念這段年輕客居歲月。就算只是旅客,一但待過這裡,也永遠不會忘記這裡的特殊風情。

這個選手村來自慕尼黑在1972年舉行的奧運,那是第20屆的夏季奧運會。當時的慕尼黑奧委會就提出充滿綠意盎然、便捷交通、競賽連結藝術的目標。但是與所有其他奧運不同的是,這場奧運發生了一樁政治慘案,包括以色列運動員、教練與官員的11名人質,以及劫持人質的恐怖組織「黑色九月」成員全部死亡。這樁劫持案讓主辦國德國顏面盡失,以色列代表團以安全原因為由也提前返國,奧運賽程更因此停賽一天,之後順延才完成所有賽程。

整個事件破了奧運史上的許多第一次,但並非皆是讓人欣喜的首次。這個慕尼黑慘案被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拍攝成2005年電影《慕尼黑(Munich)》,重現當年緊張、脫序又恐佈的劇情。恐怖的往事畢竟是往事,德國人依然以一貫保舊的心態,將精心設計出的奧運村保存下來。地鐵3號的底站就是它,每到夏日或週末,這裡就是慕尼黑住民與遊客散心的好地方。

南德首府慕尼黑 伊薩河畔的雅典

慕尼黑是全國首富之邦巴伐利亞的首府,也是南德第一大城。這裡南有阿爾卑斯山群,市中心流穿著伊薩河,集南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貿易中心於一身,既是歐洲最繁榮的城市之一,更是德南跨界下南歐的交通樞紐。站在街頭你很難想像這個城市在二次大戰時曾遭到66次空襲,城南幾乎全毀。按圖重建就是德國人的本事,在這裡你絕對體會得出來。

慕尼黑之美路上就隨處可見,其中數個大教堂最是典型代表作,巴洛克式和哥德式建築昂然傲立在街頭,從交通最中心的市政廳開始,近旁的聖母大教堂、老彼德教堂和聖馬可大教堂,都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佳作。其中慕尼黑綜合大學市中心的校區尤其美,後面還接著野放的英國公園。以前上學時要是天氣好,老教授還會抱歉把學生關在教室裡太不好,叫大家書包收一收,一起散步到公園草地上去教學!

慕尼黑因為身處要地,12世紀以來就是貴族巴赫家族的宮廷中心,16世紀時這裡集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文化於一身,達到頂級的交融讓人們稱慕尼黑為「伊薩河畔的雅典」。老市政廳鐘樓上的鐘組是旅客最愛的地點,上頭12騎士組成12點鐘,每天中午11點開始每一個鐘點就會出來報時。其中還有一座1.4公尺高的彩塑人像跳圈圍舞,展示的正是德國史上威廉五世公爵與洛特林小姐大婚的場面。

在這裡看鐘之外,看人也是奇觀。因為每當鐘聲響起,瑪莉安廣場上的所有人都會對天仰起脖子,瞻仰上頭鐘舞的盛宴。更遠點的新天鵝堡則是德南皇族最華麗的代表作。但慕尼黑不只古建物美,現代的許多建築也如地標性地矗立四方,像是奧林匹克公園裡的建物與選手村、BMW汽車總部等,都是現代建物代表作。

新舊交錯融合 百萬人大村稱號

在新舊交錯間,慕尼黑一點也沒有衝突的矛盾。市徽是個到處可以看到卻很不起眼的小修道士「慕尼黑之子」,因為慕尼黑德文本身就是修道士的意思。

從市中心出走,到郊外遠一點,阿爾卑斯山巒立刻會用它雄壯景觀犒賞你,郊區的教堂非常南德式的華麗,上亮鑲金尤其集中於耶穌之母瑪麗亞的推崇,區隔出德南信仰在景觀上跟中、北德的不同。

慕尼黑是全德僅次於柏林跟漢堡的第三大城,但因巴伐利亞人生性保守,在這裡保存的老傳統也最多,讓慕尼黑又奪下「百萬人大村」的嘲諷。談到慕尼黑很難不提到啤酒,不僅是這裡每年十月啤酒節的百萬旅客朝聖盛況,還有慕尼黑真的有一所啤酒大學,專門栽培出啤酒釀造的碩士,之後到各國去當釀酒專家,難怪說到「世界啤酒之冠」的名號,立刻就又給了慕尼黑。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法蘭克福再轉火車前往。

◆簽證:目前國人赴歐洲申根國家不需簽證,但須辦妥通關文件。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6小時。

◆匯率:一歐元約換新台幣40元。

◆相關資訊洽詢:慕尼黑旅遊官網 http://www.muenchen.de/themen/tourismus.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