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孝順 別口頭說說

2012/08/28 06:00

圖/陳佳蕙

不管是結了婚,或是因為工作,離家在外的孩子,多久沒回去陪陪父母,掛念不如起而行,回去看看父母吧!

圖/陳佳蕙

〈自我反省〉只收集收據 沒陪媽媽看病

文/子龍

每年為了節省稅額,我通常會採用列舉扣除的方式報稅,在放置雜亂的扣繳資料紙袋中,赫然發現一疊整理好的看診收據。

這些收據有將近百來張,依照日期、依照診所不同,整齊的排列著,我一一將這些收據翻開,原來這些都是媽媽收集好要交給我的報稅單據,只因有一次不經意地跟媽媽說,多收集一些單據,以後都可以報稅退稅之用喔!

但是,在一張一張翻動的過程中,心情非但沒有喜悅之意,越翻心情卻越低落下來,更忍不住鼻酸了起來,原來我已經沒有陪媽媽這麼久了,我只顧著收集單據要退稅,殊不知媽媽在這百來次的看診過程中,經歷了多少心情與身體的折磨,而這些都是她自己一個獨自去面對,那些冰冷的看診檯與藥罐,連我們健康的年輕人都難以承受,更何況是已逾七十的帶病婦人!

心中不斷的內疚著,感覺自己實在是太不應該了,忍不住撥了通電話給媽媽,但是那端依然傳來親切的問候聲,問我最近忙不忙、小孩功課好不好,媽媽當然不知道這一切,我忍不住心中的糾纏掉下了眼淚,聲音更有些哽咽,媽媽問我怎麼了,我說:「對不起,我都沒有陪妳去看醫生,還要妳收集看診的收據,真的很對不起。」媽媽說:「傻孩子,你很忙,我知道,有空再回來!」

當晚,夜深人靜時,我不禁又回想起媽媽這百來次的看診過程,獨自一人前往、獨自面對醫生、獨自一人拿藥、獨自一人回家,回家後,將收據一張一張疊好收起來,最後全部交給我,這一切的一切,我都沒有參與到,我哪有資格享受媽媽所帶來的福利,我不禁長嘆了一口氣!

再次翻開媽媽那一疊疊摺好的看診收據,我看到了一位無私無悔付出的媽媽,更看到了一位貪婪不負責任的么子,世間人啊!要以此為戒啊!

〈有嘴無心〉回家不難 別光說不動

文/思微兒

鄰居美雪跟我一樣,娘家都有個長期臥床、將近九十高齡的老爸爸,所以我們經常會聊起對於病榻上父親照料看顧的心得,以及分享每看一回老爸爸日益孱弱的身軀,就忍不住掉一次淚的難過心情。

我比美雪幸運的一點是娘家就在當地,平日送完小孩上學後,我就可以隨時抽空回家看看爸爸,美雪的娘家卻與她分隔兩地,她老公外派到中國工作,平均一個月回台灣一次,兩個分別是高三和國三的孩子又即將要面臨大考,她必須要接送孩子補習和督促孩子念書,所以分身乏術的她很難能抽空回娘家一趟。

美雪經常泣不成聲地說:「我雖然不能常回家看爸爸,但是我真的很愛爸爸,我的孝心是沒有人能夠懷疑的!」每次提及家中的老父親,美雪就潸然落淚,我常安慰她沒關係,她爸爸一定能夠體諒她的現實狀況,等她老公回台灣、小孩有人照顧或是放長假時,再抽空回去就行了,我也深信她絕對是個非常孝順又有心的女兒。

有一次美雪的老公從中國回台,我跟她在閒聊時問起:「妳先生這禮拜在家,那妳就可以回去看爸爸了啊!」美雪面有難色,說她老公難得回來一趟,她想要好好把握一家四口團聚的短暫時光,恐怕沒辦法回娘家了,說著說著就紅了眼眶。上個月她老公回台灣時,我又問了一次同樣的問題,美雪告訴我她女兒馬上就要考基測了,如果她不在家監督,寵女兒的老公就會放任女兒不讀書,所以還是不能回娘家去。這次她沒有淚眼汪汪,只是長嘆了一口氣對我說:「做媽媽的就是這樣偉大,總是把孩子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前幾個禮拜,美雪考完學測的大兒子在放榜之後,買了一隻柴犬做為犒賞自己的禮物,年輕人對新鮮事物的熱度持續了三天,就嫌狗麻煩不想要了,打算送給別人,於是美雪義不容辭地接手過來養。

昨天她抱著出生沒多久的小狗告訴我:「大概是孩子漸漸大了,我喜歡照顧人的心力無用武之地,所以看到這隻小狗就激起了我的母愛。我決定要好好對待這個新生命,把牠當成我的第三個孩子來照顧!不過這樣的話,我可能就更沒有時間回去看我爸爸了!」當美雪的眼淚一滴一滴掉在懷中小狗的身上時,我覺得自己的額頭好像多了三條線。

我看著美雪替她家這個新成員無微不至的打理,忍不住想起幾個月前,我曾經問過美雪要不要趁即將到來的連續假日回娘家一趟時,美雪回答我:「連假總是會大塞車,時間都被浪費在高速公路上了!」當我建議她不妨考慮坐高鐵,這樣就可以節省來回的車程又不怕塞車,美雪直搖頭說高鐵票太貴,她實在捨不得搭。我心裡十分納悶,不知道替這隻小狗準備的各式行頭和狗籠,通通加起來的費用,會不會比高鐵來回票價還貴?也不禁想要提醒美雪一句,孝順恐怕不是口頭上說了算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