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米粉湯與白切肉

2012/08/26 06:00

米粉湯攤子上的黑白切,經濟又實惠,是大眾熟悉的傳統風味。(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文/梁瓊白

我非常喜歡吃米粉湯攤子上的黑白切,週休二日的早上到菜場吃早餐,是調劑生活的樂趣之一,除了米粉湯還可以選擇嘴邊肉、肝連、軟管、豬舌、豬肺、大腸頭、脆腸、豬皮、油豆腐等不同組合的切盤,我不吃內臟,所以只會選其中的一兩樣,一百元左右吃飽,經濟又實惠,是大眾熟悉的傳統風味。

米粉攤的黑白切之所以好吃,是因為煮的量大,生意越好的煮得越多,味道也最好,如果位置正好在市場邊上,就近取材更方便、也更新鮮,一只大鍋把所有材料都放在裡面煮,集合了所有鮮味於其中,不同的部位進進出出,掌爐的總能拿捏到最適中的熟軟度,湯汁舀出來煮米粉就是現成的高湯,如此交替運用,讓傳統的米粉湯永遠呈現最鮮甜的風味。

端上來的黑白切,不管內容為何,除了淋上他們自己調的醬油膏之外,還會附一撮薑絲,夏天的嫩薑最好,白、脆、嫩,搭著白切肉是絕配,其他季節用老薑,即使泡過水,口感終究還是差些,有時會改用芫荽代替。

白切肉的魅力在咀嚼間的原汁原味,所以調味的醬油最好不要蘸太多,搭著薑絲吃,口腔中盡是清甜的香氣,這種米粉攤的客人都是平日常來採買的人口,彼此容易培養默契和老主顧的情誼,店家熟知客人的消費習性和口味愛好,有時不用開口也知道你要吃什麼,然後適時的推薦當天特好的品項,讓小小的消費充滿溫馨。

盛在小碗裡的米粉湯常常是米粉多湯少,妙處在隨時可以加湯,有時候帶提鍋去買回家吃,盛出來往往比在現場吃的份量還多,但還是覺得坐在攤子上吃的感覺最好,就是這樣的小吃,讓庶民的飲食生活更多了人情味,美中不足是雖然用了高湯還是加味精,似乎也是業者的慣性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