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三月天 泡湯 戲雪
日本草津溫泉

2006/03/07 06:00

記者孫梓評/日本報導.攝影

從日本知名度假勝地輕井澤出發,一個多小時巴士車程,穿越上信越高原國立公園,由淺間山麓移動到白根山麓,即可抵達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草津溫泉,盡情享受泡湯戲雪樂趣。

位於群馬縣內的草津溫泉,由於年平均溫度只有7度,櫻花開得晚,四月底之前,整個草津都仍處於白雪皚皚的世界。高低起伏的街道旁,除了躲著一間間的溫泉旅館,在屋簷、街角、樹梢亦停站著未融的雪。陽光明亮地穿透山坡,在雪地上折射出美好的光亮,一早約七、八點鐘,溫泉饅頭的賣店已經架好了蒸籠,縷縷白煙飄散在空中。

泉質主義日本第一

草津溫泉名列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當地人對草津溫泉相當有自信,在2001年時還提出所謂「泉質主義」,標明該地溫泉具備三大要素:其一,自然湧出泉量全日本第一,整個草津地區加起來每分鐘湧出3萬6000公升,相當驚人。其二,所有旅館或湯屋所使用的都是自源頭流出的純天然溫泉。為了使溫泉的溫度降低,當地人不添加冷水,而是以七根導水管自然冷卻。過去還沒有導水管時,明治時代發展出特有的入浴法,後來成為草津名物:「拌湯秀」。其三,草津溫泉為酸性硫磺泉,pH值2.08,以超強殺菌力著稱,對慢性皮膚病及婦女病、刀傷、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具療效。當地旅館的老闆甚至咧開缺牙的嘴巴笑稱:「這裡的溫泉除了牙齒之外,什麼病都能治。」

漫步溫泉區尋遊趣

草津町的中心位置是「湯烟」,溫泉旅館也多集中在其兩側。黃昏時刻來到湯烟,白天與黑夜交界,從熱湯中撲出的煙霧混合著光線,總使人懷疑是否仍在人間?狹長形的湯烟區除了源頭的泉湧處,沿著導水管往下走,可看見它在一個落差處形成湯瀑布,白磺溫泉傾湧而下。每2至3個月,開放人們採取導水管中的溫泉結晶,亦即此地名產「湯之花」。步道旁邊有「湯煙亭」可以享受足湯的樂趣,附近還設有「白旗之湯」與「千代之湯」等免費的公共浴池,也受到大眾的熱愛。

隨性漫遊溫泉區,在抵達西之河原公園之前,還有當地人頗為自豪的「草津玻璃藏」,販售當地種類繁多的玻璃與玉製品。再走幾步,就能見到顯眼別致的「片岡鶴太郎美術館」,立在小溪旁側。片岡鶴太郎是日本的著名電視電影演員、書法畫家、陶瓷藝術家。館內陳列著100多件他的作品,畫風古樸中帶著一點童趣,並設有出售美術明信片的商店。

溫泉流洩萬般風情

據說溫泉流洩的聲音與一般水流的聲音是不同的。為此,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的劇組特別開拔到草津的「中澤度假村」(NAKAZAWA VILLAGE),錄取大浴池的水聲,以及廚房裡喧嚷的剁菜聲。

當遊客浸泡在雪地裡的露天風呂,微風陣陣吹涼了溫泉上方的白煙時,或許也會想起日本俳句詩人小林一茶為草津所寫的名句:「就算湯煙裊裊/也不能模糊了/月亮的臉」。據說這一首藉景懷人的詩,其實要說的是:「就算好友許久未見,再多的時間阻擋其中,也不會模糊了朋友的臉龐。」草津像一個被群山擁抱的小町,還有著暖熱的人情、古老的時序,他們也用同等守候朋友的熱情,守候著每一個路過的人。


滑雪初級課程

草津溫泉異於其他溫泉區的最大優勢,是只要10多分鐘即可抵達設備完善的國際滑雪場。

位於天狗山上的滑雪場,開發迄今已90週年。供初學者使用的「天狗山Rest House」旁的滑雪場地,提供一般滑雪、雪橇體驗、雪地滑板等多種選擇。門票的選擇也相當有趣,有搭配當地大浴池入場券一起販賣的「溫泉包括一日券」,也有午前券、午後券、一日券、二日券等。就算是帶著小朋友前往也不用擔心,因為當地也有專門為小朋友設置的滑雪場地。因此,放眼望去,無涯的雪地上方有著各種喧鬧的笑聲:集體出遊的高校生、熱戀中的情侶、扶老攜幼的家族、還有許多銀髮族也換上帥氣的雪衣雪褲,熟練地自遠方的陡坡傾滑而下。

滑累了,旁邊就有自信土產店與和洋食混合的餐廳可以用餐。為了搭配當地特有的滑雪景點,各飯店的接駁巴士也提供接送遊客服務,巴士尾端體貼設置給滑雪客插放滑雪器具的鐵架,某些飯店門口也會在玄關處加設放置滑雪板與雪鞋的空間。


草津鄉土美味

從草津中心區往西之河原公園方向走去,溫泉老街蜿蜒,沿街都是各式老店,除了漬物,最熱門的便是溫泉饅頭。熱情的店家沿街叫賣著,讓遊客們試吃咖啡色外皮的溫泉饅頭,內裹新鮮紅豆餡泥,甜而不膩。

其中,位在左手邊的元祖萬壽店據說是當地最好吃的溫泉饅頭店。該店使用新鮮內餡,僅能保存3-4天,但口感就是不同。另外,就在右手邊的草津煎餅本舖也不容錯過。以礦泉水煎煮而成的煎餅,有芝麻、松仁等多種口味,送禮自用都合宜。


空中眺景攬勝

不甘於初級滑雪課程的人也不必擔心,只要搭著巴士往更高處的殺生河原,就可以轉乘「白根火山空中纜車」。經歷8分鐘的空中漫遊,看群山在腳下退去,像層層遞減的波浪,或是不動聲色的雪的紋路,然後就是另一個滑雪勝地「逢之峰」。此處除了提供中、上階級的滑雪道:「清水澤行程」和「振子澤行程」,還有一項人氣景點,便是搭乘直升機遊覽白根山上,高達2000公尺的火口湖(湯釜)。

由於天候緣故,白雪在每年12月至4月覆蓋山脈,原本可以搭乘巴士到火口湖健行的方式將暫停。取而代之的是預約一台機動性甚高的直升機,每人只要3500日圓,即可在雪地直線上升,拋開地理的限制,一窺火口湖神祕的乳綠色。天氣好的時候,陽光燦爛地照射在枯直的樹林與山巒之間,除了底下壯麗的白根山,最遠處甚至可以看見富士山。


旅遊資訊

◆如何前往草津:

1.從上野車站搭「草津特急」(約2小時28分),於長野原草津口轉搭JR巴士(約25分)即可抵達。

2.從東京車站搭新幹線往長野的「淺間號」(約1小時10分),到輕井澤轉搭草輕巴士或西武高原巴士(約1小時20分-55分)即可抵達。

◆草津町內觀光巴士:分3種巡迴行程,每種都經過當地至少22個景點,搭乘一次100日圓,從草津溫泉站發車,每小時有2-3班。

◆3月17日至20日「熱之湯」開放遊客免費體驗採「湯之花」。

◆欲觀賞「拌湯秀」可前往「熱之湯」,冬期公演每日3回,入場費大人500日圓,孩童250日圓。

◆每年春節期間或日本黃金週前後,為草津溫泉較不熱門時段,若想避開人潮,可選擇此時前往。

◆住宿推薦:

1.櫻井飯店:當地最大型飯店,飯店內部設有「拌湯秀」,甚至還有百元商店與占地廣闊的公共浴池。

(網站:http://hotel-sakurai.co.jp

2.一井旅館:位於湯烟旁邊,地理位置優越,是當地創業已300年的老店。(網站:http://www.hotel-ichii.co.jp

3.中澤度假村:離鬧區稍遠,多為滑雪年輕人所選擇,有和式與洋室、和洋綜合等三種房間。(網站:http://0932.jp

◆相關資訊洽詢

1.草津溫泉中文網站:http://www.kusatsu-onsen.ne.jp/cht

2.草津國際滑雪場:http://www.kusatsu-kokusai.com/winter/index.htm

◆出團情報:針對草津溫泉旅遊路線,有業者推出自由行產品,2人成行,天天可出發,「草津名湯鐵道4天3夜」費用每人22,700元起、「草津輕井澤5天4夜」費用每人26,700元起,洽詢電話:(02)2506256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