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電成本高又恐怖 連美國都想閃了

2012/08/13 06:00

因為成本太昂貴及福島核災的恐怖,美國今後不會造核電。(法新社)

文/劉黎兒

Q:外電報導核電大廠GE(美國奇異)總裁(CEO)伊梅特都承認核電成本高出其他能源許多,這是真的嗎?

A:是的,核電在各國都是靠稅金補貼才能維持的,根本非常昂貴,連核電總巨頭的GE總裁都承認這件事,日本也承認了,現在大概只有台電還不承認,嘴硬說成本是每度0.6元,以前我覺得台電少算1個零或兩個零,但現在則覺得可能少算3個零,亦即每度可能是600元台幣的成本。

因為6個爐單單要退場,如廢爐、拆爐、恢復原狀,以及各種核廢料處理,現在連如何處理都不知道,但都是天文數字的帳單無疑,需要數兆台幣,甚至超過10兆台幣,核電退場已經成了台灣經濟最大負擔,而且不管反應爐或燃料棒儲存方式都是全球最危險的,台灣人每天提心弔膽過日子,而且老朽核電以及號稱減容而隨便燃燒核廢料等,不時釋放低劑量輻射物質,危害台灣人健康,但核電幫居然還厚顏而口口聲聲要大家感謝核電對台灣的貢獻。

現在美國灌高壓水碎岩技術進步,能廉價供應豐富的頁岩天然氣,價格暴跌到近10年來最低,因此連伊梅特都承認今後多數國家將朝天然氣搭配風力及太陽能的方向發電,這才是最新趨勢,加上福島核災發生,核能產業成本大增,因此前途難卜。

事實上GE長年以來,有關核電事業早就不斷縮水,在去年1420億美元內,不過只佔10億,連1%都不到,而且還是跟日立合作,像最近台灣核二換錨定螺栓,也是日立來做;核電事業對GE或美國而言都不重要。

最近日本媒體代表田原總一朗到美國直接採訪能源政策,發現因為太昂貴及福島核災的恐怖,美國今後不會造核電,跟亞洲各國如日本等對美國想像的不同,因此田原希望日本不要拿美國當藉口來發展核電;台灣情形也一樣,朝野政黨長年以來也多少拿美國來當擁核藉口,好像廢核會得罪美國,其實台灣可以買美國地熱等技術,不要再隨便拿美國當幌子,因為連老大哥GE本身都承認無法擁護核電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