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鬧劇一場 無預警停止商店餐飲服務委託案

2012/08/07 06:00

故宮禮品部因停止招標,讓委託案暫時落幕。(資料照)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故宮對外招標在政府電子網頁上打出「無法決標」字樣。(摘自網路)

故宮前院長周功鑫前腳一離開,代理院長周筑昆上週召開內部會議,討論故宮每年可以做到8億以上營業額的商店與餐飲服務委託案,昨天神速發布停止招標程序的新聞稿,該委託案暫時畫下句點。

故宮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希望可以研擬更多故宮典藏文物的衍生效益,經「審慎評估」,認為有重新研擬博物館商店最佳經營模式的必要性,所以決定停止故宮商店與餐飲服務委託案。

故宮也表示,關於故宮跟石尚的爭訟案,故宮會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妥適處理,也將組成專案小組,參考相關國外博物館商店經營成功案例,並邀集相關專業人士研議博物館商店最佳經營模式。

故宮主秘趙台男表示,當初因為考慮故宮商店不能一天不開店,所以在工程會決議尚未下來之前,先公告以利後續程序作業。但現在工程會決議已出,加上石尚再度提出覆議,避免這個案子有更多的複雜因素進入,決定先停止招標程序,並在最短時間提出博物館最佳經營的可能性。

消息一出,在第一次招標獲得優先議價權的石尚公司執行長蕭語富表示,對故宮的公告表示不解,石尚之前已經向行政院及工程會提出緊急陳情,也對故宮再提出申請覆議,最晚本星期就要回覆。

趙台男則表示,他到故宮4個月,這個標案他很清楚,畢竟故宮附設商店不能有一天沒開店,「也不能讓消合社一直代理下去,這樣也不好,所以在程序內先做了上網公告重新招標廠商的決議。」但故宮也不能不尊重工程會決議,代理院長周筑昆上週召集馮明珠副院長、主秘趙台男以及秘書室負責該採購案的工作人員召開會議,火速做出決定,不希望故宮因為這個採購案陷入更多困境。

對於日後還要不要委外招標?趙台男表示,「不是只有委外經營一條路。」至於全案是否因為周功鑫下台才有態度上的大幅度修正,趙台男不予置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