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義大利可愛蘑菇屋

2012/07/09 06:00

從高處眺望Trulli屋保留區,可愛蘑菇屋群形成一幅動人的圖畫。

今天的品嘗者/紀慧芬

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位處於義大利的後腳跟──巴里省東南方,相當於新北市八里區大小,由於其特殊的圓頂白石屋,這平均人口約一萬人的小村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圓頂白石屋即Trulli屋(特魯利,為Trullo的複數,源自於希臘文tholos,表圓頂意思),據說Trulli建築自古即存在地中海沿岸,阿爾貝羅貝洛的Trulli屋坐落富含石灰岩的地區,居民以隨手可得的石材建造住所或倉庫,Trulli屋頂有2層,內層為石灰岩巨石堆疊而成,頂端以拱頂石覆蓋,外層再以石灰岩片鋪蓋上去,如此可讓水沿石片往外流達到防水功能,屋牆刷上白漆而屋頂則保留原有石灰岩顏色。

蘑菇屋(亦稱特魯利屋、斗笠屋等)早期只有屋頂沒有圍牆,據說是為了躲避來追繳房屋稅的官員,居民推倒屋頂,如此看似未完工之屋即可不必繳稅,迨官員離開再把牆堆回去;而現在的蘑菇屋已用水泥固定房子結構,內部甚至有現代化設計。

駕著車由義大利西岸蘇連多沿著A16公路直搗東岸阿爾貝羅貝洛, 3小時300公里長途跋涉只為了一睹蘑菇村風采。在Trulli古蹟保留區放眼望去,眼前儘是高高低低頭頂蘑菇的小白屋,若不是紀念品店和絡繹不絕的觀光客,真有身處17世紀的錯覺。經過了這1,400朵蘑菇的感官洗禮,早已把疲憊拋在九霄雲外,這一路的風塵僕僕值得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