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家族聚餐 誰付帳

2012/07/09 06:00

圖/swawa.com

隨著大家荷包愈來愈縮水,家族聚餐的歡樂不想走味,不如做好打算,免得付帳時尷尬……

圖/swawa.com

〈分攤趣味化〉帳單抽抽樂 大家搶付帳

文/默子〈台南市〉

從小到大,家族裡有不少宴客場面,等到結帳時,一個個搶著買單,有時候鬧得不愉快,甚至成陌路,一聽到家族的聚餐就要有心理準備,事後雜七雜八閒言閒語。

有一年的家族團聚,望見甥姪輩圍著一個紙盒子說唱跳躍熱鬧非凡,湊近瞧仔細,原來是通通有獎的抽抽樂,大夥兒正玩得起勁,突然靈機一動,何不聚餐買單就來個抽抽樂,不分男女老少通通有獎,消費者付費,全部都是自家人,礙於情面搶先付錢的場面可以更融洽更圓滿。

以參加人數多寡製作多少牌號,一次聚餐開銷多寡分攤至牌號上,不是平均分配,而是金額高低書寫在牌號裡,以大家賭性堅強願賭服輸的本性,每一次聚餐從開始至結束,不再你推我擠、為了面子搶買單,每個參與聚餐的家族成員,不只是出張嘴吃飽飯拍拍屁股走人,大家都有參與成就感,不管抽到金額多寡,大家起哄樂得笑呵呵,每一次聚餐都會依依不捨道珍重,也熱切期待下一次的團聚。

〈錢滾錢方法〉定額投資 儲存玩樂基金

文/洪芳(台北市)

由於兄弟姐妹分居台灣北中南,每次回老家基隆,當然免不了吃吃喝喝,原先是輪流付帳,後來國內流行基金投資,大家就決定採定期定額扣款方式,每家每月固定交1000元,積少成多,每月定額投資基金。

當然期間曾經歷金融風暴,但只要不停扣,等到有賺10%以上就贖回,存入某一專戶當成聚餐基金,後來漸漸演變成家族的旅遊基金,以前認為過年旅遊住宿都太貴而捨不得出遊,自從有基金後,初二回娘家不再是聚餐而已,而是家族的快樂旅遊,大人小孩都玩得非常盡興。

如此10幾年下來,我們每年至少4次出遊,聚餐更是不勝枚舉,目前仍持續中,我覺得這是一種不錯的方式,不僅凝聚家族向心力,也使經濟較不寬裕的家庭,不會因此放棄家族旅遊或聚餐。

〈付帳不尷尬〉餐廳做籤牌 輪流當苦主

文/小徐(台北市)

以往在節慶或老媽生日時,家中的成員就會回到老家團聚,因為只有老媽會煮菜,後來發現即使是要慶祝老媽的生日,最累的卻還是老媽,後來大家便開始商議,以後節日慶祝就到外面餐廳去吃,以免老媽每次要煮比平時還要多人的菜量,永遠都是最累的。

頭幾次去外面餐廳聚餐,吃的過程都嘻嘻哈哈的,但用餐結束,總是要面對現實,結帳的時候到來了,該怎麼付呢?往往都是用兄弟姊妹平均攤付的方式,雖然公平,但是為了幾百元在那邊找錢、換錢、算錢,有點說不上來怪怪的感覺。

為了避免那樣的狀況,大家想了一個好方式,就是共同投票表決,然後決定出幾家有特色的餐廳,然後做成籤,每次要外出聚餐時,就輪流抽籤,而抽籤者就是苦主,當然抽到那家餐廳,就去那家用餐,如此不會為了決定餐廳而爭吵,也避免付帳時算錢的尷尬。

〈積少成多法〉每月交公費 吃喝全靠它

文/雨婷(新北市)

我們這一家愛吃又愛玩,家庭聚餐是常有的事,不管是在家中煮或是去餐廳吃都是一筆可觀的費用,所以自從大家都結婚後,就開始繳交月費!

以一戶家庭計算,從一開始的500元到現在的1000元,每個月都固定繳交,稱之為「公費」。截至目前為止,公費都運用得不錯,不管是需要聚餐或出遊,大家都聚在一起時就使用公費抵扣,也許不盡然是對每個人都公平,但是我覺得重點是大家相聚在一起時的氣氛與快樂,不是使用金錢所能衡量的。

繳交月費十幾個年頭以來,對我們這一家人來說,一直是個不錯的方法,更是羨煞許多同事想要加入跟我們,一起繳月費一起吃喝玩樂呢!

〈因時地制宜〉聚餐新點子 公婆訂規則

文/花輪(台中市)

外子生長在人口眾多的家庭,逢年過節每次聚餐在我們家上演不少好戲。

一開始餐費的分攤採「良心制」,誰良心發現就誰請客,隨著聚會愈多、孩子陸續出生,自動喊請客的人愈來愈少了,所以有人提議改為「平分制」,一家出一份聚餐費。但接著大哥與小叔家陸續在4年內各生了3個小孩,有一次餐會時,二嫂用開玩笑的口吻對我說:「你們要加油喔!別像我們,生不出小孩的聚餐最不划算。」於是大哥趕忙提議把餐費的分攤改成「人頭制」。

公婆眼見家庭聚餐氣氛日漸詭異,趕忙出面宣布改變遊戲規則:這一次聚餐若任一家全員到期者,這一家的餐費就由公婆負擔。

老人家覺得有面子而且上了癮,經常在節日前給大家一個驚喜,孫子也常常提供一些有趣的遊戲規則給阿公阿嬤,讓老人家常常為了宣布下一次的聚會規則而動動腦。所以截至目前為止,大家還樂此不疲的繼續期待著聚餐的點子遊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