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小朋友看台灣 用畫筆寫歷史
認識台灣歷史繪畫比賽精彩作品展出

2006/02/27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捧一堆枯躁的教科書,不如讓小朋友親自去看或親自去體驗,重新理解、想像。台灣雖小,但擁有豐富的自然地理及複雜的人文歷史,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畫出他們所認識的台灣,或許會比被制約化的成人所看到的台灣更加精彩多元。

這項特殊的繪畫作品展,正於北市圖展出。

新自然主義舉辦了一項全國性的「小小畫家認識台灣歷史繪畫比賽」,以小朋友最喜愛的繪畫形式,邀請全國國小四至六年級的學童及國中生,發揮想像力畫出台灣的歷史故事。計有300多件參選作品,選出國小組27位及國中組19位入選,前三名得獎者於前天公佈並舉行頒獎。

評審李筱峰表示,此次參賽作品表現的創作內容和繪畫技法,相當多元活潑,堪稱是一場高水準的繪畫比賽,有人畫鄭成功的驅荷入台,有人畫霧社的抗日事蹟,有人回顧家鄉市街的昔日風貌,有人描繪過去的農家生活,有人以自己的家族史入畫,有人敘述台灣鐵路交通的演變……,還有不少作品呈現了台灣原住民的多樣風貌。

不過,參賽者表現水準高,評審的把關標準似乎更高,最後,國中組第一名從缺,由高市英明國中鄭鈞榕、台東新生國中郭千華獲得第二名;第三名則分別有高縣青年國中古孟容、北市百齡國中李亙禾及西松國中林芬妮獲得。

國小組第一名是梳著兩條長長馬尾辮的桃園祥安國小朱芳承。或許是因為得獎名單事先不知道,朱芳承是得獎者中少數親自前來領獎的,也因此在頒獎現場備受注目。朱芳承以鮮豔的色彩描繪湖口老街的建築與人物,評審認為「畫者對湖口老街的深刻情懷,讓我這位評審人也忍不住愛上了湖口。」此外,國小組第二名王彥儒的作品,以原住民婚禮為主題,評審認為,「這是一幅歡樂融洽的精采畫面,色彩明亮、充滿節奏動感。用人物的大小、服裝的繁複華麗程度來對比出主賓關係,人物的表情、眼神生動有變化,使觀者有如身歷其境。」另一位第二名是高縣前鋒國小的汪姿瑩。第三名三位分別是,高縣鳳西國小陳玉雪、北市龍安國小史亞儒及桃園四維國小王星翔。

得獎及入選作品,即日起至3月25日在北市圖總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