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外遇遊戲 需要僥倖運氣

2012/06/18 06:00

(圖/騰達)

文/羅斯提

很多人也許不願意承認,這世界的運作其實是以運氣決定的。有人能中樂透、統一發票、彩券、刮刮樂,做任何事都能占上風,憑藉的不是實力,而是運氣。為了希望社會能有秩序地運作,我們從小被灌輸「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的奮鬥標語,因為只有這樣積極打拚意念,才能符合傳統教條。使我們安於當個服膺臣子,對主宰/統治者不敢有歧見。

愛情更是如此。愛情絕對需要運氣,甚至需要僥倖,差一步或許就大相逕庭。一如《雙面維若妮卡》、《雙面情人》那樣的愛情對照組。時間裡的早一秒、慢一秒,就決定了感情關係中的「蝴蝶效應」。運氣是愛情裡的變數,任何人遇上它都處於未知的渾濁惡水裡,一切憑直覺,接下來就靠老天爺。

在伍迪艾倫執導的《愛情決勝點》裡,談論的不是感情如何經營,更不是指導你克服感情難關的A to Z關鍵字,也不是10種搞懂伴侶問題的訣竅秘方。影片談論的是你在愛情裡可以有多少運氣決定勝利?男主角克里斯威頓是富家子弟湯姆休威的網球教練,因為都喜歡聽歌劇而成為好友,克里斯後來娶了湯姆的妹妹克莉。但當克里斯娶克莉之前,他內心裡其實暗戀著湯姆的未婚妻諾拉,而諾拉也明白自己對男人們有著極大誘惑力。於是克里斯一方面要想辦法維護他的上流社會身分,同時還努力找機會與諾拉廝混,更答應了諾拉要與妻子解除婚約,就為了給她真正的名份。

外遇裡的人們都妄想能平衡地控制那條線,既能跟原本的伴侶維持平穩,又能在外遇者身上尋到激情慾望。那麼,運氣重不重要?

《愛情決勝點》從片頭就解釋「Match Point」的意思,點明網球比賽裡當球觸網的那瞬間,若是運氣好的人,球會往前飛,落地,進而得勝,但運氣不好的人就掛網了。愛情裡處處都是「Match Point」,最後一個決勝分數、瞬息萬變的進退片刻,一個不小心就掛網出局被掀底牌,愛情若能依著安穩棋步,就不用這麼膽顫心驚,但若你硬要在高空上走鋼索,就不要妄想能雲淡風輕、船過水無痕地踏到終點。你需要萬分僥倖運氣為你排列組合,設計出一連串謊言方程式,才能永保安康。只是你就會像片尾男主角的神情一樣,想開心卻很難真的大笑,因為謊言會讓你一輩子在遮掩中度過,因為運氣總有用完的一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