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居家智慧王〉聰明管家 廚房高手

2012/06/13 06:00

砧板一定要兩塊,一塊切生食、一塊切熟食。(圖片提供/積木)

文/梁瓊白

海鮮盡量當天買當天做,若是要冷凍也是洗淨、拭乾後分等分打包放冷凍庫。(淳子攝)

廚房有如家庭的心臟,不只是一家之主調和鼎鼐的指揮所,更管控著所有家人的健康,因此個人的工作習慣關係著家人的營養與健康。

廚房最容易藏污納垢,從器具的清潔到菜肴的衛生都要非常小心,才能避免病從口入而不自知。

<工具篇>得心應手 先確保整潔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廚房的工具不但要好用,更要注意整潔才能得心應手,對於使用率高的工具,甚至準備一套是不夠的,例如:

砧板:一定要兩塊,一塊切生食、一塊切熟食,每切完一種食物或食材都要清洗過再用,避免殘留氣味或渣屑影響下一道食物,做完菜更要洗淨、晾乾再收納。

抹布與紙巾:兩者都用於擦拭,老一輩喜歡用抹布,一定要乾溼分離,每次擦拭完都要洗乾淨,每週最好煮沸一次以達到消毒的效果,其實紙巾比較適合擦手或擦拭油污後丟棄,如果要擦拭鍋具或食物,要留意是否會有紙屑殘留。

調味料:盡量買小包裝,注意使用期限,粉末狀的調味罐要防止受潮而發霉,液狀調味瓶每次用完要將外瓶擦乾淨再收入廚櫃中,否則殘留的汁液就是吸引蟑螂的媒介。

鍋碗瓢盤:廚房不一定要有洗碗機,但是最好有烘碗機,將用過的碗盤匙筷洗淨後烘乾,避免發霉滋生細菌,無論是附在廚櫃上的懸掛式,還是簡便的桌上型都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炒鍋每次做完菜都要清洗乾淨,即使是鍋底的油垢,也可以藉著每次洗鍋的時候清除,保持鍋底乾淨也是節省瓦斯加速傳熱的方法之一。

<食材篇>保存得當 美味不走味

烹調食物講究色香味,但是衛生更重要,買的時候固然要注意新鮮,做的過程更要小心處裡,別讓無心之過壞了食物的營養,若是因此造成病菌的孳生而影響到健康就更得不償失了。

肉類:任何肉類買回來都不需要馬上清洗,如果分量較多需要冷凍時,一定要先分割成每次需要的分量,然後打包放入冷凍庫,如果能貼上日期更好,這樣可以注意保存的時間盡快取用,即使是剛買的新鮮肉品,未烹調前都要先放冰箱冷藏。

冷凍過的肉塊只需烹調前一小時取出即可,退冰的方法是連同塑膠袋泡水,等肉塊軟化再取出洗淨、切割、烹調,縮短退冰時間的方法是多換幾次水,冬天氣溫低的時候可以用微溫的水,但不能太燙,以免影響肉質。再新鮮的肉品買回來都要放冰箱保鮮,即使是冬天,肉品放置在室溫中還是會變質的。

海鮮類:買回來要馬上洗乾淨、瀝乾水分、淋上米酒(防腐)、然後放冰箱冷藏,但是不要抹鹽,因為鹽會使海鮮的肉質緊縮,失去應有的鮮嫩。

建議海鮮盡量當天買當天做,若是要冷凍也是洗淨、拭乾後分等分打包放冷凍庫,冰凍時間盡量不要超過5天,否則毫無鮮味可言,當天買的海鮮任何烹調法都可以,隔天之後的就只適合紅燒或油炸了。通常我會先煎熟或炸熟後冷藏,放置的時間越久,鮮度越低,越多程序的烹調越嘗不到海鮮的原味,最後只能靠厚重的調味料去美化,那就失去吃海鮮的意義了。

蔬菜類:不管根莖蔬菜或葉片蔬菜,買回來都不要先洗水,甚至要將水分瀝乾或稍吹乾後,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冷藏;瓜果蔬菜可以用塑膠袋裝,葉片蔬菜用報紙包即可,根莖類的芋頭、洋蔥、蒜頭不用放冰箱,裝在網袋裡掛在通風的地方比放冰箱更好保存,葉片蔬菜一定要盡快先烹煮,瓜果類次之,根莖蔬菜較耐放。

貝殼類:買回來泡水保鮮,生長在海水環境的蛤蜊、海瓜子、蟶、蚶泡鹽水,而且鹹度要夠,養殖於淡水的蜆用一般清水即可,水的分量都以微微蓋過即可,除了保鮮,泡水的作用也是為了讓它吐沙。

<後續篇>廚餘要包好 杜絕蟑螂

做菜過程中,切除的菜梗葉片不要與一般垃圾放在一起,可以準備一個套上塑膠袋的容器,收集後打包,以便分類回收,特別要注意揀除包裝紙、竹籤之類的雜物。

吃剩要倒掉的廚餘,一定要先將湯汁濾掉,再裝入塑膠袋中包好匝緊,如果不能當天回收,最好放入有蓋的容器中密封,以免招來螞蟻、蟑螂甚至老鼠。

有些家庭會在晚餐時多做些飯菜以便隔天帶飯盒,有這種需求的最好先將飯菜盛出來,而不是用吃剩的,而且等涼了再裝,不要熱的時候就放入,更不要早早蓋上,但是放入冰箱時一定要蓋好,避免吸附冰箱的氣味。

現在廚房的水槽都有濾水網,其實還不足以將更細小的殘渣阻隔,最好再套上一只更細密的網狀濾網,避免流入水管造成阻塞。每天做完菜除了清洗水槽、更換濾網外,最好用水管朝水槽下方沖一下,讓水管保持暢通,一星期不妨燒一次開水沖水管,讓沾黏在水管內的油垢能夠清除,日後就不需要借用專業工具或化學劑來清水管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