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金陵女俠何培蓉

2012/06/13 06:00

◎王丹

前不久轟動國際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一案中,有一位原本沒沒無聞的女士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她就是南京的何培蓉。海外中國流亡人士建立的「青年中國人權獎」決定把今年的這份榮譽給予她以為表彰。

何培蓉曾經活躍在中國內部的網路上,網名珍珠或許比本名更為人所知。她1972年3月出生,是江蘇南京人,曾是南京中華職業教育中心英文教師。何培蓉從一個從不關心政治的小女子,到幾年前不小心上網得到啟蒙。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做為救援義工的她目睹比天災更恐怖的人禍,而調查豆腐渣校舍案譚作人等身陷冤獄,觸動她為社會不公義而發聲的正義感,就此義無反顧地踏上維權路。她長期關注陳光誠,曾在網路上發起搶救行動;她也曾六度赴山東臨沂探視陳光誠,多次被看守東師古村的地痞流氓打得鼻青臉腫,也常常被警方拘審、虐待,卻不改其志。

在得知陳光誠一個人從東師古村居所成功逃離的消息後,何培蓉女士和其他自願者合作,從北京驅車廿小時到山東去接應陳光誠。陳光誠進入美國大使館後,何培蓉被公安扣留七天,面對警方的高壓和威脅,她主動承擔所有的責任,並拒絕透露任何營救細節,以免危及其他同伴的安全。做為一個弱女子,儘管何培蓉女士過去一年承受巨大壓力,以至不得不辭去教職,健康也每況愈下。但她對自己的行為表現出令人尊敬的淡然和謙卑。相對於陳光誠,她認為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她多謝各方關心,形容自己只是普通人,請外界勿神化她。她也為參與營救活動而感到「非常榮幸」。

中國青年人權獎評委會從何培蓉女士和所有冒險探訪、救援陳光誠的自願者身上,看到了華夏民族的傳承幾千年的俠義精神。自春秋戰國以降,每當民不聊生,或當權者道義盡失之際,儒以文犯上,見義勇為,重義輕生,捨生取義;墨以俠犯禁,濟弱扶傾,揚善懲惡,死不旋踵。他們把道義看得重於生命,為了正義而能赴湯蹈火,不惜犧牲,不求苟活。這種不畏強權,自由、獨立的人格,充滿天地之間的凜然正氣是華夏民族之魂。

而這種俠義精神到了當代,更集中體現在1989年6月3日晚間,中共當局動用幾十萬全副武裝的大軍強行到天安門清場時,北京上百萬市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阻擋幾十萬大軍的行進。最後中共法西斯軍隊不得不用坦克、機槍殺開一條血路,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六四大屠殺。

何培蓉女士雖只是一位身材嬌小的女子,但她卻用勇敢決然的行動闡釋了做為一個普通公民在當權者挑戰人類人倫、道德、法律底線時,一個旁觀者應盡的道義責任,是八九精神的延續,也為當代中國青年和知識分子樹立了現代公民的典範,是當之無愧的「金陵女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