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這下糟了?
生活小妙招出招

2006/02/23 06:00

〈生活魔法家〉

文字整理/林艾蓉 攝影/記者陳俊良

在生活中常常會發生一些突發小狀況,今天就要教大家一些馬上解決的生活妙招。

生活魔法家

本文內容與緯來日本台「生活魔法家」節目合作摘錄。

「生活魔法家」電視播出時段於每週二晚間10:00。

狀況1 咖啡污漬怎麼清掉?

和朋友聊天聊得正開心,唉呀一個不小心竟把咖啡潑到衣服上,這時該怎麼辦?

魔法一點靈

首先在衣服裡墊一塊乾布,拿一條乾淨的抹布沾碳酸水輕輕拍打,就可以清除掉咖啡污漬了。

狀況2 紅酒漬洗不掉嗎?

和咖啡漬一樣令人擔心去不掉的就是紅酒漬了,當你喝得酒酣耳熱,一個不小心把紅酒潑到身上,這下可難清洗了吧?別擔心,這時記得要「以酒治酒」。

魔法一點靈

由於紅酒裡含有鐵質豐富的多酚物質,這時可利用白酒裡的酒精成分來溶解紅酒裡的多酚,但這只是應急方法,之後最好還是趕快送洗較保險。

狀況3 醬油打翻在地毯上了

很多人如果不小心把醬油打翻在地毯上,一定馬上急著拿抹布擦拭,結果是越擦越糟。記住,這樣的做法只會把污漬越來越拍進纖維裡而更難去除。

魔法一點靈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將一些水倒進污漬裡,蓋上乾抹布,最後再用吸塵器在乾抹布上來回吸幾次,就可把醬油污漬清乾境。這是因為水分子可以包裹醬油色素,馬上處理的話,真的看不出喔。

狀況4 杯子疊在一起拔不開

為了節省收納空間,很多人會把玻璃杯疊在一起收納,當客人來訪,急急忙忙拿出玻璃杯準備裝飲料招待,很可能碰上杯子怎麼使勁就是無法拔開的窘況。

魔法一點靈

這時使用蠻力是行不通的,只要找個鍋子,裡面加入熱水,把杯子放入後,在杯子裡注入冷水,利用熱度使外側杯子膨脹,裡面杯子冷縮的熱脹冷縮原理,就能輕易把疊在一起的杯子弄分開。

狀況5 踩到口香糖了

大家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踩到路上的口香糖,那種拚命要拔掉口香糖,它卻依然依依不捨的黏在鞋底,真令人氣結。

魔法一點靈

由於口香糖會黏附在接觸面績較廣的物體上,所以解決的方法,就是將面紙的塑膠包裝黏在口香糖上,再走幾步路就可把口香糖拔起。

狀況6 頭髮黏到口香糖

也許是惡作劇或不小心,每個家庭可能都會碰到孩子的頭髮黏到口香糖的狀況,理不乾淨時,往往只能剪掉頭髮。

魔法一點靈

只要利用整髮用慕絲即可解決,擠出大約一顆乒乓球大小的量,先在手上搓開再抹在口香糖上,等10秒左右,用梳子輕輕一梳,就可把口香糖從頭髮上梳下來了。

狀況7 蔬菜變得乾巴巴

興沖沖準備把冰箱的青菜拿來煮,奇怪怎麼變得乾巴巴,失去青翠的模樣,難道這下不能吃了,只能丟到廚餘桶?

魔法一點靈

讓乾掉的蔬菜復活,幫它補充水分就好了。找個大碗放進水,加入各一大匙的醋和糖拌勻,把蔬菜泡在裡面10分鐘,就可恢復蔬菜的青翠。因為醋可以提高滲透力,糖含有可做花朵營養劑的葡萄糖。

狀況8 瓶底剩餘的番茄醬

番茄醬、美乃滋快用完時,就剩那麼一點在瓶底,用力倒卻很難成功,就這麼丟掉又覺得浪費,這是很多主婦的煩惱吧?

魔法一點靈

想要完全用完調味料是有方法的喔,找個塑膠袋,在底部用手指稍微拉長一點,將容器瓶口塞入剛才拉長的部位裡,讓瓶口卡住,接著拿著袋子繞圈甩一甩,瓶底的調味料就全都集中到瓶口了。

狀況9 刀子不利時

想要切盤水果招待客人,刀子這時就是不聽話,太鈍怎麼切都不順手,現在才要磨刀可就來不及了。

魔法一點靈

拿出鋁箔紙對折個兩三折,用菜刀一次切開就能使刀鋒變利。因為已變鈍的刀鋒,藉著割開鋁箔的摩擦使刀鋒變利,這和磨刀是一樣的效果,同原理用在剪刀、指甲刀上也可行。

狀況10 客人突然造訪

先生突然要帶朋友回來,或是朋友打電話說就在你家樓下,唉呀,這下怎麼辦?

魔法一點靈

每個人家裡都有一股「家的味道」,自己熟悉,客人可不見得習慣,這時你可以在杯子裡裝些熱水,噴幾滴香水進去,把熱水杯放在玄關處,隨著水蒸氣就能將香味散發出,讓客人留下第一好印象。

萬一廁所芳香劑用完了,應急的方法可以先用噴了香水的濕抹布擦一下燈泡,藉由燈泡熱氣也能將香水味帶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