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未來的主人翁 該看什麼書?
英國名家替兒童開書單

2006/02/23 06:00

英街談巷議

綜合編譯◎羅珊珊

看書?現在的小朋友打遊戲機、上網、聽MP3都來不及了,到底還能留下多少時間給書本,尤其是課外讀物,恐怕是許多老師家長們都不敢想的問題。不過,《哈利波特》還是多少會看的吧,那麼,作者羅琳阿姨推薦小朋友看的好書,他們是否比較會買單?至少,英國皇家文學會((RSL,Royal Society of Literature)是這麼相信的。

皇家文學會在一場邀請作家們共同商議學校內英文教學方向和課程內容的研討會後,靈機一動,請其中幾位家喻戶曉的名家,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開出推薦書單。除了J.K. 羅琳,另外兩位名家分別是著有「黑暗元素三部曲」(《黃金羅盤》、《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的青少年兒童文學作家菲利普‧普曼(Philip Pullman),以及桂冠詩人安德魯.莫森(Andrew Motion)。有趣的是,這三位大師開出的書單果真有異曲同工之妙,皆突破傳統觀念中淺顯易懂、溫馨可口的兒童讀物範疇,取徑古典及經典文學著作,比如三人都分別選了莎士比亞的名著,羅琳和安德魯.莫森挑了《哈姆雷特》,普曼則選《羅蜜歐與茱麗葉》。

羅琳推薦的其他書單為:《咆哮山莊》、《巧克力工廠》、《魯賓遜漂流記》、《塊肉餘生記》、《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第22條軍規》(Catch-22)、沙林傑的《麥田捕手》、歐威爾的《動物農莊》、碧雅翠絲.波特的《兩隻壞老鼠》。

擅寫深富文學內涵少兒讀物的菲利普‧普曼,倒是推薦了好幾本想像力豐富的精采圖文書,比如莫里士‧桑塔克的《野獸國》、芬蘭作家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快樂的姆米家庭》和諾曼.林塞的《神奇的布丁》,他還建議孩子們細讀聖經中的撒母耳記第十七章,以及艾瑞克.卡斯特納(Erich Kastner)的《艾彌兒與一群小偵探》(曾被迪士尼改編為電影)、詩人柯立芝(Samuel Coleridge)的《古舟詠歎》(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等等。

桂冠詩人、也是英國皇家御用詩人的安德魯.莫森開出來的書單最是令人大開眼界,他不認為孩子們無法進入這些經典文學的世界,除了莎士比亞之外,還推薦荷馬史詩《奧德賽》、彌爾頓長詩《失樂園》、亨利.詹姆斯的《一位女士的畫像》、喬哀斯的《尤利西斯》、柯立芝和華茲華斯的情詩選集,以及艾略特的《荒原》。而看來最容易入門的應該是《唐吉訶德》、狄更斯的《孤星血淚》(Great Expectations)和夏綠蒂的《簡愛》了。莫森指出許多偉大的著作曾被指為艱澀難讀,從此被束之唯有菁英分子才得進入的高閣,但他認為這樣做恐怕讓文化的骨幹日漸失血。代表皇家文學會發言的安東尼.嘉納也表示,為何不讓孩子們讀讀這些經過時間淬練的經典?他指出,有些教育者認為若要吸引生長於惡質環境的孩童親近書本,就是給他們看那些講述其他同樣生長在惡質環境孩子的故事,但這樣的理論可能反倒低估了孩童們可貴的想像力。

對於替孩童開書單這回事,也有名家持質疑的立場,如尼克.宏比就認為,一份能讓孩子們讀得津津有味的書單,不見得全都是他本人願意背書的佳作,教育和文學的理想與實際面其實仍有距離,一兼兩顧未必容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