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水流迷蹤

2012/05/28 06:00

水流迷蹤

◎莊芳華 圖◎歐笠嵬

根據聯合國統計,台灣年平均雨量是全世界年平均雨量的二點六倍,換句話說,台灣的淡水資源,遠比世界上多數國家更豐沛。如果我們在台灣各鄉野小鎮走走,到處都留有清水、龍泉、水頭、湧泉、長流、溪洲……等等與水相關的地名,這些老地名,印證了台灣土地曾經得天獨厚,曾經處處水溶溶的景況。但是,如此水水大地的情景,早已經是台灣的過去式了;現今的台灣平原、人群生活聚落,再也別奢望擁有一條清清溪流。如果你的居家身旁還看得見「水流」,那一定是水泥大溝、或水泥小溝。這是台灣的水權控制單位,不斷、不斷「開發」所謂的「水利」工程,建構出千千萬萬水泥溝渠,把大地水封鎖起來,造成「水害」的結果。

農業是未來最夯的行業

台灣「經濟發展」,一向輕賤農業。經濟學家夸夸而談,土地務農不符經濟效益,水灌溉農田太浪費,唯有工業開發,讓GDP成長;因此,主政者大筆一揮、地圖上區塊一圈,眾多私人良田、國營事業農地、保安林地、生態保育地,河川行水區,統統落入官商聯手蹂躪當中。

發展農業真的不符經濟效益嗎?種作真的是落伍行業嗎?農民世代在大地上耕作不算「就業」嗎?一定要把人關進財團所開設的工廠當中才算有「就業機會」嗎?

農田種作,除了生產人類活命所必需的糧食,更負載了國家安全存續的重要使命。綠色作物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淨化空氣、減緩溫室效應的危機,農園如天然大型的冷氣機、調和氣候、節約能源的消耗量,水田如同天然濕地,具有強大蓄水功能 ,灌溉的同時,就是在補助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農園濕地孕育多樣物種生機,符合自然生態保育的功能。政府若好好規畫、好好發展農業,絕對是符合世界未來潮流最夯的行業。

然而,台灣政府的農委會,彷彿農業的敗家子,不但不思農業振興,還設計種種鼓勵休耕、離農、滅農計畫,想方設法,把孕育大地的農用水截斷賣掉、賣給沒有發展前景的「工業園區」糟蹋。拿農委會補助款的農田水利會,一次又一次賣水的動作,都經農委會背書許可。

這次彰化農田水利會再度強奪莿仔埤圳源頭水,要賣給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無論是挖圳堤的工程、未來賣水、賣土方的規畫,都有農委會的背書同意。

彰化縣溪州鄉原本就是濁水溪沖積形成的泥質沙洲,廣闊沉積平原,終年水溶溶。濁水溪水,源自台灣最沒有工業汙染的山區,上游地層中的晶雲母岩,沖刷成鐵板沙,在下游形成黑色壤土。挾帶黑土的濁水溪水質濁度比黃河高五倍,烏黑泥水不適合工業所需,卻是作物生長最肥沃的天然肥分。

據史料記載,莿仔埤圳於清乾隆時期,就由民間開挖而成型,圳埤源頭援引濁水溪水灌溉彰南農田。1901年,日本政府成立農田水利會,將莿仔埤圳歸入公共埤圳管理,成為全台第一條官設埤圳,主渠道與網絡狀的分支相當完整,一百多年來灌溉了南彰化平原一萬八千八百五十公頃農田,生產出優質濁水米、蔬果,讓南彰化平原成為得天獨厚的富庶糧倉。目前台灣人民所需求的糧食,有百分之七十仰賴進口而來,彰南平原的肥沃農園,是讓台灣糧食自給率守在百分之三十的大功臣。

民國100年初,行政院農委會,鑒於世界發生糧食危機的威脅,曾召開「全國農業與農地研討會」,聲稱在2020年之前,要讓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提高到百分之四十。農委會官員「嘴巴」重視糧食自主,實際作為卻反其道而行。同樣100年,農委會提出「稻田多元利用」計畫,「多元利用」這個名稱,讀起來好像效率十足,但究其實質內容,是專為「調配農用水」而設計。計畫中除了「鼓勵」農民接受轉作補助、將水田轉為旱作,鼓勵農民領取休耕補助,放棄耕種,鼓勵農地移作他用,調撥農水來「促進」工業發展,滅農心態更加明目張膽。

台灣農田的荒謬景象

自從濁水溪中游築起集集攔河堰,專管引水供應麥寮六輕使用後,仰賴濁水溪滋養、生產良質農產品的農田,被迫灌溉四天,停水六天。作物無法忍受缺水乾旱,種作愈來愈困難。部分農民礙於種作愈來愈艱困,不得不休耕領取些微補助;而對種作仍懷抱熱情的農民,不得不自力救濟,鑿水井、抽地下水灌溉。

在學術界積極推廣「有機田園綠生產」的明道大學陳世雄校長,曾經在濁水溪畔,拍攝電線桿林立的農田景象,他感歎說:「台灣有全世界最荒唐怪誕的景觀,每塊農地矗立一根電線桿,上面安裝電表,底下裝個抽水機抽水,電桿密度,已可列入金氏紀錄了。」

農田缺水的現況,嚴重影響了台灣鄉村的景觀,沿田埂矗立的電桿像一支一支利劍,把開闊的綠野切割得凌亂無章。

針對農民抽地下水灌溉的行為,職掌農業灌溉管理的彰化農田水利會會長,在媒體上公開說:其實農業用水很足夠,都是農民自己太懶惰、貪圖便利才抽水灌溉。一畦農田立一柱電線桿、裝電表、鑿深井、裝抽水馬達、光是設備,農民要花掉將近一、二十萬元,每個月還要負擔昂貴電費;立在田間的抽水馬達,必須冒著被偷竊的風險。如果濁水充足,誰願意多花費這些沉重的耕作成本呢?更何況作物「吃」礦物質豐富的濁水,遠比地下清水生長更好。農民的辛勞,卻被水利官員批評說太懶惰,這種水利官,為了達到「賣水」目的,可以如此汙衊農民。

將「濁水黑土」轉為「黑金」

日治時代,農田水利會職掌農田灌溉、埤圳維修之管理,終戰後以民間組織繼續存在。農田水利會掌控地方水源,自然界的水資源是他們滋生財富的來源。長年來,靠賣水、賣土方、發包水利工程而自肥。從2002年開始,彰、雲兩縣農田水利會,調撥集集攔河堰的濁水溪水源,引專管每天賣出三十五萬公噸的水,提供全台灣最大汙染企業台塑公司使用。十多年來,台塑石化吃優質地表水,彰化人民卻只能喝地下水。

自來水公司,提供給全彰化人的民生飲用水,有95%靠挖深井抽地下水而來;地下水因為含較多量硬礦物雜質,水質比地表水次等,為此,自來水公司必須燒掉更多人民稅金錢、耗費更大能量,來進行水質淨化與軟化工程。

農田水利會這個「民間組織」,每年接受農委會鉅額補助款,成為公法人機構。水利會幹部是由水利會員投票選出來的水利委員、再推舉出會長。水利幹部可以決定、可以發包各種水利工程,所賺取的收益,卻不必接受國會或地方民意的監督,只要有插手利益的地方勢力,彼此分贓得宜,利益分配時不要鬧出內訌、暴力或人命糾紛,一切就都沒事,這是一個徹底的「黑機關」。

從2002年開始至今,農田水利會,究竟一共賣出多少水?十數年賺了多少錢?錢用到哪裡去?這個民間機構,政府管不得、民意無權監督。這麼「好康」,他們當然動念要繼續把農水賣給中科。

國科會推動「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案,推派曾在中科三期案,因圖利廠商「偉盟工程」,而被法院收押後交保的鍾文傳,繼續進行中科四期案的簽約。中科局與彰水會闢室商談,簽訂「調度使用農業用水契約」,委託彰水會賣農業灌溉水給中科園區。

彰水會統包廿一點二九九億元工程,開挖剖面二點五公尺乘以三點五公尺、長廿四點三公里的輸水管,從溪州鄉莿仔埤圳的水源頭,攔截「源頭水」,每天轉賣六點六五萬公噸水給中科園區,曝光文件上說:必要時容許每日販賣水量,高達廿萬噸。

整個賣水計畫的引水工程由彰水會統一發包,沒有經過正式公告,就由簽約者鍾文傳(涉圖利偉盟弊案、有案在身)擔任發包「評審」,再度通過「偉盟工程」公司得標。(偉盟工程公司,目前涉及多起汙水放流管弊案,官司纏身。)

整個買、賣水工程,由彰水會與中科局私下協定,未來天天賣水、賣土方的收益歸彰水會,同樣不必受中央政府與民意監督。

濁水溪沉積的珍貴「黑色壤土」,在官僚們來來去去的公文中,都被稱為「汙泥」。農田水利會說「含汙泥」的水不適合工業用,所以必須在溪州農園開挖一處面積十四公頃、二點五米深的沉沙池,來「淨化」水質,再將清水賣給二林園區,濁水溪被截走的不只是水、還有黑土;可以想見未來彰南的良田沃土,既失去水源而漠化、又將失去黑土而貧瘠,農業荒廢的夢魘,逐漸降臨台灣啊。

公文上把濁水溪「珍貴黑土」說成未來必須「花錢」清除的「汙泥」,隱藏未來賣土工程「不可言說」的惡毒居心。農田水利會開挖十四公頃、二點五米深良田的工程當中,會清除掉多少「汙泥」?往後年年積沉池底的「汙泥」,每年還要向中科局申請六千二百六十二萬所謂「營運管理經費」主要是進行「清淤工程」。

所有生活濁水溪畔的農民都很清楚,「濁水黑土」是何等珍貴財富,園藝市場所需的盆栽土,以濁水黑土為最上品。雖然政府明令禁止農民販售黑土,但是在市場上,「黑土」的非法交易相當熱絡,每一立方米黑土市價超過五百元。這些「黑市買賣」的現況,農田水利會幹部最清楚,因為水利會的職責,是年年編經費「清淤」,清淤時被挖走的黑土,如何轉化為「黑金」,他們最明白。只要有簡單數學能力的人都很容易算出,挖掉十四公頃黑土沉積農地,可以「清掉」多少「汙泥」?可以換成多少黑金?

盤據泉水源頭的食水獸

法國名導米休.歐斯洛(Michel Ocelot)製作出《嘰哩咕與女巫》的卡通經典影片,描述灌溉非洲村落田野的水泉,因為被女巫卡哈巴下了咒,整個山脈、平原無水灌溉而乾涸死寂。我們看見小小嘰哩咕,勇敢潛入地洞中,發現了盤據泉水源頭的食水獸,它因大量吞噬生命水,已經肥胖到動彈不得了。聰慧的嘰哩咕,戳破了怪獸的皮囊,讓被堵死的泉水重回大地。今日,生活在莿仔埤圳沿線的農民,也想學習小小嘰哩咕,追溯中央養肥食水怪獸卡哈巴的真面目、戳破台灣食水怪獸的大皮囊。

今年母親節,莿仔埤圳沿線生活的眾多母親,以肉身攔阻入侵的怪手,在怪手上插滿鮮紅色康乃馨,表達農民守護母親之河的堅定宣誓。數百朵纖細溫婉的花容,開放在粗魯龐大的怪手身上,能軟化怪手背後那雙操控的黑手嗎?

時值5、6月,台灣的氣候正處在烈陽與暴雨輪番上陣的極端變動下,那一群堅守莿仔埤圳堤岸旁的鄉親們,單薄的肉身承受高溫、烈陽、暴雨之侵襲,還持續在對抗工程巨獸,天公如果有眼,怎能放任在冷氣房裡的這些高官們,推來拖去,凌遲農民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