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預立遺囑 你寫了嗎?

2012/05/21 06:00

圖/王孟婷

文/丘引(寄自美國)

圖/王孟婷

幾年前我剛到美國念書時,幾個和我年紀相仿的美國朋友接連的問我:「妳寫好遺囑了嗎?」讓我震驚萬分。

除了急忙否認外,我很好奇,為什麼他們問我這個問題?後來認識和交往的美國朋友愈多,類似問題重複的出現。

「我這麼年輕,幹嘛要立遺囑?遺囑不是快要進棺材的人的事嗎?」

「不是史蒂芬.喬布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之一),或比爾蓋茲(微軟的前CEO),或巴菲特(全美最富裕的人之一)這樣的人才需要立遺囑嗎?」

「立遺囑,有什麼作用?好處是什麼?壞處是什麼?」

「誰該立遺囑?」「幾歲立遺囑最恰當?」

我向美國朋友拋出一連串的問題,他們居然輕易的就回答了我的問題。有一個朋友甚至告訴我,只要有孩子,就該立遺囑,不論孩子是否剛出生,因為這對孩子是保障,也是在我們無能控制未知下,最妥當的安排。

在我的美國朋友中,只要深交一些,我就問他們是否寫好遺囑了?至今,幾乎每個我問過的朋友都點頭稱是,還告訴我,寫遺囑是對自己、也是對孩子負責任的做法。

「現在的交通複雜,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意外。現代人外出的機會比以前的人多,工作出差或赴外旅行,甚至工作是全球性的繞著地球跑,發生意外的機率就升高。」一個朋友如此說。

「就算你在家不外出,風險也高啊!騰空而降的災難,或心臟病發……」

「如果銀行有存款,卻沒有遺囑,萬一突然走掉,美國政府就拿走這個人的存款。子女若想要回這筆錢,路途可是遙遠得很。」

「有財產的,遺囑得經過律師,沒財產的,遺囑寫好後,每年還是可以更改。」一位父執輩的朋友這樣說。

<建立新觀念>別把自己的責任 讓別人承擔

雖然朋友們信誓旦旦的說,還勸我趕緊寫遺囑,但還是沒有說動我,因為文化深層的忌諱,絆住了我的腳步。

美國朋友不懂我不寫遺囑的固執,我也有相當的「遺囑文化」震撼,很訝異他們怎麼那麼輕鬆的對待遺囑?甚至把遺囑視為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直到去年年初,因為喬治亞州氣候急速下降,下雪瞬間變成冰,我在大學圖書館階梯前,意外連摔了八冰階,被救護車送到醫院的急診室時,整個身體動彈不得,失去自由,只得任由醫生護士處置。當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會活下來,更不曉得自己能做什麼。

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疼痛把我折騰到讓我無法控制自己。在意識清楚下,我突然頓悟美國朋友們的苦口婆心,勸告我要早早立下遺囑的好意。當下,我要在醫院陪同的朋友幫我代筆,由我口述遺囑。

我的頓悟是,遺囑,不就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最好的詮釋嗎?再來,遺囑,「是活著的人做的事,不是死人做的。」

現在,換我輕輕的問你,「你寫遺囑了嗎?」

你搖頭,我懂。你怕,我也懂。你忌諱,我了解。你有一大堆問號,我還是明瞭。我唯一能保證的是,不是你寫了遺囑,就會禍從天降,或生命立刻急轉彎。而且,我更願意保證的是,「寫遺囑,絕不是詛咒。」

再往更深層的想,遺囑不只是牽涉到財產,甚至個人的意願,還有避掉子女的紛爭,或更寬更廣──不把自己的責任,推給別人來承擔,不是嗎?

寫遺囑,是現代人必備的新觀念。建立新觀念不容易,需要時間,需要掙扎。一旦新觀念普遍了,就像美國人一樣,輕鬆以待,等於告別不清不楚的過去,也解除內心底層無名由的恐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