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騎自行車繞大山行─日本鳥取縣

2012/05/16 06:00

紅通通的女王蟹飯讓人食指大動。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旋轉中的花枝,看起來好可愛。

車子剛開進「森乃國」農場,遠遠就看見森乃國社長伊澤大介手裡拿著「熱烈歡迎台灣旅客」的牌子,臉上盈溢的笑容就像屋前的朝陽,讓人覺得好溫暖。

大山是鳥取縣的名山,曾獲NHK節目《日本之名峰》人氣投票第三名,廣受日人喜愛。

森乃國位在鳥取縣西伯郡大山町,原本是座林木栽種場,後來轉型為度假農場,遊客可以在此露營、配合四季參加各種大自然體驗課程。農場內也提供租借自行車業務,讓遊客騎自行車在附近遊逛,感受這一帶的自然之美,今天我們一行人要體驗的戶外活動,就是騎自行車環繞「大山」。

鳥取縣的自行車道規劃完善,沿途山海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壯麗秀峰大山 鳥取知名地標

這家「大漁丸」據說是日本第一家以iPad點餐的迴轉壽司店。

「大山」是日本中國地區最高的山峰,海拔1709公尺,自古以來,即被視為「神之居所」,成為日本山岳信仰重地,其壯麗山容若從不同地區仰望,分別呈現多樣雄姿,尤其從西側伯耆町眺望,山形酷似富士山,故有「伯耆富士」稱號。在NHK節目《日本之名峰》人氣投票中,曾與富士山、槍岳名列前三名,特色是吸引許多登山客再三來訪,足見其受日人歡迎程度。

對鳥取人而言,「大山」不只是一座大的山,它蘊含的豐沛資源,潤澤農、林、漁業,堪稱鳥取人的生命泉源﹔它既可遠觀也能親近,當地小學大都會舉辦健行大山活動,讓小學生畢業前至少爬一次大山。每年五月,當地還有「自行車環大山」活動(今年為5月20日),路程全長80公里,最大標高差約800公尺,整個活動非關比賽,宗旨是讓大家騎自行車享受大山的自然優美風光。因為有「大山」,鳥取縣更具魅力。

◎晚春殘雪粉粧 蔚藍銀白世界

在專業教練小原的帶領下,自行車陣整裝自鏡成出發,走的是大山南壁下坡路線。四月初的大山仍然白雪皚皚,沿途那一大片西日本最大的山毛櫸林,也是化著濃濃的雪粧,在蔚藍晴空下,不時閃耀雪光,亮麗美景教人心曠神怡。

當自行車奔馳在平整的環山道路上,更大的驚喜隨著山路迂迴展現,因為除雪車將積雪堆放道路兩旁,意外堆成高聳雪牆的視覺效果,自行車穿越其間,有如穿梭在冰雪隧道,讓人想起近年來頗受國人喜愛、位於富山縣的立山雪壁奇景。

如此迥異於台灣青碧山水的景觀,振奮了每一個自行車騎士的心,大家一邊騎一邊讚不絕口,每踩一次腳踏板心中就湧現一股幸福感。

騎到大平原一帶,大家停下車,前往路旁積雪盈尺的山坡探險,這裡是剛告別冬雪期而歇業的滑雪場,如果早來幾天,還可以看到滑雪人潮。沒想到在這片雪地中赫然出現一股噴泉--奧大山之水,水流在凜冽冰雪襯托下,更顯得清新誘人,當場就有人忍不住拿出水壺來裝水呢﹗

這段大約26公里的路線,自行車騎過美麗雪林、茅屋映稻田水的鄉村、堆放著牧草捲的大片草原、小而美的日光小學……,沿途的明媚風光讓人幾乎忘卻疲憊。而且,即使「大山」穩坐遠方不動,其優美山形也不時在迴繞山路中出現,好像沉默的守護神,讓人騎得好安心﹗

擁抱大自然 鳥取縣運動風行

鳥取縣位在西日本臨日本海處,是全日本人口最少的縣,但可別小看它喔,鳥取縣可是日本鐵人三項發祥地呢﹗

得惠於境內的大山、綿長海岸線等大自然寶藏,鳥取縣人假日最常做的休閒就是親近山水,除了騎自行車,登山、滑雪、潛水、划獨木舟、騎馬等戶外活動,都是他們經常進行的運動。在皆生所舉辦的「全日本鐵人三項皆生大會」,已有31年歷史,是日本歷史上最長期舉辦的運動會,被眾人暱稱為「灼熱的皆生」﹗

此次陪伴大家騎自行車的小原工教練,出生鳥取縣米子市,曾是日本奧運鐵人三項的選手,在2010年獲得日本觀光廳任命為第一屆的「運動觀光專家」。身材瘦小、外貌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的小原,臉上總是帶著笑容,有問必答的他一點都沒有架子,他說最喜歡在大山山麓騎自行車,每次都有不同的樂趣。身為首任的運動觀光專家,他表示希望能藉由鐵人三項運動的推廣,讓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鳥取的魅力。

今年第32屆的「全日本鐵人三項皆生大會」,將在7月15日舉行,3公里游泳賽在皆生溫泉海岸沿著海岸線平行競泳﹔145公里自行車賽在大山山脊舉行,是一場上坡、下坡的激烈競賽﹔42.195公里賽跑,從皆生溫泉到境港的「咯咯咯鬼太郎之路」附近再折返。這些賽程,考驗著所有參賽者的心志和體力,加上沿途來自當地居民的加油及義工們的溫馨款待,讓大家銘感在心,是這項競賽享有高人氣的原因。

推薦溫泉鄉 皆生及三朝溫泉

痛快的流汗運動後,最適合浸泡溫泉,讓溫熱的泉質撫慰全身,位在海邊的皆生溫泉,就是來到皆生參加鐵人三項運動者最棒的犒賞。

曾獲選入日本人最喜歡的「白砂青松」海灘美景百選中,湧自美保灣的皆生溫泉是海邊溫泉的極品泉源,泉質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據說對皮膚病、婦女病、風溼病和運動傷害有效。從溫泉區面向南邊可眺望秀麗大山、眼前則是一望無際的蔚藍日本海,優美景致加上優良溫泉,從1900年發現溫泉以來,至今仍受到大家的喜愛,也是山陰地區的代表性溫泉。

有別於海邊溫泉的開闊海味,深山中的傳統溫泉鄉三朝溫泉,更有另一種人文歷史傳承美韻。其泉源由來,據說是平安時代末期源氏的武將大久保左馬之祐,因為放棄射殺一隻老白狼,白狼主人妙見菩薩託夢告知三朝溫泉所在處,做為感謝他不殺白狼之恩,是為「白狼傳說」。

三朝溫泉泉質含有特別的化學物質「氡」(radon),由於三朝地區的癌症發生率是日本全國平均的一半,被認為是因為氡所產生的微量放射線活化細胞、刺激生命活力並提高自然治癒力所致。當地花了近40年做醫學研究,證實了上述所謂「Hormesis效果」(微量放射線刺激效果),更讓大家對三朝溫泉趨之若騖。

除了效能之外,三朝溫泉位於三德川岸的河川露天風呂也是一奇,不但男女混浴,行人站在橋上往下眺望就可一覽無遺﹗不過,真正能無視來往人群及停駐觀賞的好奇目光,好整以暇寬衣、浸泡溫泉的,還是以阿伯、阿公居多。

邊騎邊玩樂 自行車風情畫

鳥取縣境內規劃有多條自行車路線,行程環山(大山)、繞海(中海)選擇多樣,騎自行車邊騎邊玩樂,會發現許多有趣的事物。

◆電動曬花枝:

晴朗天氣是曬花枝的好時機,一隻隻掛在架上的花枝,碩大肥厚身姿引人垂涎。更有趣的是,牠們可不是靜靜的在陽光下曝曬,在電動曬架的轉動下,每隻都有如在跳舞般不斷快速飛旋,大家笑稱是「坐雲霄飛車的花枝」。

◆千貫松:

相傳江戶時代鳥取藩第2代藩主池田綱清公曾說,若有人能將這棵長在浦富海岸奇岩上的松樹移植到他的庭園,就賞銀千貫,後人就名之「千貫松」。不過當年身價千貫的松樹已枯萎,目前這棵松樹是第二代。

◆墨魚冰淇淋:

日本的冰淇淋口味,種類多到讓人匪夷所思的境界,傳統的香草、巧克力、草莓,早就不夠看,各地為推展觀光搶人氣,紛紛結合當地特產創新口味,來到海鮮產地的鳥取,就要吃這種墨魚冰淇淋才對味﹗

◆紅豆鯛魚燒:

如巴掌大的鯛魚燒,裡頭滿滿的紅豆餡,美味密訣是來自北海道的紅豆、九州的麵粉,以及店家熟練掌控的火候和翻烤技巧。

剛烤好的香味讓人食欲大開,非常適合慰勞騎過大段路程、消耗許多熱量的身體。

迴轉壽司店 用iPad點餐

面對著日本海,鳥取所捕獲的各類海鮮豐美,喜歡海產者不妨來鳥取大快朵頤一番,此次考察,不論是日本料理店、居酒屋、或是漁村小吃店,上桌的海鮮,如「猛者蝦」、「女王蟹」、「寒鰤」等,都讓來自台灣的自行車騎士們讚不絕口。

除了味覺驚豔,鳥取的迴轉壽司店「大漁丸」點餐方式,也讓人耳目一新。這是結合iPad點餐的迴轉壽司店,除了在迴轉軌道上移動的壽司外,店家在每個座位區都設有一台標上座位號碼的iPad,消費者動手指在螢幕上「畫一畫」,就可看到菜單,還有今天的推薦商品、當季新鮮貨、新菜色等。依照自己的喜好直接在螢幕上點餐,不到5分鐘,所點的壽司就轉到自己的座位,更妙的是,快到時還會發出聲響,提醒訂此盤的消費者要趕快伸手拿取呢﹗

用完餐,想確定自己點了哪些料理,再畫一畫iPad螢幕,點餐明細一清二楚,非常方便。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國際線班機至東京羽田機場,再轉搭國內線班機至鳥取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8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鳥取縣觀光情報網址http://yokoso.pref.tottori.jp/

2.森乃國網址http://www.japro.com/morinokuni/

3.三朝溫泉觀光協會http://www.misasa-navi.jp/

4.2012年第32屆全日本鐵人三項皆生大會詳情可上網:http://www.kaike-triathlon.com/index.html

◆出團情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將在暑假期間推出親子鳥取自行車之旅,洽詢電話(02)89193595,或上網:http://www.cyclist.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