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電不划算 巨頭CEO都說了

2012/05/16 06:00

5月5日日本兒童節當天迎接零核電,芝公園有5500人集會慶祝。(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Q:核電既然那麼危險,又製造劇毒核廢料,難道真的經濟上很划算,才會有人不死心想擁護核電?

A:不,核電是所有發電方式裡最為昂貴的,如果不是政府拿稅金補貼,其實都是划不來的,除非像中國、南韓等還有核武野心的國家,普通是不會想特別再去發展核電的,核電巨頭──美國最大的核電公司Exelon剛退位的CEO約翰羅維(John Rowe)很明白地說,核電已經是經濟上不划算的玩意。

世界上沒有保險公司敢承保核電,除了核廢料無法處理、無法安全保管等問題之外,運轉核電本身就是不划算的。核電本身是大賠錢的玩意,因此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從1979年起,將國營事業的電力公司民營化之後,英國就沒有再新建核電過,因為只要沒國家補貼的話,核電是無利可圖的,核電不過是一直在吃稅金而已。

羅維是從2003年到2012年3月12日都一直領導核電巨頭Exelon,但他下台後不久,就在芝加哥公開極力主張「美國現在要新搞核電,在經濟上已經不划算了」,他的說法還沒把核災風險及核廢料處理算在其中。

現在芝加哥大學教公共政策的羅維強調「我沒有哪個核電廠不愛的,但從這個瞬間起,新建核電廠是毫無意義的事!」他比較了共和黨喜歡的石化燃料以及民主黨喜好的綠能等,指出因為灌高壓水打碎岩石,而引起頁岩天然氣熱潮,能廉價供應豐富的天然氣,有此結果,讓能源領域迎接新局面,尤其天然氣期貨價格因能大量供應量而下跌,現在一千立方英尺只要兩美元,是近10年來最低價格的。

羅維表示自己一生都獻給核電,但核電再繼續下去沒有什麼好事可以期待,今後經濟性只會愈來愈惡化而已。

羅維的發言是針對現在歐巴馬政權還想支持小型原子爐核電;他對核電的悲觀論,更是幫福島核災後,其他核電專家反核的發言做了重要的背書,他說:「核電安全對策需要花至今無法比擬的昂貴費用,而且核廢料的處理費用以及對環境的負擔,影響很複雜,無法馬上算出來的,核電跟過去不同,未來不容樂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