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愛上大蘋果的滋味─美國紐約

2012/04/23 06:00

911紀念館於911事件10周年正式開放。

記者莊士賢/美國報導‧攝影

位在第五大道上的性博物館,粉色外觀相當顯眼。

紐約,全球首屈一指的大都會,很多人習慣暱稱它「Big Apple」(大蘋果),這個暱稱饒富趣味,貼切傳達紐約傲人特色。巧妙薈萃全球生活、文化、娛樂、藝術、時尚等多元特色,充滿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的人、事、物,紐約真的就像顆美味蘋果令人垂涎,在多年前「咬」了這顆「大蘋果」第一口後,像是上癮似的欲罷不能,一有機會就想走訪其間品味大蘋果的美妙滋味。在這宜人春季時節,再次品味紐約大蘋果,如同以往,大蘋果還是讓我驚奇連連!

從911紀念館環望四周,可見新的世貿中心建築群正在興建。

◎911紀念館 特殊歷史印記

自由女神是紐約代表地標,看到她就知自己身在紐約。

紐約街景經常出現在電影、電視、新聞中,大家甚為眼熟,震驚全球的911事件,紐約世貿中心雙子星遭客機衝撞倒塌的畫面亦讓人深刻,還記得自己在911事件1週年後走訪紐約,當時的世貿中心是一片百廢待舉景象,心中不勝唏噓,對照現今,世貿中心新風貌再現昔日風采。

重建後的世貿中心,占地範圍與原先相仿,但整體規劃有所不同,新的世貿中心涵蓋有911紀念館與博物館、多棟商業大樓建築、零售商店、公共交通系統通道等建築群,其中,占地約8英畝的911紀念館可說是建築群的中心,眾建築群環繞在它周圍。

占地面積約是世貿中心整體面積一半的911紀念館,於去年911事件10週年時正式開放,紀念館範圍內規劃有廣場、博物館及2個紀念池。位置一北一南的紀念池,即是911事件中倒塌的雙子星遺址所在,走近水池,池邊四周高約30英呎的瀑布傳來嘩啦流水聲,流水傾瀉入池並匯入池中的深淵,池邊四周的銅牆上則刻寫著911事件及1993年世貿中心炸彈事件近3,000名罹難者姓名,較特別的是,人名排列方式是反映罹難者在911事件時的身處位置關係,比方說某罹難者是雙子星南樓中某公司的職員,其名字就刻在南水池的池邊上,鄰近他的其他人名即是他的同事們。

圍繞池邊的眾人,大家臉上表情不一,有的是好奇瀏覽牆面上的人名,但也有人是一臉肅穆且專注,似是在找尋人名,不禁猜測他們或許與911事件罹難者有所關聯,特來此悼念。再看看來這的參觀者,國際旅客與美國境內旅客、在地人的比例不相上下,還有學校團體來此戶外教學,老師帶領學生邊參觀邊講述911事件,不難想見,911事件在紐約史中有著難以抹滅的歷史印記。

◎興建中博物館 世貿嶄新風貌

位在兩紀念池中之間的911博物館,目前尚未完工,僅見外部建築大抵完工,由玻璃與鋼鐵建構的建築體洋溢現代風格,完工後,屆時博物館內將展覽911事件相關的文物,而博物館入口處兩根呈三叉戟形狀的鋼柱,原位在雙子星北樓,911後在廢墟中被挖掘出來,放置博物館中具歷史意義。博物館何時開放?詢問館方人員,他們回答大約是明年,正確日期目前尚無法確定。

漫步紀念館可見廣場與四周種植眾多沼澤白橡樹,但位於南水池西面、被稱為「倖存者樹」的卡勒梨樹是唯一例外,這棵樹原種植在原世貿中心的廣場,911事件時它雖遭損壞,但依然存活下來,911紀念館成立後它被栽回世貿中心遺址,象徵生生不息生命力。

從紀念館往四周環望,還可看到多棟正在興建中的高樓建築,館方人員表示,新世貿中心目前規劃有7棟大樓建築群,他指著鄰近北水池前方的世貿中心一號大樓表示,完工後該大樓高達1776英呎,屆時將會是美國第一高的大樓建築,而大樓建築也具能源、環保概念,如外牆的鏡面設計,具太陽能發電效應。

仰望即將成為全美第一高的世貿一號大樓,再看看其他同樣在興建中的大樓建築群,還有911紀念館,相信下回再來紐約時,世貿中心又會有不同的新風貌!

顛覆傳統想像 性博物館

紐約無奇不有,因此,在以精品名店匯集,也是博物館分布重點區的第五大道上,看到性博物館(Museum of Sex)大剌剌的聳立著,無需太訝異,這,就是紐約!

位在第五大道與27街交街處的性博物館,開館之初抱持好奇心參觀,當時或許剛開幕,館內的規劃、佈置、展品陳設等,帶有幾分「新」意。

開館多年後,目前博物館佔地範圍與展館空間擴增,門面外觀也更新,粉色彩外觀更顯眼,館內規畫亦更臻成熟。

博物館內的展覽內容,相信是很多人甚感好奇之處。館內展覽分常態展與不定期展,展覽內容幾乎都與性議題相關,有些甚至帶有幾分學術性質,如目前展出的ACTION 「sex and the moving image」,陳述近百年來,「情趣」相關情節在商業影片、主流電影、電視、錄影帶、網路等不同領域中,發展過程與轉變,看展同時也像是在上「情趣發展史」課程;「 The sexlives of animals」與動物繁衍相關,看完等於又上了一課動物生態學。不可否認,部分展覽的內容帶點限制級色彩,但未達「情趣影片」香豔刺激、血脈賁張的等級尺度,大致上還算雅俗共賞程度,參觀者也不會感到不自在或極度羞赧。

館內的商店亦相當有趣,陳列商品雖多數與「情趣」有關,但不少商品兼具幽默趣味,好比翻閱店內販售的情趣類書籍《1001 Best places to have sex in America》,作者以詼諧筆調介紹眾多「情趣」地點,還幽默列出各地點的冒險刺激指數、理想姿勢等,引人遐想之餘也教人發噱。

親臨NBA賽事 麥迪遜花園廣場

日前掀起的豪小子炫風讓NBA聯盟的紐約尼克籃球隊引人關注,尼克隊的主場地就在曼哈頓的麥迪遜花園廣場,朝聖近期掀起的NBA籃球風潮,自是要到這裡觀賞籃球賽事。

趁著球賽開賽前到場內的商店區走逛,一眼就看到架上陳列不少豪小子的相關商品,如ㄒ恤、帽子等,店員也表示,基於豪小子近期人氣當紅,其相關商品熱賣,像是各種不同款式、圖案設計的ㄒ恤即是暢銷貨之一,這點從現場有眾多球迷穿著印有17、Lin、Linsanity等圖樣的ㄒ恤或帽子,即可印證。

球賽開始後,球場上的巨人們身手靈活的控球、投籃,兩方你攻我防賽事精彩,現場氣氛與觀眾也隨比賽進行高低起伏,戰況激昂時,群眾大聲吶喊「defence」,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隊得分,更是高聲喝采、鼓掌給予熱烈支持,若是對方球隊得分,同是大聲喝采,卻是「噓~」聲倒喝采!比賽暫停期間,則有啦啦隊舞、短暫餘興節目上場表演,為比賽活動增添樂趣。

當天觀看的球賽是尼克隊對魔術隊,終場尼克隊大勝,可惜豪小子當天因傷未上場比賽,只看到他在場邊為同伴加油,無緣見其球場英姿。散場時,巧遇數個穿著豪小子ㄒ恤的球迷並與他們聊天,他們笑稱是豪小子忠實球迷,從一開始就支持及觀看過多場他的球賽,當天未能看到他上場只稍覺惋惜,當他們得知我遠從台灣而來觀賞球賽,反過來安慰我:別太失望,日後還有機會看啦!

紐約真實感 著名地標

雖說紐約街景常在電影、電影中看到,但怎麼也比不自己親眼看到、親身體驗,尤其是一些著名的代表地標就在眼前時,更有「我在紐約」的真實感!

◆自由女神:紐約No.1代表地標,看到它,毫無疑問,自己身在紐約!這座由法國贈與美國獨立100週年禮物的雕像,基座加上雕像身高,高度近70公尺,女神一手高舉火炬,一手拿著獨立宣言,上面還刻著1776年7月4日宣布獨立的日期,腳踩鎖鏈象徵自由。

◆帝國大廈:覺得很眼熟?沒錯,它出現在很多電影場景中,如《金剛》、《西雅圖夜未眠》等,高逾400公尺的它目前是紐約第一高大樓,鋼骨結構建築體呈現現代風格。搭乘電梯至86樓或是102樓觀景台,繞觀景台一圈眺望,紐約全景一覽無疑,夜晚時更可瀏覽曼哈頓美麗夜景。

◆華爾街:全球金融重鎮,走在錢滾錢、洋溢金錢味的華爾街,瀏覽身旁擦身而過的人們,西裝筆挺的精英份子多又多,看他們忙碌的身影,想必是分秒必爭努力「搶錢」吧!

◆時代廣場:相互比大的巨型招牌、霓虹燈,眾多商店、劇院、餐廳、酒吧、夜店等聚集,說這裡是紐約娛樂、夜生活區,一點也不為過,並且越夜越美麗!每年年底倒數計時,這裡更是擠得水洩不通,當水晶球緩緩降下時,眾人大喊「happy new year!」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北─紐約航線有長榮、華航等航空公司飛航。

◆匯率:1美元約換新台幣30元。

◆簽證:需辦理美國簽證。

◆時差:夏令時間,紐約慢台灣12個小時,冬令時間慢13小時。

◆旅遊資訊:相關訊息可上紐約官方導覽網站查詢:http://www.nycgo.com/

◆出團情報:美國旅遊行程可洽世邦旅行社:(02)25373088,或上網:http://www.4p.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