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花桃之鄉春爛漫─日本南信州

2012/04/11 06:00

天心和風旅館的夢幻豬肉料理,是晝神溫泉鄉的極品美食。

撰文‧攝影╱曹憶雯

南信州的國道256號線,每年春天的「櫻桃花道」,吸引賞櫻人前來朝聖。(圖片提供/晝神觀光局)

春光爛漫的花季時節,日本南信州國道256號線成了名符其實的「櫻桃花道」、「花桃之鄉」,3月中旬3,000多株的枝垂櫻、吉野櫻率先吐露芬芳,4月、5月接著登場的是滿山遍野的桃花,清朗俊綠的山谷蛻變成一片繽紛的嫩白、粉紅、豔桃,車行其間,春風吹落花瓣雨,景色無比驚艷銷魂。

美麗的季節限定和菓子,是春天必嘗點心。

◎花道穿越浪漫山城

天龍川遊船之旅,隨著季節可以欣賞不同的自然景色。

信州是日本本州中部長野縣的古名,明治時代的信濃國,日本少數內陸縣之一,國人熟悉的輕井澤、上高地、松本城等度假勝地都在信州中北部,那麼,擁有日本三大秘境之鄉的南信州位在哪裡?

南北狹長的長野縣南部,包含飯田市、晝神溫泉鄉、阿智村、依那谷、木曾町,天龍川流經的天龍峽谷,皆屬於南信州範圍,其中也包括行經晝神溫泉鄉的國道256號線,這條江戶時代由江戶(現今東京)通往京都的「中山道」支線,如今已是繁花盛開、美景遍野。

南信州海拔落差大,造就了豐富的景色,春天花見時節,256號線沿途佈滿樹齡超過3、400年的古櫻,吸引大批旅人前來欣賞「阿智村清南寺的夫婦櫻」、「飯田市黃梅院的枝垂櫻」、「飯田市天龍峽谷的枝垂櫻」等日本名櫻。夏天豐沛的水量讓天龍川成為中部知名的泛舟、遊船路線;時序入秋後,則有層次鮮明的絢爛紅葉;冬天降雪時,山間溫泉秘境更顯清幽,四季都是旅遊的好時節。

古時候連接江戶和京都的中山道,是武士、商旅、詩人必經之路,沿途共設69處驛站,除了從江戶出發的第42站「妻籠宿」因身為交通要衝、特別繁榮熱鬧;距離妻籠宿約8公里的「馬籠宿」驛站,也同樣保有江戶時代氛圍,漫步古老的石板街道,有種置身江戶時代的感覺,街道兩側多為地酒、蕎麥、土特產小舖,空氣中還會不時飄來炭烤栗子的香氣,樂趣十足。

◎耐人尋味季節美食

南信州以生產水果聞名日本,除了蘋果行銷台灣,其實一年四季都生產高級水果,春天可採草莓,夏天可品嘗當季的葡萄、水蜜桃、葡萄、水梨、柿子等等,全年都有觀光果園可以體驗採果之樂。鄰近天龍川的「今田平」草莓園除了推出傳統採草莓活動,讓客人自己採收、直接在果園蘸煉乳品嘗,還有草莓果醬教學體驗,旅客可以將辛苦製作的果醬帶回家紀念。

春天走訪南信州,除了夢幻豬、信州黑和牛、鱒魚、蕎麥麵、清酒等特色美食佳釀讓人垂涎,木曾地區和伊那地區最常見的地方料理五平餅,則是最耐人尋味的平民美食,春、秋兩季供奉神明,用以祈禱豐收。五平餅製作手法大同小異,都以粳米飯粒壓扁、用竹串穿起,再炭烤而成,每家店鋪都有獨門的味噌、胡桃、胡麻所調製的蘸醬,口感和滋味也不大相同,無論何時吃上一串,都有滿滿的幸福感。

有信州小京都之稱的南信州,也以多彩美麗的季節限定和菓子,讓人緬懷昔日歲月,春天的櫻花和菓子,多以醃漬的櫻花和櫻花葉入味,形色味道皆美,尋一處櫻花樹下,搭配綠茶享用,最是風雅。

美好旅宿 晝神溫泉

南信州有多座溫泉鄉,佔地最廣的晝神溫泉鄉每年約有70萬名旅人拜訪,還是日本知名的神話之鄉,喜歡傳頌神話故事的當地人說,昔日的日本武尊行經此地,被山神化身的白鹿作弄、阻擋,日本武尊於是將口中咬的蒜頭朝白鹿丟擲,嚇退牠,此後,行經此地者,也會如法炮製,將蒜頭咬碎塗在身上保平安,演變至今,「咬著蒜頭」發音類似的「晝神(Hirugami)」就成地名由來。另有一說,意指溫泉鄉阿智神社祭祀的天思兼命神,因為天照大神躲藏岩洞中不肯出來,於是以計誘其出洞,讓大地重現光亮,故稱「晝神」。

泡起來滑嫩細緻、喝起來很像味素水的晝神溫泉,於250年前發掘,湧泉屬於PH值9.7的鹼性單純硫磺泉,無色透明,水溫47℃,俗稱美人湯,浴用時對於慢性皮膚病、婦女病、神經痛、關節痛、五十肩及運動傷害都有成效﹔飲用時,可減緩糖尿病、痛風、便秘症狀,晨起、餐前、睡前各浸泡一次,有助於舒緩疲勞。

25家沿著溪谷錯落的溫泉旅店,成為旅人尋幽訪勝、享受美湯和夢幻料理的絕美之地。地勢較高的「日長庵桂月」精巧雅致,每間和風客房都配備檜木浴池,寬敞的溫泉大浴場青嵐、香梅,則以新鮮柑橘增加香氣和泡湯氛圍;露天溫泉觀月湯,可以聞到淡淡檜木清香,讓人心神舒爽。一泊二食的晚餐料理,菜色包括各種季節限定的究極美味,除了信州黑和牛,也有溫泉鄉的有機野菜、手工醃漬醬菜。

位於晝神溫泉街中心的「天心」和風旅館,享受更頂級,7樓展望式大浴場開闊、大氣,一樓的足湯和露天溫泉坐擁自然山色,泡湯特別過癮;在地牧場養殖的夢幻豬肉,以木製蒸籠蒸熟後,沾取特製胡麻醬享用,肉質甘甜滑嫩。女性房客入住時,還可挑選花色繽紛的浴衣和腰帶,清晨時分,穿著美麗的浴衣逛朝市,成為晝神溫泉鄉獨特的風景,朝市的農家親切販售自種自製的蔬菜、果汁、醬菜和農特產,恬淡氣息更顯秘境之鄉的美好。

寺傳馨香 元善光寺

日本卡通有個聰明機伶的一休小和尚,南信州飯田市的「元善光寺」則有一位幽默親切、能言善道的住持「本多秀賢」,每逢台灣旅客到訪,他便親自迎客導覽。

根據記載,1,400多年前欽明天皇時代,釋迦牟尼佛本尊來到日本,但因戰爭之故沉入難波溝渠中,後來才由當時的麻績里(現今飯田市座光寺)住持「本多善光卿」挖掘出來,一路揹回故鄉祭拜。當時所供奉的阿彌陀如來佛像,現在被請到長野市的善光寺,而飯田市的元善光寺則留下了御本尊木雕,每7年舉行一次「元善光寺御開帳」,供信徒參拜。當地自古以來也流傳著「不能只去參拜善光寺,必須連同元善光寺也一併參拜,才算功德圓滿」的古老傳統。寺院還有一座寶物殿,收藏80多件珍貴繪畫和宗教聖物,包括當時曾經供奉御本尊長達41年的鎮寺之寶「座光之臼」、日本名畫家雪舟的親筆繪圖等收藏。

動感刺激 季節遊程

◆天龍川遊船

全長213公里的天龍川,是日本第九長的河流,水源來自諏訪湖,貫穿南信州伊那谷的岩層,在天龍奧三河國家公園雕塑出險峻壯觀的天龍峽,最後再緩緩流入太平洋。當地兩家船公司提供不同河道的遊船之旅,在1個多小時航程中,可以觀賞烏帽子岩、龍角峰、鷲流峽險灘等10處絕景,或觀賞船夫撒網表演、遠眺峭壁上的美麗山櫻花和野百合;夏天時,新綠的水面偶爾可見鮎魚影,水量豐沛的河道變得驚險有趣,不時可以享受水花飛濺的刺激快感,沉浸於大自然的懷抱。

◆富士見高台

全長2,500公尺長的富士見台高原纜車,每一台都貼有Hello Kitty穿著滑雪勁裝的圖片,原來,山上的雪世界滑雪場和日本三麗鷗合作,不但開闢兒童專屬玩雪區,還有以Hello Kitty為情境布置的室內遊戲區。當纜車依隨山勢登高,視野越趨寬廣,滑雪場3月仍可滑雪玩雪,入夏後,就成了最佳的高山健行路線,也是前往惠那山、南澤高原的登山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名古屋中部機場。

◆交通:於JR名古屋站西口搭乘晝神溫泉鄉專車,每天對開一班,請預約,車程約1.5至2小時。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一個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8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長野縣觀光部:

www.pref.nagano.lg.jp。

2.長野縣南部觀光協會:

www.ii-s.org。

3.晝神溫泉觀光局:

www.hirugamionsen.jp。

4.晝神溫泉鄉阿智村:

www.vill.achi.nagano.jp。

5.日長庵桂月:keigetu.co.jp。

6.南信州晝神溫泉:www.hirugami-tenshin.co.jp。

7.南信州天龍川遊船:

tenryu.netbank.co.jp。

8.天龍奧三河國家公園遊船:park6.wakwak.com/~tenryuurain/top.ht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