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在鹿兒島遇見幸福─日本南九州

2012/03/28 06:00

釜蓋神社頭頂鍋蓋的奇妙祈願法。

撰文˙攝影/吳琇圭

因日本NHK大河劇《篤姬》而出名的鹿兒島風光秀麗,圖為仙嚴園與櫻島相襯美景(圖片提供/鹿兒島觀光聯盟)。

自今年3月25日華航開航鹿兒島後,到南九州的距離更近更快了!約莫只要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即可抵達日本九州最南邊的鹿兒島機場。鹿兒島不僅擁有豐富的天然美景,亦有多處歷史悠久的文化遺產,是相當值得探訪的旅遊勝地。以往國人要旅遊南九州只能從宮崎機場進出,現在則有更多選擇,宮崎跟鹿兒島兩個機場的交互使用,不再浪費時間拉車走回頭路,讓遊客可以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旅行上。

鹿兒島魚市場一早就人聲鼎沸。

◎篤姬的故鄉 鹿兒島不是島

春櫻時節的櫻島美如畫。(圖片提供/鹿兒島觀光聯盟)

幾年前日本NHK製播的大河劇《篤姬》,在台日兩地都創下高收視率後,現在又開始在電視上重播了。隨著連續劇的播出,國人對於鹿兒島這個舊名「薩摩」的地方,也日益熟悉,因為鹿兒島可是這位對日本近代西化有重要影響的時代新女性篤姬的故鄉。

1835年篤姬出生在薩摩島津忠剛家,算是薩摩藩主島津家族的支系,經歷眾多曲折遭遇後,成為第13代幕府將軍德川家定的夫人。出身薩摩的她,從小接觸西方文化,因此後來在日本鎖國時期即具先知灼見,除了說服夫婿德川家定將江戶城無條件開港通商,也促成幕府將軍的「王政復古」還政於明治天皇,讓日本出現展開新紀元的「明治維新」時代。這麼偉大的時代新女性,她的出生地就是薩摩藩今和泉,也就是現在的鹿兒島指宿地區。

第一次看到鹿兒島的地名時,可能有人會以為鹿兒島是一座島嶼,其實鹿兒島不是島!鹿兒島縣是位於日本4大列島最西南端九州的南邊,分別以薩摩半島及大隅半島環抱錦江灣,兩個半島中間則是著名的櫻島活火山。

鹿兒島縣南北長約600公里,境內有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世界自然遺產的屋久島,同時也擁有許多大小島嶼及櫻島等地的火山地形、緯度偏南擁有長年綠意盎然的森林、還有多處著名溫泉等等,優美的自然風光以及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得天獨厚的眾多觀光資源,讓鹿兒島成為日本知名的觀光縣市。

◎櫻島號渡輪 探訪火山半島

提到鹿兒島就一定會讓人聯想到櫻島,一開始這是一座海上火山島,海拔1,117公尺高,直徑約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數的活火山。櫻島由北岳和南岳2座疊層火山組成,歷史上曾有多次大的噴發。1914年的大正大噴發熔岩填滿400公尺寬的海峽後,就與對岸的大隅半島陸地連接在一起。現在的櫻島已不再是島嶼,而是一座火山半島。

前往櫻島可到鹿兒島本港櫻島碼頭搭乘24小時運行的櫻島號渡輪,不管是大型遊覽車、汽車,或是個人都可以輕鬆登船,儘管只有15分鐘航程,船上除了自動販賣機之外,還販售拉麵、咖啡等等,非常貼心。

1914年的櫻島火山噴發,事發前3天已經有些徵兆,一些比較謹慎小心的當地居民,其實都已先離開避難。但是當時的氣象廳,卻指出那些微小地震都是自然的能量釋放,結果相信官方說法的居民都還繼續留在島上,以至於大噴發的時候造成了不少災情,事後當地人在東櫻島小學校裡面,諷刺性地設立了「科學不信任」碑。

雖說櫻島是一座活火山,但現在的火山活動只剩下南岳一天約3~4次的小噴發(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只是噴煙而已),全世界也沒幾個地方的人們,能像櫻島附近的居民一樣,可以跟近在咫尺的活火山相安無事共同生活。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小學生上學時戴著安全帽在路上行走,或是路旁都有防止火山噴發落石的防空避難洞。居民對於櫻島的小噴發早就習以為常,如果當天沒有動靜,還有些人會以為櫻島「身體不適」,沒有元氣呢!

鹿兒島魚市場 漁獲競標體驗

相較於東京築地市場的高知名度,鹿兒島魚市場也許不是這麼為人所知,但是挾著全國第三長的海岸線,以及黑潮必經路線,所帶來的豐富海洋資源,讓鹿兒島的漁獲產量,在全日本來說也是名列前茅。

為了讓旅客一窺競標拍賣時刻的熱鬧情形,鹿兒島魚市場現在特別開放參觀,還備有導覽路線,透過事前跟住宿的旅館預約,早上7點在專人帶領下,依循導覽路線,以不妨礙魚市場內進行的工作為前提,近距離觀看競標拍賣的流程。

這裡的競標以手搖鈴為信號,主持者會拿著銅製手搖鈴,走到要拍賣的漁獲前面,發出響亮的噹噹噹聲,表示現在要進行這項漁獲的拍賣,競標者接續出聲,每個買家都有專屬的標籤紙,拍出後就會在魚貨上貼上專屬的標籤紙。

競標區域後方的鮪魚專區,則是有專業的師傅會現場處理鮪魚,其俐落刀工在處理巨大鮪魚時,彷彿像切豆腐一樣地輕鬆寫意,令人嘆為觀止!

一早起來看了這麼多新鮮美味的魚貨,肚子已經咕嚕作響,市場外就有新港食堂和市場食堂,提供各種新鮮的生魚片套餐和烤魚套餐等,點客現烤美味鮮魚套餐祭五臟廟,真是大滿足啊!

日本黑醋產地 福山

錦江灣沿岸的福山地區,因為得天獨厚的氣候和水質,不僅自江戶時代就是黑醋的發源地,現在更是全日本最有名的黑醋產地。在這裡可以看到數以萬計的黑醋罈,經年累月地擺在戶外等著最自然的時間溫度讓它慢慢發酵。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黑醋熟成發酵的時間約莫是半年到一年,但是在福山當地著名的桷志田,他們所販賣的黑醋,最少都歷時2年以上的熟成時間,桷志田約有2萬桶的信樂燒發酵桶,散佈在福山地區,看起來相當壯觀。釀醋師赤池力從1957年開始從事傳統的黑醋釀造工作,迄今已經超過50年的歲月,他表示,每天都要去看看這些醋的發酵情況,因為氣候都不一樣,如果一天沒去看就會坐立難安。由於天氣變化加上放置場所不同,釀造出來的黑醋風味都不一樣,所以,在釀造過程中,沒有一成不變的事,更是這個工作的魅力所在。聽到職人師傅對自己工作的堅持和信念,著實讓人感到敬佩!

食用黑醋對人體的好處也的確不少,根據研究報告,除了中和身體的酸鹼值之外,日本的臨床實驗還發現,它可以提升免疫力以及抗氧化,不愧是值得推薦的當地名產。

奇妙祈願法 釜蓋神社

釜蓋神社是日本知名的「Power Spot」(就是可以讓人充滿能量靈氣的地方)之一,位在可遠眺薩摩富士開聞岳的海邊,佔地雖不大,但據說參拜後就會有好運和幸福降臨。一位即將嫁為人婦的森田小姐就是特地來此還願,去年她來此祈求能早日覓得良緣,果然今年願望就要實現了!

這裡的祈願法相當特別,必須頭頂木製的釜蓋(其實就是我們舊時的鍋蓋),從入口處的鳥居往前走到前殿,這樣就可以實現願望。不過,途中會經過3個台階,必須有著高超的平衡技巧才能完成。參拜過程中,不時有人歪歪斜斜或是半身僵硬地走著,看著這些滑稽搞笑的祈願演出,加上周遭風景秀麗,徐徐海風吹拂讓人心曠神怡,一時之間心中也充滿幸福感!

日本最南車站 幸福黃色郵筒

一般而言,全日本的郵筒都是紅色的,不過,有5個郵筒例外,它們的顏色是黃色。這5個象徵幸福的黃色郵筒,分別在宮城縣大崎市、秋田縣能代市、福岡縣福岡市、熊本縣肥薩縣橘色鐵道肥後田浦車站,最後一個則是設立在鹿兒島縣指宿市,同時也是日本鐵道最南端的無人車站——西大山車站。

為此,旁邊的小商店除了販賣一般的零食小物跟地方特產之外,還有日本鐵道最南端車站的明信片。旅人購買後,在卡片上寫下祝福話語、貼上郵票,就在寄給遠方的親友前,還會在投遞時與這象徵幸福的郵筒合影留念。

而不遠處就是薩摩半島南端標高924公尺的開聞岳,又稱「薩摩富士」,由於位在鹿兒島南端,氣候宜人,一整年都是綠意盎然充滿生機,全年都可以登山。山麓上還有高爾夫球場、滑草場或是露營營地等,是許多遊客鍾愛的度假勝地。隨著春季的來臨,溫暖的鹿兒島,已是百花齊放的美麗季節,現在,正是前往旅遊的好時機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鹿兒島。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8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鹿兒島縣觀光聯盟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

2.中華航空http://www.china-airlines.com/ch/index.htm

◆出團情報:利用華航直飛鹿兒島航班,旅行業者也推出各種包含鹿兒島行程的產品,詳細行程可洽詢:東南、五福、汎佳、燦星、良友、康福、喜鴻、雄獅等各大旅行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