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春饗鬱金香花宴─日本富山縣

2012/03/20 06:00

鱒魚壽司以簡單食材做出雋永美味。

撰文‧攝影/夏米

搭乘空中纜車可欣賞立山黑部山水美景。

春天是百花爭艷的季節,足以和櫻花比美的鬱金香,不只荷蘭人熱愛,日本北陸的富山縣就有一群鬱金香達人,長年投入熱情和執著,不僅讓500種鬱金香球根在四、五月間完美綻放,還成功研發富山縣獨有品種,「春天來富山縣看鬱金香!」就和「夏天去北海道賞薰衣草」一樣,成為季節限定的風雅盛事。

醃製的螢光烏賊是富山縣知名土產。

◎夢幻造景 如畫般美麗花壇

礪波鬱金香花季是富山縣春季的迷人慶典。(圖片提供/JTB PROMOTION 北陸支店)

由日本一級河川庄川灌溉的礪波平原,每塊田地都佇立了一幢傳統房舍,由高處俯瞰時,綠油油的格子形狀稻田裡,鑲嵌著可愛的屋舍,宛如森林之家,這就是當地最特殊的「散居村」景觀。散居村的花園町不僅是礪波熱門觀光景點,區內還設有「礪波鬱金香公園」、日本唯一的鬱金香博物館「四季彩館」、「礪波市美術館」等設施,一年一度的富山縣「礪波鬱金香花季」就在此登場。

即將於4月25日至5月6日展開的花季盛會,是富山縣最美麗的春季慶典,作為主場地的「礪波鬱金香公園」占地遼闊,往年精采的大型花壇,今年同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忍不住要豎起大拇指「按讚」,無論是匯聚數百種鬱金香的500品種花壇、充滿藝術美感的「大花壇」、歐洲情調的「荷蘭風花壇」、「水上花壇」或「愛之花壇」,都有浪漫唯美的造景,漫步水池花道間,詩情又畫意。

令鬱金香粉絲趨之若鶩的除了壯觀花海,還有產地限定的鬱金香特殊品種,富山縣農林水產總合技術園藝研究所育種的「夢紫」、「黃小町」、「初櫻」,以及當地鬱金香達人栽培的「楊貴妃」、「茜」、「金太郎」等品種,不僅在命名上別具巧思,花朵、花形與花色都難得一見。

◎精彩活動 五感神經皆滿足

花季期間,礪波市也推出相關配套活動,超人氣的熱氣球乘坐體驗,於4月28日到30日開放;礪波市美術館前還會展示以花朵妝點的「花之繪」;包括「礪波鬱金香公園」、「四季彩館」在內的各大園區也分別設置了禮品店,推出當地限量的手作鬱金香擺飾、鬱金香造型玩偶、花卉染布工藝品以及各種產地美食和加工產品。

賞花之旅,還能選購鬱金香造型煎餅、蛋糕、果凍等產地限定商品;品嘗園區餐廳所推出的礪波特產大門素麵、有富山灣寶石稱號的甜蝦天婦羅,以及富山縣知名的鱒魚壽司等等。這場美麗的鬱金香盛會,讓視覺、嗅覺、觸覺、聽覺和味覺都滿足。

◎四季彩館 全年可賞鬱金香

值得一提的是,開館15周年的四季彩館,兼具園藝造景和博物館功能,地點就位在礪波鬱金香公園500品種花壇前,以四季皆能觀賞鬱金香為賣點,除了在「春季特別企劃展」推出由旅客投票的70種超人氣鬱金香,即使花季結束,透過溫室培育的花朵仍不間斷,任何時候想看鬱金香都能一償宿願。

四季彩館以挑高透明玻璃興建而成,街道設計靈感來自於鬱金香原產地—土耳其的街景,除了觀賞鬱金香,還規劃了餐廳、博物館和禮品店,老少咸宜。花季期間所推出的鬱金香冰淇淋,造型可愛,顏色滋味皆迷人,每一口都能品嘗到鬱金香的精華。

立山雪牆 4月17日全線開通

富山縣年度觀光盛事還包括立山黑部高達20公尺的雪牆「雪之大谷」即將開通!這個富山縣不能不看的奇觀,今年將延長時間,於4月17日登場後持續進行到6月10日為止,屆時,海拔2,450公尺的立山室堂會場,將有綿延500公尺長的雪牆免費開放參觀。

由於立山降雪豐富,每年4月都會派出除雪車將冬天堆積的冬雪推至兩旁、讓道路能順利通車,被推積到兩旁的高大雪牆,演變至今,已成為日本北陸奇景、熱門觀光景點,搭乘高原遊覽巴士通過時,可以下車沿著雪牆漫步,欣賞壯觀高聳的白色天然雪牆,留下珍貴的紀念照。由於海拔高,儘管時序入春,山上積雪仍然豐富,到處都有白淨、明亮的雪花可玩,打雪仗、堆雪人都很過癮。

除了壯觀雪牆,遼闊風景,享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美譽的立山黑部也蘊藏珍貴的高山動植物、火山湖,加上必須搭乘巴士、空中纜車、地下電纜車等多種交通工具才能順利完成整趟遊覽行程,更增添旅遊情趣。

從立山站到室堂站之間,共有多達十幾條的健行路線,其中又以觀賞千年杉樹的「美女平賞鳥路線」最吸引人,在這座日本百選的森林浴場中,一邊沐浴美麗山林、享受豐富的芬多精,一邊可以賞鳥賞花,全然沐浴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對於時間有限的旅人,只需要一個多小時路程的健行步道,首推從室堂走到御庫裡池的路徑,沿途可品嘗日本名水百選的立山玉殿湧水,終點可抵達被形容為「阿爾卑斯山脈最美麗火山湖」的御庫裡池,看著藍色高山湖水中的白雪倒影,夢幻至極。

庄川溫泉 秘境洗禮

流經礪波市庄川町的庄川,秀麗的河岸兩側有許多天然湧泉,匯集成為山中秘境的庄川溫泉鄉,溫泉泉質為鹼性單純泉,泉溫高達96.7℃,對於神經痛、肌肉疼痛、五十肩等慢性病有諸多療效。

當地旅館和民宿擅長捕撈香魚,炭火燒烤品嘗原味,或是以產地農家栽種的野菜料理,烹調出美味素樸又營養的餐點,提供完美度假體驗。

附近還有一處富山名水,亦是日本全國名水百選之一,這座泉水因為純淨冰冷,用來灌溉蔬果植物,據說連瓜都會裂開,因此名為「瓜裂清水」。到庄川溫泉鄉泡湯,還可搭乘庄川遊覽船,蜿蜒穿越深山溪谷,感受山中秘境之美。

文化遺產 五箇山合掌屋

位於富山縣南礪市的五箇山合掌屋聚落,1995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陸的世界文化遺產,在五箇山平村相倉聚落現存的20多幢合掌屋中,屋齡最久達400年歷史,部分開設民宿讓旅人體驗傳統宿泊情趣,也有傳統雜貨店、土產品店可以遊逛。

下榻於合掌屋,用餐時分可以圍著炕爐享受民宿媽媽料理,品嘗新鮮捕撈的肥美烤魚和野菜,餐後或臥或坐於榻榻米上閒話家常,感受著寧靜的夜晚和童話般的燈火,很有電視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氣氛。

名氣響亮 熱門富山土產

◆鱒魚壽司

鱒魚壽司是押壽司的一種,為富山縣特產,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食材為洄游的日本鱒魚,這些以蝦、蟹為主食的鱒魚,肉質呈現粉紅色澤,滋味甘甜。製作費工的鱒魚壽司,以山白竹葉鋪底,放入立山雪水烹煮的富山米醋飯,和鹽巴醃製的鱒魚切片後,再蓋上竹葉加壓成型,每一口都吃得到魚肉的鮮甜和淡淡竹葉香的醋飯。

當地規模最大的鱒魚壽司工場「源」,不僅推出鱒魚壽司套餐、鱒魚壽司DIY教學課程,也銷售富山灣生產的美味螢光烏賊、白蝦等醃漬食品,會發光的螢光烏賊,體型小巧、口感Q脆,可生食亦可製成醃漬物,相當下飯;而半透明帶著微微粉紅色的白蝦,滋味清甜濃郁,濃縮了富山灣海域的所有精華。

◆製藥老店

富山縣也是日本製藥之鄉,最有名的是「池田屋安兵衛商店」,這家富山縣的老藥店,除了以300多年歷史的「反魂丹」聞名,店裡還擺設了一台傳統手工製藥機,讓旅人親自體驗傳統丸藥製作流程。

仿古設計的藥櫃,每一格都擺放著不同的藥品,包裝設計相當復古可愛的藥袋讓人會心一笑,琳瑯滿目的頭痛、牙痛、生理痛、神經痛、腸胃疾病藥袋,竟成了有趣的紀念品。

旅遊資訊

◆國際航班:4月16日起,中華航空每周2班從桃園中正機場飛富山縣富山市,航程約3小時。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一個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富山縣觀光協會:www.visit-toyama.com。

2.四季彩館:www.tulipfair.or.jp。

3.礪波市觀光協會:www.tonami-kankou.org。

4.立山黑部觀光:www.alpen-route.com。

5.五箇山合掌屋:www.g-ainokura.com。

6.「源」鱒魚壽司:www.minamoto.co.jp。

7.池田屋安兵衛商店:www.hangontan.co.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