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春櫻燦爛─日本中部之旅

2012/03/14 06:00

(資料來源/日本財團法人櫻之會、製表/記者林翠儀)

記者林翠儀/日本報導

「小彼岸櫻」花形較小、色澤偏粉,日本中部著名小彼岸櫻賞櫻地點為長野縣「高遠城址公園」。(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日本觀光振興協會)

日本每年3~5月間,從南到北櫻花盛開,來自全世界的賞櫻遊客趨之若鶩,台灣遊客當然不落人後,許多人已提早做功課開始尋找日本賞櫻勝地,打算一飽眼福。佔有都會優勢的東京及具有文化氣息的古城京都,向來都是台灣旅客的賞櫻首選勝地,事實上,介於日本關東與關西之間的中部地帶,還有許多國人較少踏足的「處女地」,今年的賞櫻不妨到日本中部走一趟,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也說不定。

石川縣金澤市的兼六園,不但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園內400多棵的櫻花樹,更讓此地列名日本百大賞櫻名所之一。(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日本觀光振興協會)

◎日本中部地帶 風格互異9縣

富山縣富山市松川公園種植約500棵櫻花樹,搭乘松川遊船賞櫻極為風雅。(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日本觀光振興協會)

日本中部地帶,指的是由臨日本海的北陸3縣富山、石川及福井,以及臨太平洋的東海4縣愛知、岐阜、三重、靜岡,還有長野縣及滋賀縣等9縣所組成的一條山岳、高原與平原地帶。日本國土交通省中部運輸局結合地方推出「昇龍道」計畫,鎖定台灣、香港及中國遊客,提供各種中文的資訊與服務,期望在3年後遊客倍增。

三重縣津市美杉町的賞櫻名所「三多氣之櫻」,櫻花與當地著名的梯田美景相映成趣。(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日本觀光振興協會)

印象中的中部地帶群山遍布,國人較常踏足的立山黑部、上高地、飛驒高山或是白川鄉的世界遺產合掌屋,都是處於高原地帶,但除此之外,中部地區也是欣賞櫻花的好去處。日本財團法人櫻之會針對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評選出「百大賞櫻名所」,其中光是中部9縣就佔了20名。

中部地區的櫻花,每年大約從3月下旬開到4月中旬,其中最著名為長野縣「高遠城址公園」裡多達1,500棵的「小彼岸櫻」,花瓣略小帶著微微的粉紅色,此地的櫻花種植於1875年,賞櫻時節還能遠眺中央及南阿爾卑斯連峰上的殘雪,1934年這裡被立碑稱為「天下第一櫻」。高遠城址公園不但被列入百大賞櫻名所,更與青森縣的弘前公園、奈良縣的吉野山並稱日本3大賞櫻名所。

◎賞櫻名勝眾多 春遊花見浪漫

如果要比樹齡,首推位於岐阜縣本巢市的「根尾谷淡墨櫻」,淡墨櫻是一株樹齡推估高達1,500歲的「江戶彼岸櫻」(又稱日本早櫻),花形小巧、單重5瓣,花蕾呈淡粉紅色,滿開時則變白色,花謝時又出現特別的淡墨色,所以又叫做淡墨櫻。這顆千年古櫻,高約16公尺、樹幹周長約10公尺,樹傘周長則達到20~27公尺左右,和埼玉縣石戶蒲櫻、福島縣三春瀧櫻、山梨縣山高神代櫻、靜岡縣狩宿下馬櫻並稱日本五大名櫻。

其他的賞櫻名所,還有石川縣金澤兼六園,兼六園不但是賞櫻勝地也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福井縣今立町三里山的花筐公園則是以多著稱,此地有上萬棵的櫻花樹,滿開時節十分壯觀,而位於靜岡縣伊豆半島伊東市的「櫻之里」也是以多著稱,此地的櫻樹林一直綿延到伊豆高原,光是附近的修善寺就種植了千棵以上,夜櫻景觀也十分出名。

「昇龍道」計畫 帶動中部觀光

趕搭龍年,日本國土交通省中部運輸局和本州中部9縣聯手推出「昇龍道」計畫,強打中部地區的好山好水,期望吸引更多台灣觀光客造訪,中部運輸局長甲斐正彰在接受專訪時也對於震災後,台灣旅客早於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重返日本觀光市場,「以觀光力挺日本」一事表示感謝。

「昇龍道」指的從日本本州日本海岸的能登半島到面臨太平洋的紀伊半島,地形猶如一條昇天的蟠龍,含蓋了石川、富山、福井、岐阜、長野、滋賀、愛知、三重及靜岡等9縣。據說起初是由石川縣一名旅館業者,從前年開始結合石川、富山及岐阜的飯店及餐飲業者組成推廣協會,以「Dragon route」之名招攬觀光客,後來由中部運輸局接手整合,配合今年的龍年正式命名為「昇龍道」,希望以「龍」之名,提高台灣、香港及中國旅客的親近感。

日本在東北大地震之後,去年訪日的外國旅客總數為621萬9,000多人,較前一年銳減了27.8%,其中中部地區礙於知名度較低,地理位置又介於關東與關西之間,外國旅客減少幅度最大,回復速度也最慢。配合台日開放天空,華航也預定分別於3月及4月開設台北飛靜岡及富山的航點,中部運輸局也加足力道,第一波宣傳活動就找來台灣12家旅行業者,大力促銷台灣旅客較少踏足的中部地區旅遊景點。

中部地區除了台灣旅客熟悉的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飛驒高山、富山縣及長野縣交界的立山黑部及石川縣金澤兼六園之外,甲斐局長表示,分布於中部地區北中南3座日本阿爾卑斯山連峰、日本3大名湯之一的岐阜縣下呂溫泉、位於長野縣的國寶古城松本城、位於三重縣充滿神話的伊勢神宮,還有鄰近中部國際機場位於三重縣長島的大型Outlet Mall,店鋪數240家,號稱日本最大。

甲斐局長還表示,除了吸引旅行團到訪之外,中部地區地歡迎揹包客和個人前往旅遊,為此相關各地將準備會中文的接待人員,並提供多語言服務,而對於近年來日本許多地區因為電視劇或電影,而成為熱門觀光景點,甲斐局長也表示,歡迎台灣電影或電視劇到當地拍片。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飛日本中部地區目前現有及預定開航機場,包括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石川縣小松機場、靜岡縣靜岡機場、富山縣富山機場。

1.桃園飛名古屋航空公司有華航、長榮、日航、國泰;華航另有高雄飛名古屋航班。

2.桃園飛靜岡:華航3月25日開航,每週二、四、日各一班往返。

3.桃園飛富山:華航4月16日開航,每週一、五各一班往返。

4.桃園飛小松:長航每週一、三、五、六各一班往返。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中部廣域觀光旅遊網站:

http://www.kandou10.jp/zh-tw/

2.日本國家旅遊局:

http://www.welcome2japan.hk/

3.富山旅行指南:http://www.info-toyama.com/cht/index.html

4.溫馨.休閒.熱情的石川

http://www.hot-ishikawa.jp/f-lang/chn-trad/index.html

5.福井觀光旅遊導覽:http://www.fuku-e.com/lang/chinese_t/

6.發現岐阜:http://www.kankou-gifu.jp/kr/ch1/index.html

7.靜岡指南:http://www.shizuoka-guide.com/chinese_t/index.html

8.三重縣觀光指南:

http://tourismmiejapan.tw/

9.滋賀縣觀光導覽:

http://tw.biwako-visitors.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