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薄酒萊挑逗味蕾─法國

2012/02/27 06:00

皮薩伊酒莊餐廳開胃生魚片,四周有松子、蝦仁、蝸牛、朝鮮薊等搭配著吃,風味一絕。

撰文˙攝影/賈斯伯

La Terrasse de Beaujolais的酥皮干貝,肥美的干貝搭配著香味四溢的酥皮。

法國中部的薄酒萊,每年11月秋收時盛產的薄酒萊新酒聞名世界,南鄰世界上米其林餐廳密度最高的法國第2大城里昂,北接法國3大紅酒產區之一的勃根地,在中間的薄酒萊不但沒有被兩地給比下去,反倒是集南北之優點,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生活風格及飲食文化,不但是法國人自己愛去的度假私房口袋名單,更是全世界許多食評家夢寐以求的朝聖酒鄉。就連法國人自己都說「同等級的米其林美味,在薄酒萊的價格就跟薄酒萊新酒一樣親民且物超所值啊!」

貝格羅斯酒莊餐廳層次分明的鮭魚魚子醬塔。

此生必去十大餐廳榜首 Auberge du Cep

Auberge du Cep的奶油田雞腿,香料佈滿每一隻腿肉。

《紐約時報》美食專欄作家曾經列出了此生必去的10間餐廳。Auberge du Cep這間餐廳就被列在第一位;大家熟悉的的法國餐廳評鑑米其林美食指南曾經要給Auberge du Cep三顆星的最高榮譽,但主廚兼老闆的Chantal女士婉拒了2顆星,只願意接受1顆星的點綴,光是這2個傳奇故事就讓人覺得造訪薄酒萊非要來此餐廳一嘗不可。位於有薄酒萊的佛洛依(Fleurie)小鎮上,餐廳不大,大大小小的餐桌總數加起來也不超過10張桌,食材堅持來自於薄酒萊地區本地,菜單畫上薄酒萊的地圖,標示出哪一區產甚麼食材,可說是一個很有地方色彩的米其林餐廳。

一進到餐廳內就可以看到主人Chantal女士親自穿梭在在各桌間為每一桌客人點餐,並且針對客人喜好,給予每桌客人最專業的建議。全身素雅的黑衣及鼻樑上的黑墨鏡是是她一貫的打扮,據說是因為店主人Chantal女士的先生過世後,她就只穿著黑色衣服表示對先生的哀悼及懷念,至於為何總是戴著墨鏡則是因為之前在作料理時眼睛被熱油濺傷留下了印記,怕不雅觀而嚇到客人,所以才總是戴著墨鏡,即便如此,Chantal的熱情好客讓每一位到此用餐的客人都覺得賓至如歸。

推薦的佳肴河蝦濃湯,獨特的香氣來自於有香料皇后之稱的番紅花!搭配切碎的洋蔥泥,自然甘甜,而且湯裡的鮮蝦可是當有客人點這道菜後才活宰!難怪口口都是鮮、美、甜;奶油田雞腿,將田雞腿香烤後,呈現出奶油金色的光澤,上頭灑滿辛香料,結實飽滿的腿肉真是可愛極了。而當叉子一叉時下立即骨肉分離,這道菜的真工夫就在於外酥而內嫩火候拿捏是那樣地精準,再搭配上五彩繽紛的蔬菜,賣相一流,口味更是一絕。

甜點則是推薦「黑醋栗冰沙佐香草冰淇淋」。酸酸甜甜口感,在品嘗之際,慢慢地看著香草冰淇淋融在冰沙之中,一幅幅盤中美麗的畫作就在桌上展現,對客人來說可真是驚奇啊。

傳承薄酒萊靈魂佳肴 La Terrasse de Beaujolais

餐廳位於薄酒萊地區地勢較高的丘陵上,因為可以俯視整個薄酒萊產區,也是成為該區一個相當熱門的景點,運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法國瑞士交接的白朗峰。

特別是傍晚時分,夕陽照在這塊沃土上,起起伏伏的葡萄園像極了不同深淺的綠色地毯,令人心曠神怡。餐廳主廚Marc Rongeat是以做甜點起家的,是一個薄酒萊土生土長的廚師,對於薄酒萊美食及美酒有著極大的熱情,甚至出過一本書叫做《我的薄酒萊》,並且在薄酒萊地區的地方小報Le Progres《進步報》有個美食的專欄,就是教讀者在家也可以輕鬆做出美味的薄酒萊料理。

開胃菜的薄酒萊沙拉視覺上賞心悅目,色彩飽和的鮮蔬果、搭配上粉紅色的火腿、淺灰色的肝派、還有白色水煮蛋流下的未熟蛋黃汁液,這繽紛的色調贏得每一桌賓客的好評。另外一道獨家的料理則是酥皮干貝,肥美的干貝肉搭配奶油香氣四溢的烤酥皮,綿密的酥皮混著干貝的彈牙,堪稱華麗指數破表的組合啊!

用雞肉代替魚肉的「里昂魚腸」,灑上新鮮大塊的羊肚菌,因為雞肉口感比起魚肉扎實,羊肚菌獨特的味道讓雞肉吃起來更有風味。道道都可以嘗得出主廚的用心。

當廚房不忙之際,可以看到主廚一桌桌地跟客人寒暄問好。除了食物美味之外,廚師的親切絕對是有加分的,也難怪總是高朋滿座,以本地人居多。

米其林地方小館 Cote Saone餐廳

餐廳的主廚是「里昂廚師協會的會員之一」,里昂廚師協會可是在法國唯一可以媲美法國藍帶的組織,能夠進入里昂廚師協會的廚師可真要有兩把刷子!餐廳也在2010及2011年連續獲選米其林美食指南的推薦。雖然只是地方上的小館子,但來到薄酒萊不就是要吃在地的美味嘛!

一坐定位,服務生就馬上拿出新鮮的橄欖碎泥及麵包切片,才吃一口腦海裡馬上浮上「新鮮」2字!廚師的拿手菜是祖傳的鵝肝派,除了鵝肝外還在其中混進了其他提味食材,讓整個鵝肝吃起來不會太噁心。本來想偷偷打聽這鵝肝派裡加了些甚麼?但是主廚笑笑地說這是祖傳的秘方,說甚麼也不透露一點。

羊肚菌雞肉上的珍貴大塊新鮮羊肚菌幾乎快要把雞肉給蓋滿了,濃郁的醬汁則是將雞胸肉吃起來不至於乾澀。另外,可別錯過混進了薄酒萊酒的莓子冰淇淋,酸甜口感可是將肚子的油膩一掃而空。

創意慢食新主張 皮薩伊酒莊餐廳

年輕且不超過30歲的主廚AURELIEN MEROT過去曾經在巴黎知名的米其林三星餐廳LE FOUQUET’S當過二廚。因為年輕有想法,最擅長將傳統法國菜以新的手法來表現,從擺盤到味道都極度的討好客人,而且會令人期待著下一道菜將會端出甚麼來。

來此餐廳用餐,若沒有3小時千萬別來,因為打從進餐廳開始到點菜、點酒、前菜、配菜、主食、甜點可是非常講究地慢慢來,徹底奉行法國餐慢食的精神。

前菜的生魚片,顛覆了一般人對生魚片的印象,生魚片的四周佈滿了松子、蝦仁、朝鮮薊、蝸牛。建議全部的食材一起搭配著吃,這些從來沒想過一起吃的食材搭在一起竟然會如此契合。

主食點的不妨點道龍蝦管麵,巧妙地將義式燉飯醬汁淋在上頭。龍蝦肉非常彈牙,而管麵的Q度拿捏的更是剛剛好,好像每一口都有在嘴中彈了一下!

古蹟中品嘗在地味 貝格羅斯酒莊餐廳

餐廳主建築建於13世紀,1490年法國國王查爾斯8世親自造訪過,在餐廳的牆壁上便有皇室的標誌,紀錄著輝煌的歷史。1995~2010年,連續15年來這間餐廳都獲得米其林美食指南星級的評價。開放的廚房是餐廳一大特色,主廚精湛手藝僅隔著玻璃便可一窺。

前菜南瓜湯上頭鋪上烤酥的培根,口感爽口不膩。綿密鵝肝搭配松露華麗指數破表,主菜是最推薦法式煎鴨肉淋上櫻桃酢,鴨肉嫩且帶有嚼勁,而鴨肉旁的小塔裡有馬鈴薯、櫻桃及魚子等食材,彼此不搶戲,吃進口裡則是層次分明。從配色擺盤到味覺都搭配得相當完美,而且由於餐廳外就是大片櫻桃園,所以在許多菜色都以櫻桃入味,不但配色好看,味道也很爽口。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長榮至巴黎戴高樂機場後轉搭TGV火車至里昂,薄酒萊緊鄰位處里昂北邊,車程約末20分鐘,整個薄酒萊地區面積不大,點跟點之間距離皆不超過一小時。即可租車前往薄酒萊,由里昂至薄酒萊酒鄉20分鐘車程即可進入薄酒萊地區。需事先在台灣更換國際駕照方可租車。

◆簽證:法國為歐盟國成員,持台灣護照入境歐盟國不需簽證。

◆時差:新台幣對歐元的匯率約為39:1,1歐元約可兌換新台幣39元。

◆匯率:台灣與法國兩地時差為7小時。

◆用餐禮儀:晚餐務必事先預約,用餐時點佐餐酒是基本禮儀及習慣,通常一餐吃下來會搭配1到2支酒,若不懂如何選擇可請服務生推薦。另外建議可在桌上放1~2歐元小費以示對服務生的肯定。

◆相關資訊洽詢:

1.法國觀光局:tw.franceguide.com。

2.法國食品協會:www.sopexa.com.tw。

3.5間餐廳網址如下,若要造訪嘗美味,可先上網預約:

‧Auberge du Cep:

mercure.beaujolais.free.fr。

‧La Terrasse de Beaujolais:

laterrassedubeaujolais.fr。

‧Cote Saone:

www.restaurantcotesaone.fr。

‧皮薩伊酒莊餐廳:

www.chateau-pizay.com。

‧貝格羅斯酒莊餐廳:

www.chateaudebagnols.co.uk。

4.薄酒萊地區發展協會:

www.beaujolai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