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輻污無遠弗界 沖繩淨土也不保

2012/02/22 06:00

福島核災發生後,因為輻射容許基準超寬鬆,淨土沖繩也無法倖免。(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文/劉黎兒

Q:日本國土是台灣的10倍大,福島發生核災後輻射物質飛多遠呢?全國都有嗎?

A:輻射物質可以飄好幾千公里,更可怕的還是透過食品、器材、消費品的流通網讓輻射污染擴散到全日本,抑或像日本政府把福島周邊高度輻射污染的瓦礫等廢棄物運到外縣市處理等。

日本幾乎找不到未遭輻射污染的淨土,原本傳說沒核電的沖繩情況較好,但最近也爆出有4家比薩店用福島產薪木烤比薩,燒完的灰燼每公斤高達約4萬貝克,而沖繩有拉麵店拿這灰去打麵,端上桌的拉麵含銫達258貝克,若以4月1日起的新基準則超標嚴重。

輻射塵的飄散力非常強,無遠弗屆,京都大學原子爐學者小出裕章表示連1986年車諾比核災發生時,輻射塵也飛散到8千公里外的日本來,事故發生後第8天,他在京大原子爐實驗所就測到有來自車諾比的輻射塵,不僅如此,1個月後,這批輻射塵又再度回到日本,亦即從太平洋→美洲大陸→大西洋→歐洲→日本,繞了地球一週,當時連日本的蔬菜也遭到污染,日本媽媽的母乳也檢測出含銫等。

福島核災發生後,輻射塵也飛散全日本,連九州自來水都測到有輻射污染,沖繩還算比較少遭輻射污染的地區,加上沒有核電廠,許多福島周邊的人都搬到沖繩。

畢竟沖繩是離島,輻射污染食品流通到沖繩較少,2011年夏天輻射牛風波,透過東北地區的高輻射污染稻草飼料,日本牛幾乎全成銫牛,沖繩到最後也發現有拿輻射稻草餵牛,卻不是那麼嚴重;但這次薪木超標嚴重事件,讓各界驚訝,原來高輻射污染物資無所不在,只是直接檢查食品是沒用的。

像薪木要運進沖繩前,業者強調是「高壓洗淨也經過檢查,原以為沒問題」,足見所謂檢查的抽查密度不足或檢查本身有問題,而高壓洗淨也未必能沖走多少附著的輻射物質。

因為輻射容許基準超寬鬆,或是建材等根本沒設輻射基準,高輻射污染稻草、薪木或砂石、腐葉土等透過發達的物流網流入全日本,每口入口食物、飲水或觸摸的東西都可能發現是高輻射污染而「中標」,防不勝防,淨土沖繩也無法倖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