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我的夢想家〉鋼筋混凝土住宅 問題大

2012/02/22 06:00

一棟結構體質好的房子,等於解決了建築物70%的問題。(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文/劉志鵬

原來從小就住在充滿粉末、塵蟎、甲醛、悶濕,有毒不健康的環境,難怪我生病了20 幾年……。

台灣人大都居住在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 Ferroconcrete,以下簡稱RC)的住宅裡,認為它很適合颱風多、地震多的台灣氣候。然而,鋼筋混凝土住宅在面臨強震來襲時,真的是堅固的建築結構嗎?為什麼鋼筋混凝土住宅,會有令人頭痛的結露、壁癌、滲水、裂縫等問題呢?

況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住了3、40年的鋼筋混凝土住宅除了問題多多,甚至它還是環境污染的大殺手。以水泥為主要材料的鋼筋混凝土住宅,在興建時每平方公尺產生1.8公斤的粉塵與0.14立方公尺的固體廢棄物,拆除時每平方公尺產生1.23立方公尺的固體廢棄物,排碳量是純鋼構的1.5倍、廢棄物為4倍;由此可見,鋼筋混凝土住宅可說是「開採到生產,蓋也污染、拆也污染」的建築物。

<健康殺手>過敏體質 原來住家惹的禍

鋼筋混凝土住宅對健康影響之大,我不但親身體驗,而且受害很深。

記得在小學三年級之前,我並沒有流鼻涕的綽號,但在小學四年級之後,因為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加上姓劉,因此被冠上「流鼻涕」的外號,而我父親為了我的鼻子,從中醫看到西醫,用盡各種方法治療,但沒什麼幫助。更可悲的是,我兩個小孩也遺傳了過敏體質,老大甚至常感冒到耳膜積水重聽,最後做了穿刺抽水的小手術才恢復聽力。

過去我和大家都一樣,住在鋼筋混凝土造或加強磚造的房子,記得牆壁經常潮濕結露、甚至出現壁癌,而窗簾、壁紙、衣櫥也常發霉。回想起來,當時看到廁所下方有「白色鐘乳石」(也稱作白華),還有牆角的壁癌、油漆的乾縮粉末、開關旁邊剝落的油漆、屋頂滲水等等問題。原來,就是這些不健康的環境,嚴重影響了我的健康。

直到進入研究住宅結構的領域之後,我整理出了生病的原因:原來從小就住在充滿粉末、塵蟎、甲醛、悶濕,有毒不健康的環境,難怪我生病了20幾年。當我搬進以創新綠構造興建的新家之後,我和小孩的過敏性鼻炎才不藥而癒。

<緩解建議>新建築構造 冬暖夏涼

台灣地處亞熱帶,進入夏季往往悶熱、潮濕。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鋼筋混凝土的斷熱力差,加上水泥砂石的含水率與吸水率都高,因此會產生牆壁結露、壁癌、隔熱效果不好等情況,難怪台灣人普遍患有風濕痛、關節炎等疾病,甚至兒童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

如果家中有小孩或老人,更要注意居家的環境健康與安全。

我研究新的建築構造多年,一直設法透過方法改善,例如使用輕質混凝土及EPS板噴砂漿,或是採用乾式的中空水泥板,這些建材除了可以減輕房子重量之外,更有很好的斷熱效果。

起初,我內人與父親都半信半疑,後來自己住了並觀察一段時間後,發現冬暖夏涼,惱人的潮濕、結露、塵蟎、壁癌等問題都迎刃而解。

<綠分享>牆壁為什麼結露?

以能量不變定律來說,當玻璃杯倒入冰水時,杯外會結露;倒熱水時,杯內會結露。因為不論熱水、冰水都具有能量,這些能量會改變杯子的溫度,而空氣中有濕氣,也就是有水氣,當水氣受到能量的作用,就會凝結成水,形成了結露。

同理對照,鋼筋混凝土住宅的牆壁雖然厚實質密,但混凝土的孔隙大,會產生類似毛巾吸水的虹吸行為,而台灣的氣候潮濕,空氣中含有一定的水氣,由於水的熱傳導值高,當遇到隔熱不良的鋼筋混凝土構造,等於鋼筋就被經常潮濕的混凝土壁體給包覆在裡面,造成鋼筋很容易因氧化而生鏽。因此,鋼筋混凝土住宅的使用年限,在台灣往往會大打折扣。

<作者小檔案>劉志鵬

建築師。自從深入九二一災區協助重建之後,對鋼筋混凝土住宅產生重大質疑,認為鋼筋混凝土住宅問題大,打造平價綠建築的觀念與技術必須再進化!

他以二十年的建築經驗,投入十二年的心血研發並落實「平價綠建築」,提出台灣綠建築升級進化的兩大關鍵:首先,發展適合台灣氣候的本土綠構造;其次,以工業化量產來兼顧市場平價的需求,藉此終結台灣長久以來病態房屋問題,實踐造價親民的綠建築。

堅信:「房屋構造,決定房子的好壞!」一棟結構體質好的房子,等於解決了建築物70%的問題,甚至可以節省許多不必要的設備與花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