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無紙發票難對帳

2012/02/21 06:00

文/淳子

政府推廣發票無紙化,鼓勵大家使用電子發票,為了響應環保,我也申請了某連鎖超市的電子發票。這家超市的電子發票可在48小時後於網上查詢交易明細。

有天我買了大約六、七項商品,結帳後,回家馬上就記在記帳本上,但怎麼對都跟金額不符,原來當初結帳時,有一盒商品掃描條碼時,第一次沒成功,店員以為沒過又刷了一次,就是這盒商品重複算了兩次錢,因為當下我沒有拿發票,也不知多算了,事後回家才發現。因為店家就在住家對面,馬上拿了會員卡請他們查。

結果店家把當次的消費紀錄列印出來比對,發現果然同商品有兩次掃瞄紀錄,為了查出是否是店員操作所致,店家又調錄影帶查看,整個等待過程讓我覺得申請電子發票簡直就是給自己找麻煩。

如果有紙本發票,當場比對就能發現錯誤,想想如果我是在事後48小時才上網發現(這還表示你夠勤勞喔),這筆錯扣的金額會不會追討起來,過程更繁瑣?或者有人嫌麻煩就算了,這之中可能有更多人是多花了錢卻還不自知。

事情解決後,店家表示可以在每次消費後跟店員索取收據,那不是失去節省發票紙張的美意?但為了保障自己的荷包,我決定如果以後品項過多,或消費金額與自己心算不符時,還是要索取收據,免得「自找麻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