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阿爾卑斯山城的黃金歲月 Retrieving the Golden Time

夫妻倆每天凌晨五點,就會帶狗外出訓練。同樣俱有訓練師資格的同好,因為黃金獵犬而結成莫逆,大家常相約至正式獵場從事訓練,下雪天也不例外。

F08-阿爾卑斯山城的黃金歲月 Retrieving the Golden Time

窗外的山坡,就是Franchi夫婦與黃金獵犬們朝夕相處的園地。當初夫妻倆看上這片山坡,就是因為這裡擁有他們建造夢想家園的各項條件,可以為家人與黃金獵犬門打造最寬闊自在的空間。樸實低調的居家,卻繪滿了最豐盈的生活藝術。

撰文.攝影/陳靜寬(寬庭董事長)

走進這個家的玄關,家族成員的相片立即映入眼簾,包括童年時期的Sergio與他的雙胞胎哥哥。Franchi事業現由Sergio與所有兄弟、堂親齊心經營。

距米蘭六十公里、位在阿爾卑斯南面山麓的Borgosesia,曾是義大利北部的紡織工業重鎮,也是最接近義、瑞、法三國交界點白朗峰(Mont Blanc)的古城之一。這一天,風和日麗。我來到這座超過兩千年歷史的山城,拜訪一對特別的夫妻。他們的家族,是曾獲Ercole d’oro大獎的義式火腿名坊Franchi,忙碌事業之餘,他們夫妻還是知名黃金獵犬訓練家與國際大賽評審…

每天中午,工作再繁忙的Sergio也會返家用餐,與每隔一周前來小住的Alessandra父親無話不聊。

源自阿爾卑斯山第二高峰Monte Rosa的Sesia河,沿義大利西北部Vercelli省蜿蜒而下,形成景觀壯麗、有「義大利最翠綠河谷」美譽的Valsesia谷地。由於水源清澈豐沛,Valsesia誕生了不少千年歷史古鎮,也孕育出源遠流長的百年工藝。我所來到的Borgosesia,正坐擁Valsesia得天獨厚的樞紐位置,因此成為典雅的世紀文化薈萃,與傳統產業最好的搖籃。

除了控溫與消毒等現代化設備確保嚴格衛生標準,Franchi的產品從配方到製作,都忠實遵循數世紀以來古法,保留跨越悠遠時間的道地原味。

我即將拜訪的Sergio Alessandra夫婦,就住在這個群山環繞、與世無爭的小山城。他們是以堅持古法與原味著稱的火腿名坊Franchi家族第三代。之前透過書信聯繫,Alessandra優雅的文字給我很深的印象。當我知道他們常帶著獵犬從事山林與狩獵活動,還在自家山坡栽種葡萄釀酒,對這次拜訪也就有了更多期盼。除了瞭解他們如何堅守傳統產業的崗位,也希望分享他們經營居家生活的獨特心得。

Alessandra夫妻的生活,忠實反映出義大利人高度的家族觀念與凝聚力。

Borgosesia 翠谷裡的遺世獨立山城

車站的人群中,我很快認出Alessandra的身影。穿著樸素的她,低調中不掩其智慧與華貴。「真高興見到妳!」即使離米蘭只有一個半小時車程,她依然感謝我專程前來,關切路上一切是否順利。Alessandra是都靈(Turin)世家後裔,成長與求學歷程都在北部的大城市裡度過。直到嫁給同在大學裡主修化學工程的Sergio,她從此與山居生活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Borgosesia,每吸進一口空氣,都感覺心曠神怡,不自覺放慢了節奏。Alessandra說,Borgosesia除了美好的大自然,人文氣息也很濃郁。光是歷史雕像,就有超過兩千座分佈在鎮區。我們一路聊著,很快就抵達Franchi公司總部,極具規模的廠房,整齊潔淨的設施,Sergio Franchi家幾位年輕成員,正微笑著在入口歡迎我。

Franchi家族 不斷前進,保留傳統美味精髓

Franchi家族事業始於1924年,由Sergio的祖父從地方小舖耕耘四十寒暑,逐漸擴大到員工多達六十名的規模。Sergio父親與其他兄弟接棒後齊心經營,將Franchi對傳統的堅持發揚光大,短短四年,不但在Borgosesia總部現址建起了第一代廠房,更推出代表作Franchino火腿,一舉奪得國家大獎Ercole d’oro榮銜。「我們從小就進工廠見習,看著老師傅怎麼處理,怎麼綁,怎麼送進低溫室燻製熟成。」

我們換上工作服與頭套,開始參觀火腿、燻肉與香腸等美食誕生的過程。Sergio與他的雙胞胎哥哥Massimo、弟弟及兩位堂兄弟,在這間工廠裡分享了許多童年回憶。大家看著父執輩的辛勞,自然地承襲到勤奮的家風。「我們都非常尊敬祖父,他創立這個事業的同時,也創立了一個典範。我們在廠裡工作,就是希望將Franchi家的信念繼續發揚,讓老一輩鍾愛的食物,也能感動子孫的味蕾。」

我看著師傅們熟練處理來自原產地的生肉,挑選不同產品所需的部位,生火腿必須塗上酵母,以精確溫度控制以待發酵熟成。香腸則依古法絞碎灌型,但另以自動化設備消毒滅菌。Franchi堅持不用化學配方,完全採用代代相傳的天然植物原料來調味,這也是數世紀以來人們沒有冰箱也能保存食物的秘訣。「熟成是品質最重要的一關,一般製品需要五週,我們最長可達到十二週。光是去水分,每天就要七次。品質,表示沒有一個環節可以馬虎。」

Franchi推出的產品包括傳統義式火腿、香腸(Salami)、培根燻肉(Pancetta)與肉腸(Mortadelle)等,廣受懷念舊時光與老滋味的顧客喜愛。為了追求最原汁原味的義式傳統,他們特地買下許多鄰近肉品原產地的信譽卓越老廠,為產品追求DOP原產地保護認證。DOP是歐盟最嚴格的食品標準,唯有符合指定產區的原料取得與傳統製法,通過一關關鉅細靡遺檢驗,才能掛上此一認證。這是食品業者莫大的榮譽。

「我們很喜歡和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小舖、或堅持道地食材與手藝的餐飲業者合作。一切就像過去一樣,小店舖門口掛著傳統火腿,人們吃著飯閒話家常,就像最懷念的往日時光。」Sergio說。即使地方小店近年逐漸沒落,Franchi也發展了與大型連鎖通路的穩定合作,但過程中,堅持一樣要everything follows old ways。

這時我深深體會到,留住傳統,忠於原味,是需要更多努力才能達到的境界。當我知道他們為了追求無污染天然環境,不惜前往海拔高達1,600米的古老村落設廠,今年甚至再創「新高」,在白朗峰附近成立生產特殊品種火腿的廠房,追求完美的執著,讓同樣探求著傳統極致工藝的我,感到深刻的共鳴。

黃金獵犬,與寧靜山居的黃金歲月

中午,Sergio Alessandra邀我一同回到他們親手建造的家。這是一座美麗的白色房子,外表樸實無華,但有大片的窗戶與舒適的露台。屋子的基地是完整山坡地上的一座緩坡,綠草如茵的庭院,被錯落有致的灌木圍繞,屋後是往上蔓延的一排綠樹,屋前不遠處則是他們的私人葡萄園。

「當初看到這片山坡,我們就決定要買下來當作新家。除了視野絕佳,也接近我們夢想的條件:光線明亮,動線暢通,黃金們可以自由自在奔馳活動。」孝順的Alessandra特地為父母興建了一幢別館,「我的母親是藥草專家,還寫過野生藥草的書,可惜土地取得與山坡建照申請過程太長,即使房子開工後蓋得很快,媽媽還是沒能來得及看到新家的樣子。」Alessandra遺憾地說。

屋子另端,有金色的身影先後奔馳到我們身邊,正是夫妻倆最疼惜的黃金獵犬!牠們熱切地歡迎主人返家,歡欣中卻看得出謹守分際的優雅。踏進屋子,滿室純白雅潔,老件傢俱、書牆、掛畫與藝術擺飾,流露出主人懂生活、不張揚的好品味。一架七十幾歲高齡的黑白電視,是他們新婚時一起買的,即使早已播不出聲音,卻成為家中最具紀念性的擺設之一。然而屋子裡還有更多東西,可都有這電視一倍以上年紀!

「威尼斯吊燈底下的桌椅,是我們平時閱讀或工作的地方,Alessandra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她心目中搭襯這十八世紀老件的布面。有一天她讀著一本書,驚喜看到一張前智利總統Salvador Allende四十年前在阿根廷拍的相片,旁邊的椅子用的竟是一模一樣的布!」

這時一位老先生慢慢走進了客廳,原來是Alessandra尊翁!老先生聽力非常地好,英語更是流利,他親切問候著我,接著我們就像家人一樣共進午餐。洋蔥雞肉冷盤、茄子、藍乳酪、pasta,當然少不了Franchi自家的經典salami!我們圍著Sergio祖母留下的餐桌,Sergio說,他們兄弟圍繞著這張餐桌長大,直到今天,大家還會像以前一樣,用自己種的檸檬葉泡茶,用自家的火腿與香腸佐餐,就像祖母還在家裡為大家準備熟悉的飯菜一樣。

「這張桌子超過一百歲了。我們當初整理這片坡地,就地取材用了這裡的櫻桃木來建造房子,其中一部分也用來修復這張餐桌的邊飾。所以某種意義上,那些櫻桃樹就好像在這片土地繼續生長。」Alessandra說。

Alessandra的父親每隔一週就會過來小住,都靈老家還留著一間很大的老宅邸,光是連接廳廊的走道就長達三十五米,天花板上還有數百年前留下的壁畫!老先生與我親切地聊天,若不是Alessandra告訴我,她的父親在二次大戰時參與設計了義大利首座戰艦雷達,戰後加入Adriano Olivetti(Olivetti打字機第二代掌門)的團隊,共同開發出義大利第一部個人電腦,我完全沒意識到,眼前坐著一位傳奇歷史人物呢!

午餐後,Sergio返回公司,我與Alessandra來到庭院,看她示範黃金獵犬的例常訓練。Franchi家的黃金獵犬,都擁有「國際尋獵大賽」(Field Trial Champion)冠軍或優勝頭銜,最受夫妻倆疼愛、也是家中第一隻黃金獵犬Miki,更是義大利與法國F.T.雙料冠軍。Alessandra受教於挪威知名訓練專家Turid Rugaas門下,並在瑞典訓練學校取得講師資格,Sergio本身更是FCI (Fede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 國際級評審。

「訓練黃金獵犬帶給我們莫大的愉悅。每隻獵犬都有不同的personality,牠們不希望被當成寵物看待,你讓牠們盡情奔馳,牠們會很有信心,很滿足,也很勇敢。」Alessandra一邊解說,一邊拋擲假獵物,在主人下達指令之前,每隻黃金都靜立著不動。主人一給示意動作,牠們便迅速衝出,隨即從庭院彼端啣回了獵物。

Alessandra回憶當年,自己一對兒女在黃金獵犬的陪伴中成長,如今,兒子在倫敦取得電機學位,婚後繼續攻讀法律,小女兒則在劍橋專攻生物人類學。夫妻倆很欣慰,支持孩子在外多受點不一樣的歷練。「代代相傳,其實不一定非得要他們承繼家業,但我們希望不管他們到了哪裡,都能像個Franchi家的人,不忘本。」

我們沿著庭院,慢慢散步到葡萄園,今秋收成,正好能在耶誕節前釀造一批新酒。葡萄園後方有一座石牆,據說,這道牆是之前地主從河邊一塊一塊搬來,為剛出生的女兒所砌建。他們夫妻特別將這段石牆保留下來。「生活裡有很多痕跡,告訴我們曾經有十分美好的人與事存在過,這樣豈不是很美?」Alessandra說。

的確,從這個樸實無華的家,我看到Franchi家族充滿幸福的所有理由。對工作與生活的同等熱情,更彰顯出他們深刻的真品味。回米蘭途中,Borgosesia的悠然,Franchi家族的嚴謹認真,及黃金獵犬們優雅奔馳的身影,就像個回憶註記,深深留在我腦海中,泛著金色的美好光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