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迫害澳洲原住民 台灣也有份

2012/02/15 06:00

核電為了燃料而採鈾、提煉也會導致工作人員被曝及造成環境嚴重污染,導致居民致癌死亡。(圖/法新社)

文/劉黎兒

Q:聽說核電為了燃料而採鈾、提煉也會導致工作人員被曝及造成環境嚴重污染,導致居民致癌死亡,也大量排碳、排熱,這是真的嗎?

A:的確如此,今年1月在橫濱舉行的「廢核世界會議」中,澳洲代表在會中便控訴美國、日本、台灣、南韓、南非等8個國家的核電採用澳洲採的鈾,導致澳洲當地原住民被曝或環境如水源等遭重金屬污染,台灣遭指名為加害者。

澳洲代表也指出福島核一是用澳洲的鈾當燃料,為此現在福島核災散發出去的輻射物質源頭也是澳洲,他們為此而感到悲痛。

澳洲代表再三提醒核電從燃料鈾的開採起就造成嚴重污染,核電是跟乾淨最為無緣的發電方式;澳洲本身沒核電,但是是僅次於哈薩克、加拿大的第3大鈾礦生產國,每年出口的氧化精礦達9600噸、價值超過10.9億美元,澳洲鈾儲量高居世界第1,占全球的35%。

鈾礦除鈾外也有氡等,本身輻射能非常高,早年原住民尋找採鈾礦時都牽著羊、豬等探勘,以動物死亡而得知鈾礦所在。鈾礦會導致工作人員被曝,鈾的半衰期很長,達25萬年,是毒性很強的物質;美國在戰場上使用鈾彈,鈾彈使用的鈾叫「貧化鈾」,是萃取核電用的鈾235所剩下的鈾238,毒性已「劣化」,但還是會致癌,造成疾病、畸形兒等嚴重的傷害,所謂「貧化鈾」就是製造核電燃料的副產物。

訴說採掘鈾礦的被曝與污染的記錄名片「黃色蛋糕(yellow cake)──所謂乾淨能源的謊言」德國導演基努納(Joachim Tschirner)也來日本呼籲重視採鈾的危險與污染嚴重;黃餅是鈾礦加以採掘、提煉、純化,並且製成餅狀的氧化鈾粉;導演是採訪澳、加等鈾礦產地5年才拍出來的,他表示電影中只有一位受害的採礦工出現,主要是因為要證明輻射、重金屬污染等的因果關係非常困難,但他依然將重點放在間接受害,像環境等如何遭破壞。

導演基努納也指出在片子完成時,老東德南部鈾礦山附近一個50萬人口的地區,有7千人致癌死亡,但核電當局認為這不算什麼,也無法證明相關性,輻射污染如此棘手,現在在日本也出現,福島及周邊地區居民飽受輻射污染,10年、20年後大量致癌死亡可能性很高,但核電當局是不可能認帳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