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水啤酒海》那一段壞掉的日子

2012/02/10 06:00

◎徐正雄

我在一家鞋店工作,平日負責到分店調鞋和協助銷售。那天整理倉庫,搬動數千雙鞋子,工作得很累。隔天醒來,發現自己一直流鼻水,以為是感冒,之前很少感冒,就算得了,也很快便好了,可是這次,不但沒有痊癒的跡象,還越來越嚴重。

醫生宣布:我得了過敏性鼻炎!

怎麼會這樣?我有輕微的潔癖、生活規律、飲食正常。常運動,也不吃甜的烤的炸的。如果人生有評比,我的整潔、秩序、健康都該拿第一,但是,我卻得了一個不該得的病,這個病最麻煩的地方是:鼻水完全不受控制,鼻子宣布自己獨立了。想流鼻水就流,完全無需經過我這位總理的意見。常常,我跟客人介紹鞋子的時候,鼻水就這麼無預警地流下來,害我尷尬地趕緊跑去拿衛生紙,有時候來不及,只得犧牲衣袖,還得假裝自己含蓄、害羞,再順便擦擦額頭,讓客人以為我在擦汗。不過,最痛苦的,還不是形象受創!最叫人無法忍受的,是睡覺時鼻水卡在鼻腔,根本不能呼吸。只好像狗一樣,打開嘴巴,吐氣。吸氣。

這種睡眠方式,無法熟睡,只能淺眠,彷彿睡意航行在充滿暗礁的海域,一不小心就觸礁,一夜總要醒來幾十次,隔天醒來,喉嚨發炎、眼睛吐火、頭痛欲裂,比死還痛苦。

為此,我看過五個中、西醫,一個中醫這樣跟我說:「這些藥吃完,如果沒效,就別再來找我了!」好像在談分手。西醫的藥,剛開始吃幾天有效,過幾天蜜月期過後,就又開始鼻水共共流。

但,這還不是最壞的情況,我不止身體壞了,家裡許多東西也排隊跟著壞了。先是電腦不斷當機,修好後,換電鍋、機車、電燈、電風扇……好不容易一一修好,然後電腦和機車又再次故障了,這一次,我從省道牽了一個小時才找到機車行。一個星期內,電腦和機車壞兩次,感覺怪怪的,於是,出門如果不太遠,就以單車代步,誰知道,那天一騎出門,就被車撞,雖然人沒事,整輛單車卻變成大S,我的心,也糾結成小S。

我知道東西用久了都會故障,但是,宛如約好了,集中在七天內一起壞掉,

就很可疑。可疑歸可疑,又能如何?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接受它、處裡它。我看世間所有的痛苦,其根源往往不是來自悲劇本身,最大的痛苦是:不肯面對,不願接受這樣的安排。修好那些排隊壞掉的東西,最後回到我自己的病痛上,我反思,這個過敏性鼻炎既然從前沒有,可見得,一定是我生活某個小細節出了問題。或許是飲食不均衡、運動的時數不夠……我決定天天去爬山。

爬山真是一個很棒的養生之道,可以同時運動到五臟六腑,日日用山裡潔淨的空氣來清洗鼻腔。

誰說過敏性鼻炎很難治療?爬山一年後,不但鼻炎好了,身體其它部位的小毛病也跟著不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