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祥龍迎春歡喜出遊〉遊人間仙境下龍灣─北越

2012/01/26 06:00

下龍灣獨特山水風光有如一幅水墨畫。

撰文/孫佳玲

三谷湖風光明媚,划船遊賞心曠神怡。

攝影/孫涵羚

當地媒體推薦的餛飩麵加油條。

北北越河內這個古老的城市,因為有了下龍灣、陸龍灣等石林風光,提升了其觀光價值,而曾經被法國殖民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特色、飲食文化,也增添旅遊多樣性。

下龍灣的海上石林風光聞名遐邇。

◎神龍下凡 下龍灣

北越最重要的旅遊景點,非下龍灣莫屬。以河內為中心,往東3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世界文化遺產下龍灣。下龍灣最為人稱讚的就是海上層層疊起的島嶼、山石,因為非常神似大陸的桂林風光,也被稱為「海上桂林」。置身其中,真的會有來到人間仙境的感受,因此不但吸引許多人前來一飽眼福,同時也吸引電影到此拍攝,像是《007明日帝國》、法國電影《印度支那》都曾經在此取景。

在越南文中,下龍灣意為「龍下降」之地,這裡的奇景有著許多跟「龍」有關的傳奇故事,其中較常聽到的是,古代戰亂期間,上天曾經派遣龍神下凡,噴出寶珠落在海上變成奇岩,協助越南人民防禦敵人的侵襲,而今成為讓人讚嘆的美景。海上小島可說是千奇百怪,大部分島嶼是依照島型來命名,如龍島、猴島、筆島等等,其中以鬥雞島最著名,遠遠就可以看到2隻擺好姿態準備互鬥的剽悍公雞,頗具視覺趣味。

下龍灣的玩法相當多,可以一天往返,搭乘仿古船航行下龍灣,欣賞海上石林、水上人家、鐘乳石洞,也可以安排2天一夜、或3天2夜的行程,選擇在船上過夜,或者到附近的卡巴島度假,因為時間充裕,行程多了划獨木舟、伸入卡巴國家公園的山區健行,會比單純搭仿古船看石林有趣多了。建議不妨參加當地的旅行團,既方便又可藉此認識國際友人,增添旅行的樂趣。

陸上石林 陸龍灣

陸龍灣位在寧平省,與下龍灣一樣都是以石林風光取勝,不同的是這裡的石林景觀是在陸地上,因此越南語中形容為「乾的下龍灣」(Ha Long Canh),中文便譯為陸龍灣。

當車子進入寧平,一座一座的石林,以不同的風貌展現在眼前,那種美是無法以言語形容。一日遊旅行團的首站是參觀帝王廟,接著就來到三谷划船。可選擇在兩旁都是高山的道路上騎1個多小時的腳踏車到渡船口,以不同的方式欣賞大自然的美。

三谷是一條水流平緩的小河,河流的兩旁都是奇岩怪石,乘著由船伕划的小船,仰頭欣賞石林的景觀,有時又得彎身穿過岩洞,或著在洞中一片摸黑划行、或是從洞中看外面的美景,都相當有趣,2個多小時的航程結束後,絕對讓人有不虛此行之感。

千年古都 百湖之城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因位在紅河三角洲內,稱為「河內」。城內大大小小的湖泊有百餘座,又有「百湖之城」稱號。其中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還劍湖」。湖中有座小島,因看似玉石,故名為「玉山島」,島上的「玉山祠」也是造訪還劍湖必到的景點。

以還劍湖做為旅遊起點,往北來到河內最能體會當地居民生活的「36條古街」,這裡的街道都非常獨特,走著走著可能來到專賣墓碑的街道、或著專賣衣服的街道、或著專賣竹編製品的街道等,相當新鮮有趣。騎樓也處處看到各式各樣的小吃攤,大家坐在矮板凳,享受美食的情景。

還劍湖西邊,有一座建於1886年的「河內大教堂」,又名「聖約瑟天主堂」,是法國殖民越南時期,模仿巴黎聖母大教堂興建的建築。5層樓高的教堂,經過歲月的洗禮外表有些老舊,但依舊保有其莊嚴感。

還劍湖東南邊的「河內歌劇院」,是法國殖民越南時期的另一座重要建築物。仿巴黎歌劇院建造,華麗巴洛克風格,讓你有如置身歐洲的劇場。平常是不對外開放,可以趁著有節目時購票入場,欣賞建築與音樂之美。對於越南歷史發展有興趣的人,還可以順遊附近的「越南革命博物館」、「歷史博物館」。

還劍湖南邊的「錢場雪糕」,是河內人最喜愛的甜品店,雪糕味道非常具有當地特色,每支約新台幣10元,特別推薦嫩糯米雪糕,品嘗後一定會有驚艷的感覺!

大塊朵頤 風味美食

越南最普遍的庶民美食就是河粉了。建議可以到當地媒體推薦、店名就叫「餛飩麵」吃碗餛飩麵,除了餛飩、河粉之外,碗上還放滿薄肉片、豬肝、半顆水煮蛋,撒上蔥花,相當美味,當地人會另外加上一根油條,很特別的吃法。售價一碗麵是35,000越南幣,油條一根5,000越南幣。

另外,值得推薦的是「鱧魚鍋」,這是一家百年老店,在當地也很有名。這裡不需要點菜,因為它只供應一道菜,店家會端上一個小平底鍋,裡面是調理好的魚塊,旁邊有一盤以生菜、一盤花生、一盤河粉、一盤醬料。吃的時候,將生菜放入鍋裡炒,然後盛到碗哩,加上河粉、花生、醬料即可。費用每人150,000越南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越南航空前往河內。

◆簽證:須辦越南簽證,洽詢越南文化經濟辦事處電話(02)25166626。

◆時差:越南時間比台灣慢一小時。

◆匯率:新台幣一元約換696越南盾。

◆相關資訊洽詢:下龍灣旅遊局網址http://www.halong.org.v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