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GO GREEN 與象共舞─泰國東北森林輕探險

2012/01/17 06:00

泰象研究保育中心可以騎大象、餵食香蕉,並與大象親密接觸互動。

撰文˙攝影/曹憶雯

綠水灣的a cup of love牧場,提供餵食羊咩咩的體驗。

坐落於泰國東北部,全區廣達6,155平方公里的東佛衍大山森林(Dong Phaya Yen–Khao Yai Forest),囊括4個省份:巴真府(Prachin Buri)、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那空納育府(Nakhon Nayok)、莎拉府(Saraburi),當地豐富的河谷、瀑布地形與熱帶植物生態系,成為瀕臨絕種的哺乳動物、爬蟲類和鳥類棲息地,不僅是野生大象、鹿群的樂園,也是植物花卉天堂,200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全區規劃多座國家公園,其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泰國第一座國家公園——大山國家公園(Khao Yai National Park),距離曼谷只有160公里,在美國NASA全球臭氧分布圖上,臭氧含量全球排名第七。

巴真府的Sai Yai河,每年雨季期間都可以體驗刺激的溪流泛舟。

這趟很有意義的綠色行旅,旅人走訪巴真府和呵叻府,透過一系列結合生態環保和輕度冒險的綠色旅程,見識泰國人如何身體力行愛護地球,重新學習與自然共存之道。

具有巧克力香氣的珍貴蘭花,氣味清香特別。

<綠色行旅1>溪流泛舟趣

趕在雨季結束前到巴真府的Keang Hin Peang體驗森林泛舟,乘坐雙排車入山後,隨即換穿安全帽、救生背心、防滑鞋,便往山中步道探險去,沒有熱鬧的海灘和湛藍海水、不見莊嚴肅穆的佛寺、亦無豪華的度假村,這是前所未見的泰國森林,綠樹環繞,一公里長的小徑盡頭就是登船處,為了落實環保、減少空氣汙染,每輛橡皮艇都靠人力運上山,讓辛苦走在泥濘步道的旅人們萬分感激。

Sai Yai River河道兩岸樹林密布,水流時而湍急、時而趨緩,陽光從樹縫中灑落山谷,一會兒又下起綿密細雨。雨後,山巒雲霧縹緲,無聲勝有聲。本應更刺激、更驚險的水道,因為累積了一個雨季的水量,巨石塊全躺在水面下,少了翻船的可能性,卻意外讓40分鐘的水上行旅,成為充滿禪意和詩意的旅程,夕陽餘暉照得水面閃閃發亮,樹梢上的昆蟲隨興大合唱。旅程尾聲,許多人索性跳入河裡游起泳來,沁涼的溪水讓人大呼過癮。夜色降臨前,我們告別森林,將它還給了野生動物們。

<綠色行旅2>學種樹森呼吸

除了因為空氣清淨度備受關注的大山國家公園,東佛衍大山森林區還有一座超人氣的探險樂園——泰普蘭國家公園(Thap Lan National Park),這個面積全國第二的國家公園,廣達2,240平方公里的腹地,跨越了巴真府、呵叻府,擁有泰國最後也最巨大的蒲葵 (Fan Palm)原始森林。

蒲葵平均壽命長達7、80歲,這種棕櫚樹的樹幹可以當作屋柱、設計工藝品,樹群製造的氧氣驚人,是當地野生動物最愛的棲息地之一。

種樹種到泰國去,是這趟旅程最美妙的回憶。其實,泰國各地的國家公園從10多年前開始興起種樹、造林運動多年,但是,位於呵叻府境內的泰普蘭國家公園管理站,因為居高臨下,發展出獨一無二的彈弓種樹法,舉凡棕樹科的種子,都可以彈弓發射種子,讓種苗遍佈全山林。彈弓種樹雖然有趣,但畢竟不是玩玩就好,所以每次要種什麼樹,都有專業人員依照森林資源來調配,以確保泰國原生種植物的數量,用心的態度很感人。

<綠色行旅3>餵小羊賞蘭花

泰普蘭國家公園跨越了呵叻府境內3個地區,其中的Wan Nam khia地區,字面含意為「綠水灣」,從山上俯瞰時,水色在陽光照射下透出美麗的碧綠色,而當地濕氣足,山林間蘊藏珍貴藥材、檀香木和野生蘭花,當地有家蘭花園,培育出120種的泰國原生種蘭花,有的形狀似人,有的香氣如巧克力,清新味道和夢幻花色,教人流連忘返。

視野開闊的綠水灣也是農牧場聚集地,集休閒、美食、住宿的超人氣牧場a cup of love,以愛神邱比特為設計靈感的招牌,洋溢愛的氛圍,就連羊群的房舍,都有色彩柔和的美麗彩繪,很像走進童話故事繪本中,入園後採購50泰銖的牧草或奶瓶,就能體驗餵食的樂趣,羊兒們大老遠聞到牧草和奶香,開始撒嬌地「咩、咩、咩」大叫。

羊群飽餐後,幾隻雀屏中選得以到草原上「放風」的小小羊,開心地狂奔、跳躍,活潑又搞笑的模樣非常可愛。遠方一陣微風吹來,坡上的紅白風車開始轉動起來,難怪年輕男女和親子旅客都愛在周末來住上一晚,歐風牧場風情實在浪漫。

<綠色行旅4>撫大象療癒身心

作家莎拉格魯恩(Sara Gruen)的全球暢銷小說《Water for Elephants》(大象的眼淚),描述一名年輕人因為家變,獨自踏上一輛載送馬戲團成員的火車,展開一段全新的冒險旅程,小說改編成電影後,名為Rosie的大象主角則由40多歲的亞洲母象扮演。讀完發人省思的小說,我們在綠水灣隔壁Pak Chong地區的泰象研究保育中心(Thai Elephants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 Fund),也認識一隻同樣聰明、溫馴的青年公象Tong Inn,保育中心主管Alongkot Chukaew長年與大象為伍,致力於泰象保育,也教導來自各地的孩子如何與大象相處,甚至讓牠們和盲眼、過動兒孩子近距離親密接觸,藉由彼此間的交流,達到撫慰、療癒的功效。

泰象研究保育中心所在的Pak Chong區,正是大山國家公園的範圍,森林裡約有200多隻野生大象,保育中心園區則有12隻受過訓練的大象,陪伴遊客進行森林探索、進行生態觀察,無論是高高坐在象背上體驗叢林之旅、餵食牠們香蕉,或是在園內種植大象最愛吃的Maka樹、靠在大象身上感受牠們的呼吸和律動,都是讓人難忘的經驗。想以實際行動支持保育中心的運作,可在小賣店選購可愛紀念品,是最有意義的伴手禮。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長榮、華航等前往曼谷。

◆簽證:須辦泰國簽證。

◆時差:泰國比台灣晚一小時。

◆匯率:新台幣一元約換泰銖1.06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中文網址:www.tattpe.org.tw。

2.泰國觀光局全球網址:www.tourismthailand.org。

3.巴真府旅遊:www.tat8.com(可查詢各家泛舟公司和當地旅行社)。

4.呵叻府旅遊中心電話:0-2250-5500分機2141-5。

5.泰象研究保育中心:www.thaielephants.org。

6.A cup of love:www.acup-oflove.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