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詩、靜悄悄憂傷、嗎? - 下

2012/01/10 06:00

詩、靜悄悄憂傷、嗎? - 下

◎吳晟 圖◎王樂惟

5

環保署特地選在2011年1月27日,農曆春節前幾天,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專案小組第四次審查會議,反對與支持的團體,可以各推派十位代表進場,向審查委員陳述意見,每位發言時間限定三分鐘。我是代表反對立場的發言民眾之一。

26日晚上,近百位年輕學子聚集在環保署前,冒著寒風淋著冷雨守夜,到27日早上9點半,更多學子加入;多部遊覽車載著彰化鄉親北上,也來到現場,和年輕學子會合。在他們的「歡送」下,彷彿有出征的悲壯感,我們十位發言代表,有學者教授、專業律師、環團人士和包括我在內的彰化在地居民,進入環保署。到下午6點會議結束,整天待在會議場隔壁的小型休息室,一面翻看環評資料,等待發言;一面從視訊觀看會場情況。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環保署,也是第一次報名參加審查會議發言。實在感受到無比的震撼。依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以「青山綠水、永續台灣」做為主要「標語」的環保署,理所當然應該和「環保人士」站在同一陣線,我卻看到環保署大樓前面及周邊,設置重重高聳的大型拒馬、鐵絲網,調動大批警力,層層防衛,對付一群手無寸鐵、理性抗爭的農民、學子,擺出這麼大陣仗,坦白說,感覺很不舒服、很不舒服。

進入環保署,在休息室,和環保署工作人員發生一些小衝突,甚至還有人員來向我們嗆聲。他們的不友善,乃至明顯敵意,令我很訝異、很費解。

依我們鄉下人的觀念,來者是客,對待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總該有起碼的待客之道吧。然而從場外的重重警戒到這些不愉快的爭執,彷彿還停留在一律以「刁民」、以「環保流氓」看待「環保人士」的年代。

這一、二年來,我認真閱讀各種論述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等等資料,真正見識到所謂的研究報告。我要坦率指出,一長串一長串數據、程式,很多是在胡扯,假借學術為包裝的唬爛。直接說,就是在耍弄數字遊戲。白海豚如何轉彎、如何訓練覓食,將有多少隻可以存活?

多少物種滅絕,「不致」影響生態?

環境遭受多大破壞、承受多大汙染、健康風險受到多大威脅、罹癌率增加多少,是在「可接受範圍之內」?

多少世世代代賴以安身立命的土地、海岸,將因而毀棄;多少農漁產業將因而消滅,如何評估損失多少「經濟產值」?

輪到我最後發言,在多次鈴聲催促下,快速念完講稿,我以「愛,面對下一代」為訴求,懇切指出,國光石化案絕不是,或者說絕不只是學理問題,而是良心問題;是公義與私利的對決。

人性的貪婪,可以泯滅多少良知?短暫的權位,可以做出多少違逆天理的決策?

人在公門好修行;人在公門也容易造孽呀!

6

原本得到訊息,第四次專家審查會議,很可能強行通過,但爭議性實在太多,已有幾位審查委員秉持學術良知,表明反對立場,因而延後再審。民間股東揚言再拖延就要出走,轉移國外投資;官方也配合放話,刊登廣告、恐嚇社會大眾,若不蓋八輕,我們將沒有雨傘、雨衣等民生物品可用,將造成多大不便。

第五次專家審查會議訂在4月21日,我們都做好心理準備,這應該是最後決戰日,傳聞將「有條件通過」,在這關鍵時刻,大家心情都很緊張。

我本來想再報名進入環保署發言,台大詹長權教授好意勸我,不要再去被蹧蹋,詹教授是我十分敬佩的公衛專家學者,他說上次審查會議,在會場看到我一再被按鈴催促,那麼不尊重一位老詩人,看了很心疼,也很氣憤。

其實我不在意自己的「身分」,只要有用,無須計較受到怎樣的對待。只是很悲傷。詩,念給心還柔軟的人聽才有感動吧;心肝已經硬化、石化的人,什麼樣的詩、歌,他們也聽不進去,甚至嗤之以鼻。

然則詩,只能靜悄悄憂傷、嗎?詩如果配合行動,是否可以發揮更大能量?與其憂傷,不如吶喊,不如轉化為挺身戰鬥。而戰鬥,多麼耗神耗力,又需多麼堅強的意志啊!

21日清晨一大早,我和大兒子賢寧一起去烏日高鐵站。賢寧和彰化醫界聯盟幾位同事會合,要去立法院召開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記者會,我則直接去環保署。

環保署大樓前,已聚集數百位年輕學子,他們昨天就已來到這裡布置。近千名彰化及雲林鄉親,透早搭遊覽車,九點多也到場,陸續有民眾加入。在蔡培慧教授帶領下,幾位年輕朋友輪流主持,先為十位要進去審查會議發言的伙伴加油打氣,接著展開一連串唱歌、演說、大聲呼口號的抗議活動。

最特殊的是,現場擺放四大「未來報」——聯蚵報、自由蚵報、中國蚵報、蘋果蚵報,供民眾取閱。這四大報都以全部版面「預言報導」國光石化案的「結論」:

大逆轉!國光石化難敵人民力量。輿論:馬政府為選舉低頭,使國光石化大轉彎。

好家在有選舉!白海豚不轉油政府轉。

媽祖顯靈,保佑白海豚。

環評委員硬起來,國光石化大轉彎。開發單位崩潰,白海豚與濕地大勝國光石化。

國光石化止步,將另尋海外基地。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即刻升級為全球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我們一面抗議,一面接收內幕訊息,研判情勢,立即做出反應;透過視訊觀看審查會議現場轉播,爭論十分激烈,可以用暗潮洶湧、驚心動魄來形容,甚至感受到十分詭譎的氣氛。

如我們預測之一,審查會場激辯一整天,未有結論,延到隔天繼續審查。

22日陰晦天氣,我們仍繼續聚集在環保署前面,不斷大聲呼口號,向審查委員喊話,做最後的「道德勸說」。10點多,李昂、愛亞、鴻鴻、李金蓮、陳文彬、張鐵志、黃文雄……等藝文界人士,來到現場,召開記者會聲援。

下午2點,在多數審查委員表態反對開發下,據聞主席接到上級指示,不做表決,逕自宣布「二案併呈」的裁定。

二案併呈的意思是「否決」(不予通過)與「有條件通過」二種結論,一併呈報給環評委員會。等於不做結論。可靠消息得知,是要做球給總統。

果然下午3點總統召開記者會談話:我不主張國光石化蓋在彰化大城溼地。

我們一陣錯愕,摸不清、猜不透「我不主張」代表什麼意思?是政策宣布嗎?有什麼法令效力?

4月22日正是世界地球日,歷經多年沸沸揚揚爭議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就這樣戲劇性暫告落幕,不無政治操作聯想。

按照正常程序,專家審查會議將意見呈報給環評委員會做最後決定,才算了結。而今只憑總統一番話,好像說了算,既未經環評委員否決,資方也未撤案,隨時可以申請再議,製造了巨大的「懸案」。

我們的心情也懸吊著,輕鬆不起來,五味雜陳,非常複雜。

四大「未來報」的預言報導,大致準確,唯獨未料到是以這種方式暫時畫下句點,將此案擱置在那裡。「政治」真是法力無邊、高深莫測啊!

7

據我粗略觀察和歸納,反對國光石化運動能夠取得「暫時勝利」,得自於許許多多團體站出來。至少包括彰化縣環保聯盟、在地自救會、NGO公益、環保團體、民間基金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彰化醫界聯盟、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國高中學生、醫界、藝文界、專家學者、報紙、雜誌、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出版社,以及幾位從政人士……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每個團體每位成員,無論誰先誰後,無論採取什麼方式參與,都非常重要、不可或缺,大家都是為公義奮鬥,無從評估也無須去評估,誰的貢獻大小。甚至在彰化縣政府廣場、在凱道上、在環保署前面抗議的每一位民眾、或吶喊、或默默聲援,以及來到大城濕地表達關心的每一位「訪客」,都散發出無比動人的力量。

至今我的腦海中,仍經常浮現每一張熱情面容。

正因為有這麼多團體、這麼多人站出來發聲、支援,匯聚成沛然莫之能禦的正義之氣,才能擋下國光石化龐然大怪獸,侵吞台灣島嶼西海岸最後僅存的國際級泥質濕地。

國光石化如果興建,禍害層面絕非僅限於設廠所在地,但首當其衝遭殃的,畢竟是所在地彰化縣,身為彰化縣居民,我要向所有以詩、以歌、以文,以報導、以論述、以捐款,以及每一位到抗爭現場,情義相挺的朋友,乃至「暗中相助」的社會人士,表達最深摯的感激。

在環境保護社會運動的經歷上,充其量我只是一位起步太晚的幼稚園學童,懷抱著惶愧,一面參與、一面學習,成長不少。特別是青年朋友教我最多,他們單純無私的社會熱情,不斷鼓舞我,帶給我更大的信心;他們積極串連,到各校園辦一場又一場說明會,宣揚理念,號召愈來愈多的年輕學子,主動投入,發起一波又一波行動。我和他們站在一起,感覺到社會正義的力量,源源不絕。

我也感受到整個社會環境意識的覺醒,愈來愈蓬勃、愈普及,深切體認不能再漫無節制的工業開發。

然而無數的「開發案」,巧立各種名目「伺機而動」,防不勝防,少數直接關心環保的人士,實在疲於奔命!

廣大的農漁民,不求榮華富貴,但求安分守己過日,然則一個開發案,應該說強占政策,逼迫他們必須起而捍衛,每一場抗爭,從籌畫到號召到行動,必須耗費無數心力、物力、時間和金錢,多麼艱難辛苦呀!

何況必須對抗的,不只是傲慢的官僚體系、短視近利盤根錯節的地方政客、龐大的貪婪利益結構;最難過的是,還有許多民眾長年累月、積非成是的某些觀念,以及對公共事務習慣了事不關己的冷漠……

世間道理千千萬萬、許許多多是非可以爭論,但我堅決確定,環境一旦破壞,往往是萬劫不復,不可能挽回;自然資源一旦耗竭,永遠沒有機會彌補。而我們留給子孫的環境債務,早已超過極限,絕對不堪再借貸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