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不可思議之都─日本名古屋

2012/01/09 06:00

名古屋的人氣料理─味噌豬排。

撰文˙攝影/王昱婷

名古屋城天守閣的石牆堆砌工法被稱為扇勾配,可有效分散力量。

自從西元1600年,德川家康所率領的東軍對上豐臣家族所率領西軍的關原一戰之後,日本就分為東西兩大性格迥異的集團。戰國時代不過日本歷史中的一小段光陰,但關東關西自此就呈現一種競爭的態勢,不論是性格或是飲食習慣,關東與關西都有一段不可跨越的鴻溝。

歷經二次大戰洗禮的名古屋城,預計2022年整建完成。

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性格與面貌,如同東京的冷靜,大阪的熱情;東京的靜默,大阪的喧囂。然而,同屬日本歷史重心本州,更是中部大城的名古屋,性格就比較迷離。

鐵道迷可以近距離接觸夢幻鐵道車廂。

就像一個家庭裡有著性格強烈且備受關注的老大跟老么,還有一個夾在中間的小孩一樣,名古屋在這種手足強烈性格壓力下,才不去管關東關西在吵什麼,而是自我發展了獨立堅強、古怪又有趣的性格。

◎獨特城市風 飲食文化妙

關西人對於關東人說的肉包裡面竟然包豬肉餡覺得是詐欺,因為所謂的「肉」包,就一定是要包「牛」肉,既然包豬肉,那就只能稱為豬肉包而不能稱為肉包。關東人覺得關西人的調味清淡到無味,但他們對於名古屋的飲食卻只能驚嘆。

日本人崇拜的大胃王冠軍,其實溫床在名古屋,名古屋市內有非常多的餐廳都有大胃王菜單。更令其他地區的日本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名古屋的咖啡店在早餐時段,只要點一杯咖啡,就會附上麵包沙拉等早餐,有時連茶碗蒸都會端上來。

日本關東地區流行蕎麥麵,關西風行烏龍麵,偏偏名古屋就一定要發展出稱為錦麵的扁平烏龍麵。種種的奇特性格發展出與眾不同的飲食文化,也讓名古屋更具有獨特而有趣的城市面容。

為了讓訪客迅速瞭解名古屋的特色以及好玩有趣的景點,名古屋市設計了12條旅行路線,印有導覽手冊。更特別的是,這個小冊子可以發出聲音。只要在名古屋車站附近的名古屋市觀光詢問處等3個地點,就可以借到稱為「聲音導航」的導覽筆。這隻筆附有耳機,只要將筆尖對準導覽手冊上的紅點,就會發出該地點的解說。目前己開發出英文、日文、中文以及韓文4種語言。不需要特別證件,只要押金1,000日圓,可甲地借乙地還,還筆的同時,就會退還押金,十分方便。

如果不想帶著筆太累贅,也可以選擇上官方網站,自行將導覽內容下載到自己的ipod上。

準備妥當之後,就來趟名古屋之旅吧!

浴火再生 名古屋城

擅於詮釋歷史的大和民族,戰國幕府時代遺留下來的城堡比比皆是。但現在必須要去看名古屋城的最重要理由是:「它正在興建中」。

真正結束戰國亂世,開啟江戶幕府的武將德川家康其實出生於離名古屋不遠的岡崎。被豐臣秀吉強迫遷往江戶之前,這裡也是德川家康傳統勢力的所在。關原之戰結束後的1609年,德川家康為了第9個兒子德川義直,決定興建名古屋城,並要求西邊的大名,也就是諸候出錢出力來興建,同時具有牽制大名以及宣揚威勢的目的。名古屋城的天守閣屋頂兩端是由黃金打造的金鯱裝飾,明治維新之後,14代藩主德川慶勝打開名古屋城門,並將金鯱獻給明治政府。

二次大戰時,名古屋飽受空襲,戰後城市一片瓦礫,名古屋城本丸御殿、大天守、小天守、東北隅櫓、正門等都被燒夷彈打中。戰後這裡成立史跡公園,並且在當地居民的奔走捐款下,決定重建名古屋城天守閣以及本殿。預計花費150億日圓,並於2022年興建完成的名古屋城,全部採用傳統建築工法重建,木造建築不使用釘子,現在也開放部份興建中的內容供遊客參觀。讓人見識到日本不只用力保存固有的歷史文化,更用力追尋已逝文物的努力。

東海道之旅 鐵道博物館

鐵道迷,或是並沒有那麼迷,都請一定要來名古屋看一下2011年剛開幕的鐵道博物館。這裡陳列有日本鐵道公司JR歷年來己退役或是仍在運轉的新幹線、未來將正式營運的磁浮新幹線以及地方電車共39種車廂。

有曾在1954年創下當時蒸氣火車行駛最高時速129公里的古老車廂,也有可以體驗未來超高速磁浮列車的體驗室。當然少不了鐵道迷心中的經典C62 300X,可以近距離撫摸車廂,還可以買便當登上戶外展示車廂,吃起鐵道便當。

光是車廂就可以令鐵道喜好者上上下下跑跳不己。門票還可以參加抽選,有機會登上列車體驗司機與車掌等鐵道工作。這裡所展示的主要是行駛於東海道的主要車廂。東海道線運行九州經由東京再到關西等城。

JR鐵道公司製作了精美的車道模型,兩旁有仿東海道新幹線所行經城市,具代表性的風貌。新幹線與地方電車穿越東海道各城市,光看模型就好像是走了一趟東海道之旅。

新舊風夾雜 大須商店街

不論台灣或日本都一樣,有廟的地方就有市集,當然更少不了美食。

身為中部第一大城,名古屋當然少不了代表流行前線的百貨公司等時尚逛街區塊,但位於真福寺大須觀音廟前的大須商店街,對名古屋人則是有一種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大須觀音是日本三大觀音之一,起源可追溯到1324年後醍醐天皇時代。大須商店街是真福寺大須觀音前的商店街,是因為朝拜人群而集結起來的商店街。與觀音淵源甚深的商店街,每年12月8日釋迦牟尼佛成道之日,都會舉辦盛大活動。

對名古屋人而言,大須商店街最大的魅力在於新舊並陳。任職於名古屋觀光協會的山田繪理說,因為大須商店街歷史悠久,所以有非常多的老鋪,其中二手店是這裡的特色。包括日本和服以及歐美名牌都有二手貨可以尋寶。此外,當然還有瞄準年輕人的獨特商店。山田繪理認為,在同一條商店街裡可以同時感受到歷史悠久老鋪與年輕洋溢的新店面,是令人著迷的魅力。

的確,走一趟大須商店街,原本以為飄散著濃厚的昭和風情,空氣中漂浮著紅豆餅、鯛魚燒的香味,但再往前幾步,時髦的牛仔褲專賣店、新潮包包專賣店,以及名牌二手店,又把時空拉回了旅人存在的當下。這就是大須商店街的魅力吧。

特色美食 八丁味噌故鄉

日本頗有人氣的綜藝節目《秘密的縣民秀》(台譯《日本大國民》)在介紹名古屋時,說名古屋人會隨身攜帶八丁味噌,以便隨時享用。雖然名古屋人笑著說沒有那回事啦。但事實上的確存在著擠壓式包裝的八丁味噌商品,而且,千萬不能跟名古屋人爭辯他們對八丁味噌的愛情。

八丁味噌是從愛知縣岡崎市出生的味噌。名古屋的關東煮是味噌口味,鍋燒烏龍麵也用味噌調味,用八丁味噌煮牛筋與蒟蒻是名古屋的名物,八丁味噌無所不在。戰後,名古屋的一個路邊攤意外發現炸豬肉串與關東煮的醬汁意外的合拍,從此誕生了名古屋美食的明星─味噌豬排。味噌豬排的始祖矢場豬排除了在名古屋展店外,在東京等地也有分店。對名古屋人而言,如果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那就是吃味噌豬排的時刻。

此外,名古屋人的獨特美食觀,還發展了炸雞翅。名古屋古雞是知名的品牌,將雞翅炸到香酥,灑上胡椒鹽,看似簡單,這股名古屋雞翅風早已吹向日本各地。

旅遊資訊

◆航班:長榮航空每週均有班機直飛中部國際機場。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2.5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聲音導覽筆相關網站:http://nagoyatabi.ncvb.or.jp/

2.名古屋城網站:http://www.nagoyajo.city.nagoya.jp/

3.鐵道博物館網站:http://www.linear-tetsudokan.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