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災死亡知多少 當局一手遮天

2011/12/27 06:00

文/劉黎兒

Q:我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台灣擁護核電者說車諾比只死3、40人,而且是當敢死隊而死,跟輻射無關,也說福島核災沒死人,這是真的嗎?

A:車諾比核災發生時,蘇聯當局發表33位消防隊員等不幸喪生,但這只是去放水來迴避水蒸汽爆炸的敢死隊人數,事實上大批核災處理人員遭到高劑量輻射曝露,後來才知道只是現場便有數百人,短期致癌死亡。

2000年4月26日俄國在紀念車諾比典禮中,首次承認核災處理人員86萬人中,有5萬5千人死亡,烏克蘭被曝者總數343萬人,核災處理人員有86.9%罹病;白俄羅斯有220萬人被曝受傷害,俄國本身則達270萬人。綠色和平組織早年估計總傷亡人數是9萬3千人,但最新出爐的各種報告數字不斷攀升。

今年10月23日俄國國營通訊社塔斯社報導,烏克蘭的「車諾比殘障者同盟」調查,車諾比核災在該國造成150萬人以上死亡,同時指出,烏克蘭國內有350萬人被曝,其中120萬人是兒童。

福島核一廠內,至今政府承認的也已有5人喪生,當局解釋是因爆炸或海嘯;8月有1位在輻射污水庫工作的人員因急性白血病死亡,東電立刻斷定與輻射無關,並拒絕公布姓名等所有資料;現在福島核一每天有5千人在搶救,也有相當人數犧牲,但不少是多次轉分包的臨時工等,東電否認跟他們有關。

輻射殺傷力很強,但特點就是不會讓人當場死在眼前,除賣命的核電工,急性死亡者不多;核電當局因此否認死、病跟核災的因果關係,不肯認帳;就像烏克蘭在車諾比事故後,平均壽命75歲降到55歲,擁核者還說那是因為蘇聯崩解,烏克蘭人對突然入手的自由無法適應才會短命,令人啼笑皆非,真虧他們想的出來!

核災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是在於長期的影響,需要多年追蹤,但日本政府表面表示要追蹤,卻下令不准調查福島、宮城兩縣縣民健康狀態,以免證明跟輻射污染病、死的因果關係;連台灣擁核者也大聲疾呼「福島核災沒死1人」,拚命幫日本爭辯,以矮化核災的嚴重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