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大啖冬日真赤美味 日本北陸津合蟹

2006/01/25 06:00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

提起日本的美味螃蟹,大家或許會先想到北海道的帝王蟹,不過,在日本人的心目中,還有一種凌駕群蟹的高級蟹,那就是北陸一帶的津合蟹。一年之中,只有嚴寒冬日才得以享受這種人間絕品喔﹗

包含富山縣、石川縣及福井縣一帶,日本人統稱為「北陸」,這個地區有優美的自然風景,如阿爾卑斯山系的立山黑部、險峻壯觀的能登金剛等海岸線風光、種類豐富多樣的溫泉區、雋永耐人尋味的人文歷史景觀,如金澤的古蹟武家屋敷及藝妓茶屋街等,這些美景都是吸引遊客來北陸的要因。

一到冬天,眾多美景之外,北陸又增加讓老饕趨之若鶩的「真赤」(紅色)美味:津合蟹,只要品嘗過牠的美味,足夠讓人思念一整年,一到冬天就想來北陸解饞呢﹗為什麼津合蟹這麼受歡迎呢﹖一來是物稀為貴,由於當地有法令限制捕捉,一年當中只有11月到3月左右才可解禁,平日想要品嘗可不容易﹔再者,津合蟹的肉質鮮美甘甜,又帶著潤澤水分,口感遠勝過帝王蟹和毛蟹,稱為香箱蟹的母蟹,還有誘人的蟹黃,這些都是牠們擄獲老饕芳心的致勝關鍵。

因為是蟹中之蟹的高級品,為了驗明正身也避免有人魚目混珠,捕捉到的津合蟹都有身分證名牌,石川縣一帶掛的是淺藍色,福井縣一帶掛的是黃色牌子,只要檢查津合蟹腳上的牌子,就知道是不是道地的津合蟹。

面對這種季節珍品,又該如何料理呢﹖一般來說,稱津合蟹的公蟹可生吃、煮熟吃等多種烹調方式﹔稱為香箱蟹的母蟹則多為煮熟後品嘗。為了滿足老饕的挑剔胃口,北陸地區的大廚也推出好幾款津合蟹吃法,最讓人流口水的有以下幾種:

◆甲羅燒

將混合牛奶、麵粉和奶油的拌料,加上撕開的蟹肉一起放入蟹殼中,再放進烤箱烤。蟹殼化身為別緻器皿,盛滿香味四溢如布丁般的金黃珍饈,上面再搭配另外料理好的完整蟹腳,賣相佳、味道更是一級棒﹗如此吃法有點像西餐做法,若想吃出日本式和風味道,可以在上述拌料中加入白味噌。

◆蟹刺

被稱為蟹料理中的豪華奢侈品,光一支蟹腳就要3,000~6,000日圓左右。「刺」就是生魚片,不過,不像其他生魚片可用冰凍的魚肉,這道菜可是非活蟹無法料理呢﹗去除蟹殼後,將蟹肉放進冰水中,伴隨冰水滋滋聲響瞬間,蟹腳肉像花朵綻放一般,裂出日本人稱的白色「餅花」,樣子非常漂亮。做好的蟹刺不蘸芥末改蘸醬油,清冽單純的口感教人一吃就上癮﹗

◆烤蟹

以活蟹料理為佳,或是用煮過的蟹也行。簡單的做法,僅以碳火燒烤來提煉出津合蟹肉的美味,烤好的香味伴著蟹肉甜味,這樣吃就很好吃﹔另外也可以蘸點鹽巴或淋上檸檬汁,又是另一種風味。

◆香箱蟹蟹黃料理

將母蟹香箱蟹煮過後,把蟹殼內的蟹黃和蟹肉取出,蘸醋食用。日本人將香箱蟹未成熟的卵稱為「內子」、已成熟的卵稱為「外子」,茶色的外子和紅色的內子,各有不同的口感,混合蟹肉品嘗更是絕品。

◆蟹足涮涮鍋

將剝殼後的蟹肉放進昆布熬煮的高湯中,稍為涮一涮後就挾起來,再蘸上小柚子醋之類的醬汁,或是芝麻醬,蟹肉鮮美齒頰留香。若是不想讓醬汁搶過蟹肉原味,光涮一涮就吃也挺不錯喔。

搭配美食的最佳景點

大啖美味的津合蟹之後,帶著飽足的胃口和滿意的心情遊逛北陸,以下幾個景點可千萬別錯過。

冬之兼六園風光

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的冬天呈現濃濃的北陸風情,因為這裡的樹木身上都架起細細長長的竹片防雪,遠看彷彿戴著尖斗笠,非常好玩,成為兼六園聞名的六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之外的第七景。

根據園方工作人員表示,每一棵樹木的防雪竹片綁法皆不盡相同,必須依照其樹型大小研判,再決定採取蘋果綁法、幹釣綁法等,其中可是蘊含很大的學問。

氣多大社祈願

氣多大社是能登半島一帶最有名的神社,據說創建於2000多年前,備受歷代朝廷尊崇,祭神為庇佑良緣的大國主神(大己貴命),未婚男女多來此祈求締結好姻緣,或是在此舉辦日本傳統婚禮,讓氣多的神明共同保佑婚姻美滿幸福。

另外,孕婦會來祈求安產、家長會帶小孩來參拜祈求健康平安、大人們則不定時前來祈求消災解厄、祈願交通安全等,可說是滿足任何年齡層的所有需求。

因此,既然來到北陸,可別忘了來求個平安符,尤其是未婚男女,花2000日圓祈求的「福緣守」護身符,當找到另一半時,把裡面附帶的兩串玻璃心其中的一串給對方,可為雙方帶來幸福呢﹗

茶屋街藝妓風情

從金澤城北大通道轉進旁邊的巷道,眼前的風景讓人以為走進時光隧道,石塊砌成的道路延伸至前方的小山頭,兩邊都是木格子窗戶的日式房屋,這裡就是北陸有名的東茶屋街,曾經是藝妓鶯鶯燕燕穿梭其間的溫柔鄉,現在偶而仍可見到頂著日本髮型、穿著和服的藝妓,踩著高高的木屐喀答喀答優雅的走過去。

來茶屋街逛逛不一定要召藝妓玩樂,倒是可以進入茶屋參觀,如懷華樓和志摩都有對外開放,花個小錢喝個抹茶吃個點心,也能感受到往日古都金澤的風情,並多少體會茶屋的優美雋永世界。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這座美術館開館不過一年多,入館人數卻早就突破100多萬人,可見多受到歡迎。

人氣高的秘訣很多,其中首推互動式的展覽,遊客在每個展覽室穿梭,不僅眼觀還可用手動,甚至遊客參與的部分就是展覽的一部分呢﹗如穿上展覽者準備的布袋裝溜一系列滑梯、走下一段樓梯後來到一個全藍的空間,往上看是有水的玻璃,在上面的人看下來卻以為是深數尺的大海....。

另外,館內的美食也是人氣集中點,從咖啡點心到喜宴大餐,統統可滿足顧客需求。館外寬大空間則宛如開放的綠地公園,也是親子遊玩的好地方。

溫馨雪人祭

雖然不像札幌雪祭那麼有名,石川縣白山市白峰村倒是有個很溫馨的雪人祭,家家戶戶在自家門口堆雪人,雪人道具花樣百出,讓每戶人家變成藝術房屋,人口不多的白峰村也因為有眾多雪人點綴,突然間變得好熱鬧。

活動前就堆好的雪人,在活動當天變成眾人品頭論足的展覽品,特設的服務中心還會提供遊客好吃的傳統點心和飲料。傍晚起每個雪人都被點上蠟燭,小小的燭光襯映著雪光,營造出神秘氣氛,教人難以忘懷。

旅遊資訊

◆如何前往北陸一帶:可從東京轉機至小松或能登機場。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推行VJC(Visit Japan Campaign)活動,提出「YOKOSO!JAPAN」(歡迎蒞臨日本)口號來迎接觀光客。為了配合這項政策,各縣市相關單位均努力招攬國外觀光客,北陸一帶預計也將在3月結合國內業者推出能登--台北直飛包機,屆時國人即可省下轉機及長途拉車時間,直接暢遊包含石川縣等北陸一帶各景點。

◆可品嘗美味津合蟹料理處:

1.新保,津合蟹套餐5,000日圓至20,000日圓不等,電話:+81(0)761745222。

2.加賀屋旅館,備有各種單點和套餐,費用2,000日圓至20,000日圓不等,電話:+81(0)767624111。

◆相關資訊洽詢:

1.今年的桑島雪人祭為2月6日、白峰雪人祭為2月10日,相關資訊洽詢白峰支所商工觀光課,電話:+81(0)76198201。

2.金澤21世紀美術館開館時間10:00~18:00,逢周一休館,電話:+81(0)762202800,網址:ttp://www.kanazawa21.jp/。

3.日本觀光協會台灣事務所,電話:(02)2506422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